电鳗快报|彻底垮了!汇丰晋信陆彬肩挑3只基金名次均月降近500名

2019-11-11 08: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0月份,汇丰晋信基金基金旗下的三只基金年内业绩名次出现异动,且在权益类基金中名次下降居前。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在基金行业,基金经理“一拖多”素来为投资者诟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例子枚不胜举。在过去的10月份,的确有这样一名基金经理,不但“一拖多”,而且业绩惨不忍睹。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是一名明星基金经理,能者多劳,管理多只基金都能为投资者赚大钱,投资者也不会因为“一拖多”而有非议;但如果是不知名的基金经理,同样“一拖多”,最终造成业绩狂泻,肯定会引起市场不满。

    那么,这位让市场心生不满的基金经理到底是谁呢?

    《电鳗快报》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0月份,汇丰晋信基金基金旗下的三只基金年内业绩名次出现异动,且在权益类基金中名次下降居前。

    第一只基金是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该基金前10个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35.45%,跑赢业绩基准19.76个百分点,在可比的20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930名;而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前9个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42.89%,在可比的20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438名。即该基金的年内业绩排名,在10月份突然下降了492个名次,是目前名次下降最快的权益基金。

    第二只基金是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该基金前10个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35.94%,跑赢业绩基准20.25个百分点,在可比的20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903名;而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前9个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43.39%,在可比的20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422名。即该基金的年内业绩排名,在10月份突然下降了481个名次,名次下降速度近次于孪生兄弟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

    第三只基金是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该基金前10个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12.71%,跑赢业绩基准4.88个百分点,在可比的20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267名;而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前9个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19.29%,在可比的20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799名。即该基金的年内业绩排名,在10月份突然下降了468个名次。

    《电鳗快报》发现,这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出现一个人的名字,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现任基金经理是吴培文、陆彬;而业绩较差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现任基金经理是陆彬、方超,其中方超仅为助理研究总监。

    根据基金三季报披露的基金经理信息,陆彬自2014年加入汇丰晋信基金,曾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助理研究总监。现任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证券从业年限为4.5年。现有资料十分简单,不过很明显,这是位新手。天天基金网显示,陆彬累计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仅175天。接手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更是不过84天。

    也正是这84天,给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致命打击。截至11月9日,该基金近1月回报率为-1.21%,远远跑输同类基金3.68%的平均业绩,在同类排名中垫底;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近1月回报率分别为-1.41%、-1.42%,同样远远跑输同类基金3.68%的平均业绩,在同类排名中垫底。

    “10月份业绩突变,大概率是三季报选股出现了问题,至少是踏错了市场节奏。”北京一基金分析人士称。

    《电鳗快报》分别查阅了上述三只基金的三季报,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在三季报中称,“在资产配置上,当前股票市场风险溢价处于历史的高位,无风险利率大概率继续下行,股票资产存在较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们会保持组合较高的仓位。在风格选择上,我们相对关注小盘股。通过非常严格的基本面和估值研究后,相较于部分大盘股,我们发现不少中小盘个股呈现出业绩增速更快,估值更低,行业基本面风险更小的特征。”基于这个判断,陆彬在板块配置方面表示:“在行业选择上,智造先锋基金将重点配置新能源设备、新能源汽车和国防军工等行业。”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三季报同样表示,2019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补贴退坡和整体汽车需求偏弱的大背景下,销量不及预期。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方向明确,并且当前渗透率不到5%,随着新能源车 型持续推出以及汽车需求回暖和成本持续下降,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迎来较快发展,相关产业链公司将会受益。在行业选择上,低碳先锋基金将重点配置新能源设备、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等行业。

    实际上,《电鳗快报》注意到,自9月17日至10月31日,新能源汽车指数在28个交易日由1509.57点跌至1374.44点,累计下跌8.95%;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36%。也就是说,陆彬最看重的新能源汽车,收益率却远远跑输上证指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