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控股股东1.15亿股冻结 费用拖累金花股份难恢复高增长?

2019-11-25 09: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以风控为核心,以业务为导向,为上市企业、新三板企业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保理融资服务,帮助客户盘活应收账款资产,缓解流动资金需求压力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11月22日晚间,金花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15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0.78%,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因诉讼保全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2019年11月21日至2022年11月20日。

        金花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金花投资最近一年存在债务逾期金额合计4.15亿元,最近一年金花投资无发债等事项,不涉及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下调的情况,目前除本次公告冻结事项之诉讼情况外,无其他重大诉讼及仲裁情况。此外,金花投资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金花投资目前正在与相关方积极沟通协商,妥善处理股份冻结及债务问题。

        《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冻结的申请人是嘉茂通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注册资本达2亿元人民币的专业保理公司,该公司注册于深圳,主要办公地点在北京,业务辐射全国。公司以风控为核心,以业务为导向,为上市企业、新三板企业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保理融资服务,帮助客户盘活应收账款资产,缓解流动资金需求压力

        财报显示,金花股份的主要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线涵盖化学药品、中成药、原料药和保健品。剂型包括片剂、胶囊剂、颗粒剂、散剂、合剂、口服溶液剂、糖浆剂、外用溶液剂等一百多个品种、品规。依据特性和经营模式,产品分为骨科类、免疫类、儿童类和普药类等四个系列。

        从金花股份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情况来看,该公司的债务压力并不算大。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5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实现归母净利润4147万元,同比增长19%;每股收益为0.11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71.9%,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净利率为7.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另外,非经常性损益合计473.3万元,对净利润影响较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3673.7万元,同比增长2.6%。经营性现金流由-1584.7万增加至7971.7万,同比上升603%。

        事实上,对该公司业绩拖累较大的是费用,前三季度该公司的费用率为64.8%,较上年升高6.1%。

        《电鳗财经》注意到,于2004年上市的金花股份在经历连续两年业绩大幅下滑后,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业绩增速可观,2016年和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22%和37.5%。但该公司2018年的业绩增速出现了大幅下滑,扣非前净利润甚至下滑了28.3%。

        从今年前季度的情况来看,该公司很难恢复高速增长。此外,《电鳗财经》了解到,最近金花股份更换了审计机构。该公司在11月9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鉴于瑞华事务所已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独立性、真实性、公允性,公司拟不再聘请瑞华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经公司谨慎研究,以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建议,拟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据了解,近来百亿造假的康得新、扇贝跑路的獐子岛、手握18亿现金却不分红的辅仁药业,这些A股市场上的“大案”,其背后的审计机构都是瑞华会计事务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