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审核常态化 将更加注重市场投融资两端平衡

2019-12-02 10:3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吴晓璐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IPO不断市场化,最终受益的一定是企业,企业实现早日上市募资,资本市场以更快的速度为企业提供服务。”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近日,证监会在答复《关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支持环保产业规范良性发展的提案》提出的关于资本市场支持环保企业融资问题时表示,目前,IPO审核基本实现所有在审企业的“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有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A股IPO发行实现常态化,会根据市场情况,保持平稳的发行节奏,不搞大跃进式的集中核发批文。同时,更加注重市场投融资两端的平衡,明确市场预期,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把握好新股发行的节奏和力度,切实防控各类风险,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共146家企业上会(不包括科创板),其中121家通过审核,通过率82.88%,较去年全年64.53%的通过率高出18.35个百分点。同时,今年前11个月,证监会核准了115家企业的IPO批文,平均每月核准约10家左右。

    据证监会数据,截至目前,首发平均审核周期已由2016年以前的3年以上下降到2018年的9个月左右,再融资则已实现即报即审,平均审核周期在3个月左右。上述审核周期已基本与成熟市场接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IPO发行实现常态化。证监会正大力减少反馈的次数,倾向于一次性沟通全部问题,而且报材料到反馈意见的时间也在缩短,客观上使得企业上市审核周期缩短。

    随着企业IPO审核周期缩短,排队IPO企业数量也在减少。《证券日报》记者据证监会网站数据统计,截至11月28日,剔除已通过发审会和中止审查企业,目前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IPO排队家数为383家,较历史最高点的近900家大幅减少。

    在首发上市融资方面,据记者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共有176家公司上市(含科创板),合计募资2028.6亿元,平均每家首发募资11.53亿元。

    “IPO不断市场化,最终受益的一定是企业,企业实现早日上市募资,资本市场以更快的速度为企业提供服务。”盘和林表示,随着市场活力和市场流动性不断提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但是,现在我国直接融资比例还比较低。”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前提。监管层在IPO审核常态化的同时,也要加快完善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