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测!PS虚假病历能发起筹款?这些"误区"要注意

2019-12-11 09:08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唐烨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滴筹创始人沈鹏在其社交账号上表示,“这种‘钓鱼式碰瓷’其实不止一次了,友情提示某些黑公关们:虚假筹款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国际金融报 唐烨

        水滴筹又双叒叕摊上事了!

        12月10日,针对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使用经过PS的病历通过了水滴筹筹款项目的审核一事,水滴方面回应称,该文仅仅是发起了求助,看似可以筹款,但因其并未通过社交网络传播验证、大数据验证、第三方验证等后续环节,在水滴筹的全流程动态监控过程中,随时会被定位为虚假筹款行为,冻结筹款、终止项目、退还款项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 自媒体PS病历

        水滴筹创始人沈鹏在其社交账号上表示,“这种‘钓鱼式碰瓷’其实不止一次了,友情提示某些黑公关们:虚假筹款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钓鱼式碰瓷”不可取

        那用虚假的PS病历是否真的可以通过审核发起捐款?《国际金融报》记者决定亲自验证一下。

        首先记者也用PS的方式给自己伪造出了一份医院的癌症诊断证明书。证明书显示,“确诊为乳腺癌,癌细胞已扩散”。

        ▲ PS出的诊断书

        并且按网上流传的“筹款文案模版”进行了案例编写和发布。具体情况如图:

        等待大约10分钟左右,水滴筹页面显示记者“医疗材料待修改,审核材料不合格”,没有通过审批。

        第二天,在医疗材料审核不通过后,记者接连接到了几个水滴筹工作人员的电话,催促记者加紧填写材料、发起筹款,一直引导记者该如何发起筹款。

        针对虚假病历发起筹款一事,水滴方面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实这种钓鱼筹款,一旦往下进行,在后面环节很快就会被查出来,到最后提现环节是要提交更多证明材料的,不然没法提现。”

        同时,该相关负责人强调,关于集款与退款的时间间隔,不同情形会有区别。一经发现虚假筹款,会立即将筹款金额退回捐款人原有的支付账户。

        水滴筹全文声明如下:

        作为“救急难”的个人社交网络大病求助平台,水滴筹会在筹款发起、传播、提现等整个过程中,通过材料审核、微信等熟人社交网络传播验证、第三方验证等多种手段对筹款进行全流程动态审核。

        求助人在发起时提交身份证明材料、病情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通过平台初步审核之后,还需要根据实时治疗进展提供医疗花费票据、检查报告、出入院证明等医疗证明材料,并经过社交网络的监督验证、提现公示验证等环节,才能最终完成提现。同时,水滴筹除了证明材料审核外,还有医院实地探访、大数据等核实方式保证筹款方式准确。

        对于仅仅提交了基础信息而没有通过后续层层审核的筹款,既无法筹集到所需资金,也无法最终完成提现,筹款也会原路退还给赠与人。

        该文作者仅仅是发起了求助,看似可以筹款,但因其并未通过社交网络传播验证、大数据验证、第三方验证等后续环节,在水滴筹的全流程动态监控过程中,随时会被定位为虚假筹款行为,冻结筹款、终止项目、退还款项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在发起申请环节只需提交基础医疗证明、身份证明等材料,更多证明材料需后续补充,有必要再解释一下:大病救助本身是一个与病魔斗争和时间赛跑的过程,在这一阶段患者准备齐全所有相关证明有很大难度且需要较长时间,而另一方面常常是患者等钱做手术治疗,我们在积极寻求此间的平衡。但如上所述,从平台全流程的审核机制来看,如果一个项目不符合筹款条件,纵使申请发起了,最终也很难通过平台审核提现。

        水滴筹平台严厉谴责通过制作、购买虚假材料骗取网络同情、消耗社会资源和爱心的不当行为!我们亦会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多种手段以捍卫赠与人的善心。今年以来水滴筹就联合多地公安严惩了采取类似方式涉嫌诈骗的5名筹款人。

        水滴筹始终秉持开放的态度,欢迎全社会共同监督,以帮助平台更加有序发展,不断完善互信互助的个人大病求助环境。衷心感谢大家!

        今明两天开始恢复线下服务

        而就在12月初,一段自称是“志愿者”的业务员在各大医院“扫楼众筹”的视频将水滴筹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操作过程中,“志愿者”并没有核实患者病情、财产状况等信息,并直接套用模板编故事,随意填写筹款金额,鼓励患者大量转发筹款信息。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的这些销售是有提成的,每单最高提成150元,有的甚至月入过万元。(相关链接:水滴筹被曝“扫楼式”筹款!套模板编故事、随意填金额、按单算提成,谁来监管筹款平台?)

        12月9日,记者获悉,水滴筹CEO沈鹏发布内部信称,水滴筹团队内部经过了长时间的讨论,最终决定在本周二或者周三开始恢复线下服务的“试运行”。

        在全员内部信中,针对此前公众关注的线下地推随意填写募捐金额、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等问题再次作出回应。内部信称,过去的一个多星期公司全体成员经历了比较煎熬的时刻。公司已成立了三大检查组:水滴筹线下团队深度自查组,由王聪霖负责;公司特别质检组,由徐憾憾负责;公司安全督查组,由胡尧负责。三大检查组通过实地探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与筹款患者、医护人员直接沟通,了解调查相关线下服务人员的服务情况,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工作,后续会更深入地调查和整改。

        从11月30日起,其线下服务团队已全面暂停服务,整顿彻查违规行为,组织重新回炉学习,围绕价值观及高压线、服务审核规范、服务绩效升级、招聘选拔等方面进行了第一轮培训,第二轮培训也在上周完成,全国分为14个场次,所有线下及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必须经过严格的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此外,对于虚假发起筹款的行为,沈鹏表示,除了严厉打击涉嫌发起虚构筹款的求助人,对于相关服务人员,一经查实有造假和协助造假行为,将立即开除,永不录用。如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司将上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追责到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