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冲规模这项“传统节目” 信托公司今年怎么演?

2019-12-11 09:4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马嘉悦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内人士认为,年末虽是信托公司冲规模的重要时间段,但监管趋严以及年末市场流动性从紧将影响集合信托的资金募集,目前信托公司更重要的任务是防风险、调结构。

        年末冲规模争排名是信托业的“传统节目”。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1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同步增加。业内人士认为,年末虽是信托公司冲规模的重要时间段,但监管趋严以及年末市场流动性从紧将影响集合信托的资金募集,目前信托公司更重要的任务是防风险、调结构。

规模排名是一种品牌宣传

        “信托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大,通常其综合实力会比较强,所以规模排名靠前对信托公司品牌是一种宣传。”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谈及今年的信托公司资产规模排名战时坦言。

        数据显示,11月有59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107款集合信托产品,与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增加40.31%;成立规模为1565.07亿元,和上月同时点相比,环比增加34.99%。

        11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居首位的机构是光大信托,共计成立集合产品333款,募集资金280.02亿元,在同期成立规模前十名的信托公司中遥遥领先。据公开资料,光大信托2018年底信托资产规模排名第12位。

        北京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部分公司为了年终排名亮眼,会在11月、12月密集成立产品,尤其是中小型公司,因为冲规模的效果明显,所以冲劲更足。另一种情况是信托公司在每年年初会制定一年的计划和指标,为了达标很多公司也会在年底发力。

        不过,资管新规颁布以来,行业整体规模稳步压降,年底冲规模的氛围也大大减弱。从目前的募集情况看,在经历10月大幅走低后,11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回升的力度并不大。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也认为,由于传统业务发展受限,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今年年末信托公司冲规模稍显困难。“今年年末冲规模的力度要弱于以往。”

结构重于规模

        “与往年不一样,今年年底的冲规模把防风险、调结构放在第一位。”上述沪上信托公司人士直言。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11月多个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规模471.46亿元,环比增加20.3%;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147.81亿元,环比增加98.6%;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386.45亿元,环比增加14.32%;基础产业信托11月成立规模348.69亿元,环比增加17.28%。

        房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信托的募集规模虽然环比回暖,但相比去年同期仍减少了41.2%和40.75%。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在信托业进入转型深水区的当下,信托公司对融资方的要求越来越高,此次房地产业务回暖或只是年末的短暂现象。集合信托产品的风向出现明显的转变,在宏观经济、监管政策等因素影响下,信托公司加大了投向基础产业的力度。

        多家信托公司近期报备了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慈善信托等产品,正在等待获批。“积极布局主动管理产品已经成为信托公司冲规模的另一种形式,行业转型正在加速中。”一位业内分析人士透露。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