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神语联转道科创板:定位人工智能 采购翻译近1亿

2019-12-12 07:20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表示,语联网平台深度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区块链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包括智能组织及调度技术、人机共译技术、机器翻译引擎矩阵技术三大核心技术。

       

 

 科创板对于新三板的造富吸引还在继续。

        近日,曾挂牌新三板基础层的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神语联”)向科创板递交了上市申请。从招股书来看,这家从事人工智能语言服务业务的企业,核心技术在于2015年才诞生的语联网。

        公司表示,语联网平台深度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区块链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包括智能组织及调度技术、人机共译技术、机器翻译引擎矩阵技术三大核心技术。

        但从盈利模式来看,传神语联仍需要向外采购大量翻译服务或人力资源,进而向外提供笔译、口译等服务。且由于对译员采取直接付款,而客户收费又有信用期,传神语联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非常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传神语联到底是一家以人力资源为主的翻译公司,还是一家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语言服务商,有待进一步披露。

        人工成本占比达90%

        传神语联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分层于基础层。2019年4月公司开始谋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目前在三板仍处于停牌状态。

        此次科创板招股书显示,公司技术先进性主要体现在语联网平台。基于语联网平台,传神语联通过大型用户解决方案、开放API接入平台和中小企业及个人语言服务三种模式提供包括笔译、口译、影视文化译制、翻译技术和解决方案等人工智能语言服务。

        概括来说主要是三项核心技术:

        1、“基因”匹配技术,建立译员擅长语种、行业和语言能力的特征模型,通过“基因”数据进行翻译任务的合理匹配。

        2、机器翻译矩阵技术,根据不同类型的语言服务需求匹配最优的机器翻译引擎,并对机器翻译结果进行智能优化。

        3、“孪生译员”提升人机共译效能,“孪生译员”通过数字化克隆译员翻译经验和风格,与译员协作翻译,并在特定场景下达人工翻译结果。

        综上可见,传神语联的人工智能语言服务并非单纯指机器翻译,还包括服务流程中的其他环节。但具体这些技术应用效果如何,对业绩有多大的驱动,招股书中并未详细展开。

        而从盈利模式来看,传神语联和传统的翻译中介差别不大。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笔译、口译、影视文化译制、翻译技术和解决方案,2018年各项收入占比分别为53%、24.98%、9.73%、12.05%。公司每年仍需向外采购大量翻译服务或劳务外包的兼职翻译,这部分人工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 94.76%、89.64%、90.20%和 92.81%。

        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也主要是劳务外包和翻译服务,2018年前五大供应商集中度达到87.56%。其中包括向竞争对手成都市优译翻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采购翻译服务。第一大供应商邦芒人力公司则主要是劳务外包,采购比例达到了83.9%,采购金额为9685.66万元。天眼查显示,这是一家劳务外包公司成立于2014年。语联网平台对接的大量兼职译员需要先通过传神语联的能力测试,才能被劳务外包公司录用并签订兼职协议。

        在销售模式上,公司针对大客户采用直销模式,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采用在线下单模式。定价模式分为线上线下两种,但不同销售模式或定价模式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多少招股书并未详细披露。

        与近1亿的翻译服务采购形成对比的是,同期传神语联的研发投入仅为5258.92万元。2016-2019年6月,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94%、11.45%、14.82%、14.62%。累计研发投入1.4亿元,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比重为 13.37%,研发投入比例低于同行业17.8%的比重平均数。

        从人员结构上看,公司研发人员占比低于销售人员,最高时期2017年公司销售人员约为研发人员的两倍。并且报告期内研发人数波动较大,从2015年的151人降至2017年的127人,到了2018年又骤增至190人。2018年核心技术人员闫昊因个人原因离职。

        这到底是一家以人力资源为主的翻译公司,还是一家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语言服务商?与传统的翻译中介相比,公司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在业务中有怎样具体的体现,或需要传神语联进一步披露。新浪财经注意到,出于谨慎原则,保荐机构申港证券未将传语神联的口译业务划入核心技术产品及服务收入。原因是口译以提供译员资源为主,现阶段相关技术应用对口译服务效果和效率影响相对有限。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公司核心技术产品及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32%、80.76%、75.02%和76.41%。

        上半年净利骤降 季节波动大

        2016-2018年,传语神联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6亿元、3亿元、3.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112.68万元、5324.56万元、5442.17万元,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15.94%和60.50%。

        乍看之下这数据并无特别之处。但2019年1-6月,传神语联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去年仅增长5.08%;实现净利润852.01万元,同比下降41.5%。如果下半年业绩同比增长不大,传神语联很可能上市第一年净利润同比面临下降。传神语联很可能在上市第一年面临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尴尬。

        再看以往的半年报数据,公司2016年、2017年中报出现过净利润为负数的情况,营业收入也存在季节性,下半年营业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将近60%。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下半年可以说是传神语联业绩的重头戏。但横向来看,2019年中报是传神语联近三年来净利润同比首次下降,值得关注。

        对于营业收的季节性,传神语联解释主要受上半年节假日较多、收入占比较高的国有背景类企业、政府行政单位业务活动习惯影响: 其一,年初春节假期前后,客户需求随业务活动活跃度减弱而下降,影响每年一季度收入;其二,前述客户通常是在一季度发布年度预算和需求,然后通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或内部决策程序,确定服务供应商,二季度开始业务量逐渐回升。此外,公司系统开发业务通常于四季度交付验收。

        与此同时,传神语联的另外两个数据也值得关注。2016-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77.34 元、-1632.01 万元、-6819.45 万元和2716.36万元。2019年上半年首次转正为2716.36万元。

        一方面公司人工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近 90%,公司人工成本的付款需要及时,导致采购方面付款周期短、现金流出量较大;另一方面,语言服务业务高频次、小金额,公司又与客户方面按一定周期批量结算,导致销售回款周期长,现金流入不足的同时还形成了大量的应收账款。

        2016-2019年6月,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价值分别为1.1亿元、2.1亿元、2.9亿元、3.3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高达50.47%、54.81%、46.49%、57.54%。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5.87%、71.61%、86.29%和 233.46%。

        尽管招股书显示客户信用期通常为客户收到发票后5日至90日,期限不超过三个月,但从回款比例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各报告期末的回款比例分别为100%、78.17%、36.78%、21.08%。也就是说,2017年末的应收约有22%尚未回款。2018年末的应收约有63%尚未回款。

        业绩之外,传神语联的政府补助也值得关注。在公司早期盈利能力不强阶段,政府补助贡献了大部分利润,2015年、2016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为220.47万元和240.22万元。

        报告期内(2016-2018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 1576.39 万元、 1062.28万元、1099.64 万元,占利润总额比重分别为 75.75%、19.41%、19.41%。营收过亿的背后,传神语联毛利率稳定在50%左右,销售净利率波动较大,2016-2018年分别为8%、17.54%、15.33%。2019年上半年降低到5.7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