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时密集“问兵” 兴图新科百答应“军情”

2019-12-24 09:0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温婷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6月27日上市申请获受理,到10月25日首发上会审核通过,兴图新科历时4个月叩响了科创板的大门。昨日,兴图新科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网上路演,包括公司董事长、董秘、财务总...

        从6月27日上市申请获受理,到10月25日首发上会审核通过,兴图新科历时4个月叩响了科创板的大门。昨日,兴图新科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网上路演,包括公司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等高管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泰证券代表与投资者积极互动。短短3小时内,投资者共提出了超过100个问题,涉及公司研发投入、技术产业化前景、持续盈利能力、收入周期性问题等,体现了对这一国防视频指挥领域的重要供应商的极大兴趣。

        兴图新科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基于网络通信的国防专用视频指挥控制系统提供商,专注于视音频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兴图新科董事长程家明表示,经过15年的深耕、15年的聚焦、15年的努力,公司形成了较深厚的国防领域视音频运用积累,拥有了视音频中间件技术、复杂环境网络适应技术、低延时编解码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7大类系列化产品,实现了多重业务功能,很好地满足了国防客户高质量、低延时、大容量、窄带宽、复杂网络的应用需要。

        路演互动中,如何通过研发投入来夯实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问题。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99%、10.13%、14.30%和30.84%。得益于公司领先的技术优势,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迅速增长,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7955.46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9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7.82%。兴图新科回应投资者称,未来,对研发资源的投入规模、产品创新速度等,将对公司的市场规模及盈利能力产生重要影响。

        据介绍,兴图新科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视频指挥控制类产品,公司采取哑铃型的经营方式,注重前端技术研发和终端客户销售,通过以销定产模式安排生产任务,生产过程聚焦于视音频系统核心硬件,如编解码器等。

        根据招股书,兴图新科的主要客户为国防客户。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直接和间接向国防客户的销售额合计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2.10%、97.31%、94.84%和94.34%。

        对此,投资者提及,客户的采购制度对公司利润确认会否产生季节性影响。客户解释说,受部署需要及内部计划的影响,客户通常采用预算管理制度、集中采购制度,一般上半年进行项目预算审批,下半年组织实施采购。2016年至2018年,公司第四季度收入占全年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0.08%、80.49%、75.06%,由此导致公司利润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而每年上半年则是微利或亏损。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72.92万元。

        程家明表示,在持续优质服务国防客户的同时,公司还积极研发了其他行业视频通信产品,在司法、油田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随着信息化的加速发展,公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兴图新科实现营业收入6823.86万元,同比增长37.89%。据介绍,收入规模的增长主要受今年下半年重大活动影响,部分订单提前下达,公司作为重要的产品供应商为相关任务提供保障,与此相关的销售收入达1162.46万元。

        公司透露,未来将进一步融合云计算、云存储、云服务等功能模块,产品遵循“实用、适用、好用”的建设原则,按照资源服务化、组织动态化、功能实用化、设备通用化的设计理念,采用面向服务的中间件体系架构,构建基于栅格化信息网络,共享资源与业务服务,集成指挥调度、指挥大厅、视频会议、视频监控应用的一体化音视频服务平台。具体包括:完善升级现有产品技术架构;扩展产品行业应用领域;进一步夯实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知识产权管理。

        据悉,兴图新科此次募集资金运用全部围绕主营业务进行,主要投向“基于云联邦架构的军用视频指挥平台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