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机构承担华泽退赔偿 律师:不排除瑞华所破产可能

2020-01-07 07:49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新浪财经获悉,已有一千多名投资者参与索赔,此次判决为华泽退索赔案件第一次下达一审判决,共有200多名投资者收到一审下达的判决书。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法说资本

        新浪财经讯 近日,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向新浪财经透露,已收到成都中院下发的关于华泽退股民索赔案件一审判决书,据判决书显示,投资者获胜,赔付率为索赔金额的100%。新浪财经特别注意到责任认定方面,法院判决书中对两个中介机构进行了责任划分,被告国信证券和被告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均需要对华泽退索赔判决第一项确定的被告的赔偿义务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其中,国信证券对华泽的赔偿义务在40%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瑞华对华泽的赔偿义务在60%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华泽退维权入口)

某股民诉华泽一审判决书

        某股民诉华泽一审判决书

        中介机构承担赔偿责任

        瑞华所或步安信达后尘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最新报告),华泽退的资产负债率为190.82%,自2017年12月底资产负债率突破100%起,华泽退已连续4个季度维持在此高位,营收持续为0,公司彻底失去造血能力,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甚至达到资不抵债程度。2019年7月9日,华泽退正式在深交所摘牌。刘国华律师介绍,成都中院一审判决结果这意味着如果四川高院在二审维持一审判决的话,国信证券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这两家中介机构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据新浪财经获悉,已有一千多名投资者参与索赔,此次判决为华泽退索赔案件第一次下达一审判决,共有200多名投资者收到一审下达的判决书。同时成都中院还有大量新增立案待开庭以及准备立案的投资者,相关人士透露,华泽退索赔案件很有可能超越目前“国内证券诉讼第一案”大智慧索赔的参与索赔人数和索赔金额。而面临巨额索赔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将何去何从,是否会成为中国版的安达信。(注: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为美国安然公司负责审计的会计事务所,在安然丑闻曝光后破产。)

        2014年,王应虎、王涛、王辉父子控制的华泽钴镍借壳成都聚友网络上市,彼时负责牵头重组的中介机构为国信证券,而华泽钴镍聘请的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上市成功之后,王家父子就开始一系列的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多次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侵害中小投资者权益。

        2015年年底,因上述违法行为,华泽钴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长达两年多的调查结束后,华泽钴镍在2018年1月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根据行政处罚显示华泽钴镍不但存在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更是在重组上市之前的2013年年报中就存在虚假记载行为,为掩盖关联方长期占用资金的事实,王涛安排人员搜集票据复印件,将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其中无效票据冲款金额占期末余额的99.6%。

        因为对华泽钴镍的保荐和审计未能勤勉尽责,国信证券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华泽钴镍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后,双双也领到了证监会的罚单。正是因为证监会对这两家中介机构也下达了行政处罚,因此多家律师事务所在代理华泽退的索赔案件时,也将这两家中介机构列为被告。

        瑞华所多次受罚

        律师:中介机构应以此为戒

        除了身陷华泽退索赔的泥沼之外,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面临的麻烦远不止这些,近年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先后五次被行政处罚。今年7月,因卷入康得新财务造假案,瑞华再度被举黄牌,时值科创板紧罗密布开板之际,瑞华失去了不少客户,遭遇多家上市公司的解聘。

        江苏振泽律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云律师表示,华泽退索赔案件一审判决书认定华泽钴镍重组券商国信证券对华泽钴镍公司的赔偿责任承担部分责任,审计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承担大部分责任。这与此前大智慧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并不相同,大智慧案件中作为审计事务所立信所对大智慧公司的赔偿责任承担连带责任,法院并没有进行责任划分。

        至于华泽退和大智慧案最终的赔付情况,张云律师指出,大智慧案件中大智慧公司尚具备赔付能力,但是华泽退已不具备赔付能力,投资者都寄希望于国信证券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承担赔偿责任。 此前也有中介机构承担赔偿责任的先例,这次券商和审计事务所难逃责任。对于为证券市场提供各类服务的中介机构,应以此为警示,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恪尽职守,做好“看门人”,而不是将自己的职责作为口号,否则巨大的赔偿责任可能侵蚀压垮掉服务机构。在本次案件中,国信证券赔付能力尚可,但是瑞华仅仅是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轻资产行业,瑞华是否具备上亿元甚至数亿元的赔偿能力,会不会导致瑞华像其前身一样,再次破产呢?这些问题现在都无法得到明确的答案,只能等待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下达后,才能知道。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