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股价一年涨4倍 金溢科技“吃定”ETC业绩预增42倍  

2020-01-22 08:1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1月19日晚间,金溢科技披露业绩预告,受惠于国家大力推广ETC,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将实现最多42倍的增长。...

   《电鳗快报》文/高伟

    1月19日晚间,一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闪亮在资本市场。不止是也业绩预增幅度之大,还有其对热点吃得透透的,属于典型的处在风口的公司。这家公司就是金溢科技(002869)。

    《电鳗快报》注意到,1月19日晚间,金溢科技披露业绩预告,受惠于国家大力推广ETC,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将实现最多42倍的增长。根据金溢科技的预测,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将达到8.01亿元至9.42亿元,同比2018年大增3601.77%—4252.61%。政策利好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最关键因素。金溢科技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国家大力推动 ETC 电子标签的普及应用,路侧天线和电子标签等ETC相关设备市场需求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公司相关产品销售量同比大幅增加,导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净利润亦同比大幅增长。

    实际上,金溢科技的业绩爆发早有预兆。公司此前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仅去年第三季度就实现了3.43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43倍。前9个月,金溢科技营业收入亦同比增长2.7倍。

    据《电鳗快报》了解,我国自2014年开始推行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ETC用户增长就已提速。2019年上半年开始,国务院、交通部、发改委等多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ETC设备的应用。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ETC行业开始兑现业绩,个股亦表现强势。根据有关部门的计划,到去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按照这一计划,ETC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应该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得到集中释放,未来很难在给出足够的增量空间。

    当然,金溢科技高度依赖ETC业务,也面临这个市场增量的问题。2017年上市以来,公司ETC相关产品贡献的营业收入均在98%以上,其中,高速公路ETC产品的占比均保持在95%左右,2018年,高速公路ETC设备营业收入2.16亿元,占比94.82%。金溢科技也是在2015年实现了7.52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增75.92%,业绩也达到最顶峰,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大增141.72%。2016年至2018年,金溢科技业绩有所回落,期间营业收入分别为6.69亿元、6.23亿元、6.0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8941.79万元、2164.91万元。不过,进入2019年,ETC业务再度被燃爆,该公司做出了净利润狂增42倍的预告。

    《电鳗快报》注意到,金溢科技专注于智慧交通和物联网领域身份识别与电子支付的应用开发、产品创新与推广,是国内领先的车辆身份识别与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和核心设备提供商。在国家层面推动下,金溢科技高度集中于ETC相关产品的业务结构,让公司充分享受了政策红利,但也会因此为后续业绩增长埋下隐患。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公司2019年超过42倍的增长,实际上为2020年的业绩设置了一个非常高的比较基准。

    “单就业绩增长来看,金溢科技2020年大幅降速恐怕会是大概率事件。”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ETC相关业务的客户以交通管理部门、高速公路公司为主,在账期上也会给公司带来不小压力。ETC业务的爆发式增长或许掩盖了公司在资金面的不少问题,但如何优化业务结构,以改变对ETC产品的过度依赖,需要金溢科技尽快给出方案。

    尽管公司今后会有不少资金和业绩续增的挑战,但市场资金还是很看好这只业绩牛股。《电鳗快报》发现,近一年,金溢科技股价已经暴涨4倍。自2019年2月1日以来,截至2020年1月17日,金溢科技不到一年时间飙涨396.22%。

    有券商分析认为,预计金溢科技2019-2020年EPS分别为6.81元、7.86元,3个月目标价85元。也就是说,与2020年1月17日73.44元相比,该股仍有16%的涨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