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半岁” 科创基金大幅加仓

2020-01-22 09:21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WIND数据显示,已经公布四季报的18只科创主题基金截止2019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79.33%,相比三季度末59.02%的水平大幅提升了20.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科创板“半岁” 科创基金大幅加仓

        科创板开市半年整,关注度仍在不断提升。刚刚披露的公募基金四季报显示,科创主题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已公布季报的18只科创主题基金平均仓位较去年三季度末提升了20个百分点,其中9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升至九成以上。2020开年以来截止1月20日,上述18只科创主题基金平均涨幅10.76%。基金经理仍然看好5G、半导体、高端装备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刘庆华

        9只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

        WIND数据显示,已经公布四季报的18只科创主题基金截止2019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79.33%,相比三季度末59.02%的水平大幅提升了20.31%。

        虽然部分基金成立于2019年三季度,三季度末仍然处于建仓期,股票仓位可能较低,但若只统计成立于2019年上半年的14只科创主题基金可以发现,这14只基金在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77.49%,较三季度末58.83%的平均水平大幅提升了18.66%。

        而18只基金中,共有9只基金股票仓位在九成以上,其中富国科创主题3年股票仓位达97.75%,高居首位。科创主题基金中有不少封闭运作的基金,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只有1只基金利用封闭运作优势将股票仓位升至95%以上。汇添富科技创新A、富国科技创新股票仓位在93%以上,另有4只基金股票仓位在8-9成之间。

        股票仓位较低的是中欧科创主题3年、鹏华科创主题3年、华安科创主题3年,股票仓位分别为55.23%、39.49%和2.14%,而在去年三季度末,其股票仓位分别为23.72%、17.46%和2.48%,除华安科创主题3年外,另两只基金较三季度末也有明显加仓。

        华安科创主题3年的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该基金“投资定位于绝对收益目标。股票操作部分,控制整体仓位、积极参与科创板新股发行。债券操作部分,以优质的1-3年AAA科创主题信用债为主要投资标的,严格控制信用风险。”

        开年以来平均上涨10.76%

        从持仓来看,上述18只科创主题基金中,有10只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中出现了科创板股。包括大成、中金、博时、华安、富国、广发、鹏华、工银旗下的“科创主题3年”基金,以及嘉实科技创新和富国科技创新。其余基金前10大重仓股中均未出现科创板股。

        其中,华安科创主题3年虽然前10大重仓股中有4只为科创板股,但由于持股比例较低,因此持有科创板股对基金净值影响不大。大成科创主题3年、博时科创主题3年前10大重仓股中各有3只科创板股,分别是金山办公、南微医学、方邦股份,中国通号、联瑞新材、晶丰明源。

        中金科创主题3年、富国科创主题3年、万家科创主题3年前10大重仓股中各有2只科创板股,分别是金山办公、晶丰明源,嘉元科技、柏楚电子,中微公司、宝兰德。

        WIND数据显示,2020开年以来截止1月20日,上述18只科创主题基金平均涨幅10.76%,南方科技创新A、嘉实科技创新、广发科创主题3年涨幅居前,分别为16.34%、15.22%、15.06%。此外,2019年12月25日才成立的广发科技创新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4.41%,显示已逐步建仓。

        5G产业链获得高度关注

        展望今年一季度,科创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其中5G相关产业链仍然获得高度关注。

        博时科创主题3年基金经理认为,2020年一季度维持谨慎乐观看法,整体投资策略以均衡配置为主。其判断国内宏观经济的弱复苏已经开启,中美贸易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补库存驱动的制造业投资周期将重启。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仍将是2020年重要的结构因素,除了市场普遍接受的半导体、高端装备等硬核科技之外,5G应用相关的新产品、新应用和新商业模式将是市场的关注重点。

        中金科创主题3年基金经理认为,经历了2019年市场的大幅上涨,整体股票中隐含的预期回报率已经有所降低,但从细分领域来说,仍有两类机会:一是科技自驱动带来较多投资机遇。新基建5G带动换机潮和新应用场景的出现,新能源车技术的快速迭代带动整个产业链,云计算、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业务同时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等。二是部分优质公司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偏低的水平。

        万家科创主题3年基金经理表示,一季度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逐步趋缓,市场将会更为关注国内经济基本面。在专项债提前发放和加大发放力度以及地产企稳的双重背景下,以下几个领域将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一是以建材、家电、化工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将会受益于国内经济企稳的预期。二是依然看好国家中长期战略高度契合,同时长期享受政策红利的领域,包括半导体、5G、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