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离子电芯派能科技拟上科创板 中兴通讯持股37.21%

2020-01-22 10:20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知名股东加持下,派能科技的估值已达到约9.3亿元,另外,去年前8个月,公司实现净利润6758.14万元。...

     

 

   原标题:锂离子电芯龙头派能科技要来科创板!中兴通讯大股东持股37.21%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吴凡)讯,1月20日,上海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派能科技”)披露上市辅导备案信息,由中信建投任其辅导机构,公司明确将赴科创板IPO。

        虽然公司官网显示其是国内较早开始锂电池储能系统商用的厂家之一,但外界或许对派能科技知之甚少。相较于公司业务,公司控股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新通讯”)也许更为人所熟知。后者除了持有派能科技37.21%股权外,还是中兴通讯(000063)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7.19%。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知名股东加持下,派能科技的估值已达到约9.3亿元,另外,去年前8个月,公司实现净利润6758.14万元。

        多位自然人年末前突击入股

        辅导备案信息显示,虽然中兴新通讯是其控股股东,但公司却并无实控人,派能科技对此解释称,无论在股权比例上或是在公司治理结构上,中兴新通讯的任何一家股东均无法单独控制中兴新通讯,亦无法通过中兴新通讯而实际控制派能科技,故中兴新通讯不存在实控人,公司亦无实控人。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兴新通讯的前身中兴半导体始创于1985年,曾研制开发出国内第一台中小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1997年通过资产重组发起创立了中兴通讯(000063.SZ),目前中兴新已经是一家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

        中兴新通讯的投资领域涵盖通信、金融投资、机械电子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其中派能科技就隶属于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该领域里中兴新通讯还投资了中兴新材,后者是全球高端电池隔膜提供商。

        除中兴新通讯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前五大股东中,融科创投、融通高科还分别持有派能科技18.8347%、9.3746%的股权;另外两个自然人景和道、岳红伟分别持股4.6494%、4.4267%。

        值的注意的是,若以2019年12月31日为时间节点,记者梳理发现,有多名自然人在前述时间节点前突击入股派能科技,且这些突击入股者多为自然人。

        具体来看,去年12月26日前后,自然人恽菁、李儒树、吴国栋、何仁福通过股权变更,持有了公司的股权,而在股权变更前,这些新晋股东并未持股;另外原本就持有派能科技股份的施彦冰、岳红伟、陈建军也在继续增厚持股比例,股权变更日期显示为12月31日。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相关规定,对IPO前通过增资或股权转让产生的股东,如为自然人,应披露其基本信息;另外在股份锁定方面,申报前6个月内进行增资扩股的,新股东锁定期为三年。

        *ST猛狮转让股权获益

        有人买入,自然意味着有股东卖出,《科创板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1月2日,*ST猛狮公告称,转让所持有派能科技的2.847%,交易对方则是上文提及的股东施彦冰、岳红伟、陈建军。

        《转让协议》约定,*ST猛狮以 8 元/股的价格将持有的派能科技330.5786 万股(占派能科技当前总股本的 2.847%)股份转让予岳红伟、施彦冰、陈建军,交易金额合计为 2644.63万元。交易完成后,*ST猛狮不再持有派能科技股份。

        实际上,*ST猛狮转让这笔股权的目的,也是为了给现金流趋于枯竭、各项业务难以开展的自身注入“活水”,公司预计上述交易可获得投资收益1144.63万元。

        更为重要的是,这笔交易发生在2019年最后一天,交易产生的收益将对公司2019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或可能挽救公司濒临退市的尴尬。

        另外通过上述公告,派能科技的估值及业绩情况亦被公之于众。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的定价是各方在派能科技2019年8月31日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及派能科技的良好发展,共同确认派能科技的整体估值约为9.3亿元。

        2018年至2019年1至8月,派能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3.77亿元和4.3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179.96万元和6758.14万元。

        目前,派能科技拥有包括锂离子电芯制造、BMS、EMS以及系统集成等上下游关键环节的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其产品除了应用于国内外,还为超过90000户欧洲家庭提供长寿命户用储能系统。

        责任编辑:王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