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健康元五年研发支出复合增速20%  1.5-3亿元股权激励将稳住业绩增长?

2020-02-11 01:1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1年上市的太太药业是健康元的前身,是A股市场上的老牌上市公司。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2月10日晚间,健康元发布公告,将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股票。该公司在公告中披露,此次回购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含);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5元/股(含),该回购价格上限不高于董事会通过回购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

        此次计划回购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此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其中回购股份数量的40%用于员工持股计划,60%用于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如未能在股份回购实施完成之后36个月内使用完毕已回购股份,尚未使用的已回购股份将予以注销。

        此外,健康元表示,此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公司将在发布回购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后36个月内完成股份转让。如未能在股份回购实施完成之后36个月内使用完毕已回购股份,本公司将依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经股东大会审议后,注销本次回购的未使用部分股份,并就注销股份事宜履行通知债权人的法律程序,充分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通常来情况下,回购股票能对上市公司的股价起到提振作用。另外,如果用被回购的股票激励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将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事实上,健康元在公告中也表示,为增强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维护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基于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和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回购部分股份,主要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

        《电鳗财经》注意到,从目前健康元的业绩情况来看,该公司实施此次股票回购以及激励计划是有一定的必要性。《电鳗财经》注意到,目前该公司还没有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但该公司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了7.58%,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41%和28.21%。

        净利润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增速是因为该公司的一些非经常性收益贡献比较大。该公司1月16日发布的政府补贴情况公告显示,2019年该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共计获得政府补助1.8亿元,其中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金额为4022万元,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金额为1.4亿元。由此可以推算,2019年该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有可能占到该公司净利润的20%以上。

        此外,《电鳗财经》还注意到,该公司1月22日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的7000万股被解除质押,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7.14%,占本公司已发行总股本3.60%。由此可以反映出该公司的资金状况有所好转。事实上,该公司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8亿元,同比上年同期的9.9亿元增加了79.37%。另外,1月11日,健康元拿出3亿元进行现金管理,其中,光大银行结构性存款人民币2亿元,兴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为分别为人民币5000万元和5000万元,共计3亿元。

        财报显示,健康元主要从事医药产品及保健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该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保健品、化学制剂、中药、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诊断试剂及设备等多重领域。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的营收占比为27.4%,化学制剂的营收占比为51.6%,中药的营收占比为11.3%。

        2001年上市的太太药业是健康元的前身,是A股市场上的老牌上市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增速总体在加快,2015年至2018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1.4%、-11.95%、58.39%和26.31%。同期该公司研发支出也在逐年稳步增长,分别为4.96亿元、6.09亿元、7.05亿元和8.54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约20%。

        而此次股票回购以及股权激励将在一定程度利好该公司未来经营,将有助于该公司未来保持业绩快速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