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开年即超62% 线上卖车、取消销量目标成行业关键词

2020-02-12 09:06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龚梦泽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多家中国境内车企宣布延迟开工,汽车经销商也纷纷发布暂停营业公告。而作为汽车行业中较脆弱的一环,汽车流通行业往往比车企更容易陷入生...

       汽车行业在疫情之下持续承压。2月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62.7%,同环比分别上升6.5和6.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依然位于警戒线之上。这也是该指数自2018年1月份以来,连续第25个月在警戒线之上。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多家中国境内车企宣布延迟开工,汽车经销商也纷纷发布暂停营业公告。而作为汽车行业中较脆弱的一环,汽车流通行业往往比车企更容易陷入生死大考。虽然有一部分经销商采取了“线下转线上”的策略,但其规模暂时无法与线下相提并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疫情对汽车消费将造成短期冲击,汽车流通行业相关业务短期将遭遇断崖式下跌,接下来经销商及企业必然会出现回款断流、履约困难的情况。预计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大概率将遭遇两位数以上下跌。

    据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库存指数、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均环比下降。从分品牌类型指数来看,1月份进口和豪华品牌指数、主流合资品牌指数较上月分别上升6.1%和9.2%,自主品牌指数较上月下降11.6%。

    对于1月份下旬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流通协会认为,由于正处于春节假期,是汽车销售的真空期,对1月份整体汽车销售影响有限。而考虑到节后多数省份延期开工因素,疫情将对2月份的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由于大部分省份延期开工,经销商普遍认为2月份销量或同比下滑50%以上,环比下滑幅度更多。

    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应在疫情期间将阻断疫情传播放在第一位,加大线上网络营销力度,做好销售服务场所消毒和工作人员防护等工作,在服务过程中严格执行疫情防护的相关流程和规范,保障消费者安全。同时也要进行资金管理,控制运营成本,降低经营风险。

    疫情面前,车企以往最为倚重的4S店售车模式受到极大影响。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实现营销创新,解决消费者购车痛点,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成为车企在困境下实现破局的关键。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将迫使消费方式发生转变,线上消费将更受青睐。而据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介绍,长城汽车已加速开展线上销售服务工作,充分利用长城汽车数千家优质经销商网络资源,着力争取后续的新购车用户。

    “疫情当前,我们将VR展厅和VR看车数据入口提升至官网一级目录,以视频连线、直播看车的形式方便消费者更便捷地了解新车信息。”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对记者表示。

    作为行业新兵,合众汽车和爱驰汽车同样在积极应对。据合众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介绍,公司已推出盲购、七天无理由退车的购车活动,帮助用户足不出户便可以购车;“爱驰汽车将重点发力线上营销战略部署,同时推进促销、服务、成交等传统线下营销环节的线上化进程。”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如是表示。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终端成交量的大幅下降,加之库存压力、销售目标压力等因素,即便经销商纷纷上马“线下转线上”策略,其规模仍无法与线下相提并论,经销商真正成为了疫情下的“弱势群体”。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对商务政策进行大幅度松绑,加入到降低经销商月度目标的队伍之中。据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介绍,沃尔沃已决定对经销商不设定2月份销售目标,并为其提供超千万元的专项用工补贴;此外,东风雪铁龙也主动对月度目标、政策、商务行动进行了调整。据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任光介绍,雪铁龙从降低经销商目标门槛、增加金融免息支持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措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