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不得利用疫情营销让保险保障“变味”

2020-02-13 12:49 | 来源:中证网 | 作者:程竹 薛瑾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人身保险公司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主动扩展保险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和赠送保险,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支持和有力保障...

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12日获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11日已向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身保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疫情当前,人身保险业不得以商业为目的跟风炒作、不以理赔作为营销噱头,让保险保障“变味”。此前,银保监会还向各财产保险公司下发相关通知,强调不得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险产品。

不得利用疫情事件营销

        《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人身保险公司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主动扩展保险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和赠送保险,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支持和有力保障。

        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深入进行,部分保险公司已展开赔付工作,在此背景下,银保监会就进一步做好人身保险服务有关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坚守为民保障初心,净化商业行为。《通知》指出,疫情当前,人身保险业要让消费者感受到保险业的真诚付出,感受到保险保障的真正价值。不得以商业为目的跟风炒作,利用疫情事件营销,利用與情热点做广告,让保险保障“变味”。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不以理赔作为营销噱头。《通知》表示,保险赔付虽能一定程度缓解出险客户和家庭的经济压力,但无法换回逝去的生命和健康。要以人为本,以生命健康为重,对出险客户践约履诺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充分尊重客户隐私。疫情防控期间,各人身保险公司可披露相关承保、理赔整体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但不得公开宣传涉及被保险人的理赔具体案例作为营销噱头。

        三是规范捐赠保险行为,兑现服务承诺。《通知》提出,目前,各人身保险公司纷纷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客户、员工等捐赠大量保险保障。捐赠保险业务要规范运作,除险种豁免监管限制外,其他均应按监管文件执行。捐赠保险倡导“雪中送炭”,优先为保障空白和需求迫切的人群捐赠。

        四是关注经营风险,加大监管力度。各人身保险公司要提升风险意识,对于扩展责任、捐赠保险及疫情带来的影响进行充分评估,必要时开展压力测试,制定风险应对和处置方案,遇有重大突发情况及时上报监管部门。各银保监局要加强人身保险承保理赔服务和宣传行为的监督,发现违反规定要求的要严肃处理,并视情约谈通报;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责任。

监管针对疫情频发声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身保险公司将旗下部分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扩展至新冠肺炎,险种集中于意外险、重疾险以及部分医疗健康险等。近期,银保监会相继对财险和人身险等领域险企下发工作通知,规范疫情相关保险服务。在规范财险方面,银保监会向各财产保险公司下发疫情相关保险理赔服务和保险产品开发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财产保险公司要认真研究分析已有的保险产品,对能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险保障的,要及时推出,有效提供保险供给。

        针对线下回访可能导致的人员聚集等问题,银保监会11日发文指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人身保险电子化回访,将电子化回访的范围扩展到所有应回访的人身险新单业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