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出现 金宇车城对标再融资新规调整方案

2020-02-20 09:11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8日午间,金宇车城(000803.SZ)发布公告,对本次交易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相关事项进行了调整。而金宇车城也成为首例依照新规调整重组配套募资方案的公司。...

        市场期待已久的再融资新规日前尘埃落定。

        2月18日午间,金宇车城(000803.SZ)发布公告,对本次交易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相关事项进行了调整。而金宇车城也成为首例依照新规调整重组配套募资方案的公司。

        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次上市公司适用再融资新规,提前确定对象可锁定3.5亿配套募集资金,募集资金到账后,将会使上市公司彻底摆脱资金困境,上市公司将利用募集的配套资金偿还上市公司债务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已就本次方案调整重新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本次交易相关方案还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首例依新规调整

        从金宇车城发布的重组调整方案来看,本次公司重组方案的调整内容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价格的定价基准日、购买资产发行股份的数量、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对象、募集配套资金的股份发行数量以及配套募集资金的股份锁定期安排。

        根据经调整后的重组草案,本次作价为3.94亿元的金宇车城重组分为两部分。

        一是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甘海南等34名十方环能股东购买其持有的十方环能86.34%股权。其中,现金支付比例为89.58%,发行股份占支付比例为10.42%。

        同时,为提高本次交易整合绩效,上市公司拟向北控光伏、禹泽基金、车璐3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

        “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价格及认购对象可以提前锁定。”金宇车城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管理层在再融资新规正式发布后,立即开展与投资者商谈配套融资事项,并在新政发布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即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确定对象的配套募集资金方案,隔日由控股股东北控光伏以临时提案方式提交给3月2日的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

配套资金方案大调

        对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的调整成为本次重组修订案的最大亮点。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采取锁价发行的方式,根据《发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定价基准日为关于调整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配套募集资金方案的董事会(第十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本次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0.70元/股。

        而此前的方案配套资金采取询价发行方式,定价基准日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而在募集配套资金股份的发行数量上,由不超过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扩大到30%。

        其中,上市公司拟向北控光伏发行1682.24万股,募集资金1.8亿元;向禹泽基金发行1028.04万股,募集资金1.1亿元;向车璐发行560.75万股,募集资金6000万元。

        在配套募集资金发行股份的锁定期方面,上述投资者认购的股份自发行上市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

        而此前按照规定,北控光伏认购的股份自发行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其他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据了解,本次金宇车城在配套资金部分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车璐原为上市公司山鼎设计董事

        长与控股股东之一。公司方面人士告诉记者,车璐具备较强资金实力、企业管理能力及投融资运作能力,并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有广泛资源。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本次再融资新规中,放松再融资发行人条件,有助于企业提升盈利能力和水平,增强市场活跃度,改善企业面临的流动性环境。同时,放松了限售期和减持规定,不仅有助于提高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参与的积极度,更好地实现合理定价。同时也有助于降低PE/VC等一级市场机构的退出成本,从而极大地增加资金供给,化解再融资对市场的冲击,进而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的功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