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收益率跌破2% 避险资金依旧在涌入

2020-04-02 02:0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陈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hoice数据显示,从全市场情况来看,可统计的653只货币基金中已有286只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占比超过四成。整体来看,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降至2.02%,距离“破2...

        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下行。据统计,已有超四成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即便是如此低的收益率,也挡不住避险资金持续涌入。

        Choice数据显示,从全市场情况来看,可统计的653只货币基金中已有286只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占比超过四成。整体来看,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降至2.02%,距离“破2”仅一步之遥。

        面对货币基金如此低的收益率,仍有不少避险资金涌入。国元证券(8.240, 0.07, 0.86%)研报显示,场内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华宝现金添益的规模已从3月初的682.19亿份增至3月末的909.05亿份,增幅超过30%,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则从2.25%跌至1.76%。场内第二大货币基金银华交易规模也从505.94亿份增至681.54亿份,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从2.46%跌至1.92%。

        收益率下行如此之快,为何资金仍大举涌入?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避险需求快速升温。从过往来看,货币基金曾多次经历过市场最极端的情况,经受住了考验,安全性较高。

        一般情况下,黄金、货基等品种是大多数投资者避险的常规选择。但从近期市场表现看,黄金在流动性缺失时也会出现避险功能失灵的情况。3月9日至3月16日,由于全球股市大跌,投资者抛售黄金以满足其他资产的保证金要求,COMEX期金从最高1705.1点跌至最低1453.3点。

        从海外市场来看,3月18日当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总资产规模升至纪录新高,达到3.94万亿美元。据悉,上一个规模高点是在2009年1月,曾达3.92万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来自政府型货币市场基金单周2490亿美元的创纪录流入,此前的最高单周流入纪录为2008年9月的1760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国政府都陆续启用了各种货币宽松工具,流动性变得进一步充裕,因此现金管理产品收益中枢仍将继续下行。但由于疫情扩散仍存不确定性,货币基金目前依然是普通投资者较好的避险选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