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丹科技IPO窘境:经营指标远落后于同行  资金募集极力“沾边”环保材料行业

2020-04-14 09:0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发现金丹科技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流动比率等指标远落后于同行公司,且该公司多处资产已被抵押,一年新增长期借款接近1亿元,未来经营存在巨大风险....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近日,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丹科技)IPO成功过会。招股说明书显示,金丹科技主营乳酸及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应用于食品、医药、饲料等领域,食品行业知名公司如金锣和双汇均是其主要客户。

        阅读该公司招股书,《电鳗财经》发现金丹科技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流动比率等指标远落后于同行公司,且该公司多处资产已被抵押,一年新增长期借款接近1亿元,未来经营存在巨大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金丹科技分别实现营收5.86亿元、6.52亿元和8.02亿元,营业收入呈上升趋势。然而,尽管营业收入呈逐年上升,但金丹科技的负债率居高不下。

        报告期内,金丹科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55%、42.70%和47.17%,总体上呈上升趋势,且显著高于同时期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同期金丹科技同行业上市公司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35.55%、38.41%和39.49%,差距明显。

        不仅如此,金丹科技应收账款周转率也显著落后于同行。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9.43、10.63和13.86,同期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均值为15.5、15.8和17.46。

        事实上,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与金丹科技高企的抵押借款分不开。招股书显示,金丹科技将名下多处资产抵押给银行,以获得贷款。截至2018年12月末,金丹科技抵押借款余额1.59亿元,其中用于抵押的土地使用权账面净值1.03亿元,占该公司无形资产账面总额的84.31%。

        而且,报告期内,金丹科技还将名下房产抵押,其用于抵押的房产账面净值为6969.8万元,占其房屋及建筑物总体资产账面价值的35.5%。然而,招股说明书显示,在金丹科技名下44处房产中,处于抵押状态的房产多达37处。

        而且,在2018年一年之内,金丹科技新增9350万元长期借款,该长期借款为5年期抵押保证借款。从抵押情形推测,用于5年期抵押保证借款的或为金丹科技房产。仅按账面值测算,金丹科技用于抵押房产占其房产总值的比例将高达83.2%。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流动负债稳定在3亿元上下,而其同期的流动资产仅分别为1.87亿元、1.61亿元以及2.26亿元。三年间,金丹科技按此计算的流动比率仅为0.75、0.53、0.61,金丹科技的短期债务压力将更为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PO,金丹科技计划用80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该金额超过金丹科技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占其募资总额的比例将近20%。

        此外,招股说明书显示,金丹科技本次募投项目共有三个,分别是“年产5万吨高光纯L-乳酸工程项目”、“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补充流动资金”,这三个项目的投资总额分别为3.09亿元、0.53亿元、0.8亿元,拟全部使用募投资金投资。

        虽然金丹科技拟募集的4.42亿元资金中仅有0.53亿元直接投资于聚乳酸项目,但公司把乳酸扩产项目也表述为聚乳酸相关项目。年产5万吨高光纯L-乳酸工程项目“为公司未来工业化生产聚乳酸提供高品质原料,满足公司聚乳酸项目发展的原材料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金丹科技之所以会在拟招股书中重点描述聚乳酸,其目的应该是把传统的食品行业包装成“极具发展前景的环保材料行业”。

        该公司招股书显示,美国嘉吉公司下属的NatureWorks是全球最大的聚乳酸企业,其是全球唯一产能达到15万吨级的聚乳酸生产商,远超过其他聚乳酸生产商的生产规模。然而,在国内,聚乳酸的生产目前仍属起步阶段,已建并投产的生产线不多,且多数规模较小。目前聚乳酸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是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每年1.5万吨的产能,未来计划扩至6.5万吨。国内其他企业,如上海同杰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光华伟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丽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等也陆续投资建设了规模不等的聚乳酸生产线。

        不过,总体而言,由于受制于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生产规模等方面,国内聚乳酸市场份额仍较小,企业实力与NatureWorks等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事实上,证监会也曾对金丹科技在聚乳酸方面的技术能力以及开发下游市场能提出了问询,要求公司说明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募投项目是否具有相应的核心技术及业务人员、是否具备规模化生产工艺,结合下游产品的市场容量、竞争形势、市场占有率等,公司新增产品与境外同行业企业相比是否具有竞争优势,是否具有开发下游市场、消化新增产能的能力及措施。并要求保荐机构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