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市值突破1.5万亿元 5家公司总市值突破500亿元

2020-05-19 09:44 | 来源:金融时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同时,科创板成交活跃。上交所数据显示,5月15日,科创板102只股票流通换手率为8.68%,而沪市主板换手率仅为0.78%。

    

 

    科创板市值突破1.5万亿元

        来源:金融时报

        根据上交所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15日收盘,科创板10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5695亿元,首次突破1.5万亿元。位列第一的金山办公总市值超过1220亿元,3家公司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有5家公司总市值突破500亿元。金山办公在科创板总市值中占比为7.77%。市值前十大公司在科创板所有股票中占比为42.27%。

        同时,科创板成交活跃。上交所数据显示,5月15日,科创板102只股票流通换手率为8.68%,而沪市主板换手率仅为0.78%。从月度数据来看,活跃度更为明显,在4月份的21个交易日里,科创板100只股票流通换手率达到118.51%。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公司呈现出明显的“新经济”和“轻资产”特征。数据显示,2019年年末,科创板公司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平均值仅为11%,公司核心竞争力更多体现于未反映在财务报表中的智力资本、客户关系、数据资源等“新经济”要素。2019年度毛利率平均为54%,净利率平均为22%,显著区别于其他板块,显示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上交所此前在一份报告中称,科创板秉承“以市值为核心”的上市指标体系,拓展了投资者对新经济公司核心价值的认知——从传统意义上的“赚不赚钱”转向了“值不值钱”。

        在具体估值方面,5月15日,科创板和沪市主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为78倍和13倍。对此,机构观点分化较大。兴业证券认为,科创板估值存在较大幅度溢价,交易热度指标偏高,低估值、高成长、机构重仓个股未来可能跑赢市场。国盛证券认为,从相对估值角度而言,科创板相对大盘估值溢价已有所回落。银河证券认为,科创板享受较高估值可能会成为常态,建议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子板块里的优质个股,不要因为估值偏高而错过投资机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