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Q1财报解读:营收环比降12% 受疫情影响存货承压

2020-05-21 10:43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石磊磊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Canalys的统计,2020年一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市占率逆势扩张突破10%,上升至11.1%,稳居全球前四,也是全球五大手机厂商中,仅有的两家出货量同比增长的厂商之....

     

 

   新浪财经讯 5月20日晚间,小米集团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其营收497.02亿元,同比增长13.6%,环比下降12%;经调整净利润23亿,同比增长10.6%,环比下降1.9%。小米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境外市场收入248亿,占总收入比首次达到50%,同比增长47.8%。

        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稳增长,营收为303.24亿元,同比增长12.3%。虽受疫情影响全球手机厂商销售压力徒增,但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销量依旧保持同比增长,达到2920万部,同比增长4.7%。

        本季度,小米手机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毛利率为8.1%。受疫情影响,小米一季度客户回款变弱,应收账款78.19亿元,同比增加16.82%。营运能力方面有所下降,应收账款周转天数13.37天,增加2.4天,存货周转天数71.22天,增加8.2天。

        对于存货攀高,小米总裁王翔于当晚媒体沟通会,向新浪财经表示,受疫情的影响,2月和3月开工不足,原材料存货略高,现在已逐渐解决,产能已经恢复。

        互联网服务收入59.01亿元

        在具体业务方面,小米的三大业务智能手机仍为营收主要来源,营收达303.2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61.%,同比业务比重下降0.7%;第二大业务为IoT与生活销售产品分部,营收为129.8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26.1%,同比业务比重下降1.4%;互联网服务收入营收为59.01亿元,占营收比重为11.9%,同比业务比重增幅为2.2%。

        据Canalys的统计,2020年一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市占率逆势扩张突破10%,上升至11.1%,稳居全球前四,也是全球五大手机厂商中,仅有的两家出货量同比增长的厂商之一。

        受疫情影响,互联网收入迎来短期红利,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营收同比增长38.6%。目前米家App月活跃用户数达到4000万,同比增长53.4%。一季度,广告收入为27亿元,同比增长16.6%,游戏收入达15亿元,增长80.5%。

        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3%增幅为8.1%。互联网服务分部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67.4%降至57.1%, 小米销售成本为421亿元,同比增加9.3%。其中互联网服务销售成本为25亿元,同比大增82.3%。

        受疫情影响营运能力下降

        财报称,在疫情影响下,海外市场预计会对集团二季度业绩造成影响。印度自3月底开始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封锁期间受到较大的影响。自5月起,印度已分阶段解除当地的生产及销售活动限制,在已经开放销售的地区,消费者需求呈现反弹趋势。

        一季度,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50.73亿元。受疫情影响,小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82.05亿元。营运能力下降,存货攀高,应收帐款承压。

        报告期,小米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82.05亿元,其中经营所用现金为75亿元加已付所得税7亿元。经营所用现金主要是由于除所得税前利润25亿元所致,抵销部分分别是贸易应付款项减少55亿元,客户预付款减少29亿元以及存货增加19亿元。

        在存货方面,小米一季度存货为341.11亿元,同比大增31.29%,而去年存货为325.85亿元。与去年相比,其中原材料增加55.26亿元,制成品则减少54.02亿元,在制品增加20.09亿元,存货出现跌价预提7.11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