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豪掷180亿买地去年营收仅170亿:合生创展钱从哪来?

2020-05-22 10:17 | 来源:时间财经 | 作者:石磊磊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初,被称为地产教父的朱孟依退休,其年仅31岁的女儿朱桔榕接班。过去鲜少出现在招拍挂市场的合生创展突然大量拿地,是转而追求规模吗?......

        10天豪掷180亿买地 去年营收仅170亿:合生创展钱从哪来?

        来源:时间财经

        原创 陈世爱

        家族财富262亿元。

        近日,北京东南三环分钟寺两宗住宅用地现场竞拍,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合生创展”)全部拿下,两宗地块成交价款107.4亿元,平均溢价率高达40%。加上5月9日在分钟寺拿下的L-24、L-26地块,合生创展10天时间共花费179.6亿元,在分钟寺拿下4宗地块。

        年初,被称为地产教父的朱孟依退休,其年仅31岁的女儿朱桔榕接班。过去鲜少出现在招拍挂市场的合生创展突然大量拿地,是转而追求规模吗?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时间财经表示,合生创展北京在售的项目不多,再不赶紧拿地,则只能看着北京项目全部结束。

        合生创展由朱孟依家族成立于1992年,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早在2004年,合生创展的销售额就突破百亿大关,与恒大地产、碧桂园、雅居乐、富力合称地产界“华南五虎”。十六年过去,昔日并肩的房企销售最高达超5000亿元,最低的也超千亿,而合生创展2019年销售额仅212.58亿元。财报还显示,合生创展去年实现营收186.01亿港元(约17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94.86亿港元。

        对于销售额仅200亿元却斥资180亿元购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合生创展资金充裕,可以通过股东获取资金。

        《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显示,朱孟依家族以261.6亿元财富值位列第84位。此外,朱孟依的哥哥朱拉伊是新南方集团总裁,弟弟朱庆伊是珠光集团的掌门人。

        时间财经致电合生创展,截至发稿时间,暂未获得回复。

        “地产航母”失速?

        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曾在老家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城做过包工头,直到1992年成立了合生创展,次年在广州注册成立了珠江投资。合生创展做房地产营销,珠江投资做前期拿地,开始转向房地产开发。

        合生创展因华景新城项目一炮走红,又在广州先后开发了骏景花园、帝景苑、愉景雅苑、暨南花园、华南新城等将近20个大型项目,合生创展在广州迅速崛起。

        1998年,合生创展在广州销售面积超过600万平,相当于万科在全国五大城市开发的总规模,成为“华南五虎”之一。王石曾称,合生才是地产界的航母。

        成立10年之后的2002年,合生创展迈出广州,参与在北京和天津地区的4个大型项目。2004年之后,伴随着地产市场逐渐升温,合生创展的营业额一直稳步增长。只不过在增速上,落后于竞争对手。

        2007年首次实现百亿销售后,合生创展又于2014年开始跌至百亿之下,直至2018年才重回百亿规模,录得销售额150亿元。

        据《信息时报》报道,合生创展现房占比达35%,远高于其他房企,存货周转率仅为0.12。克而瑞研究员沈晓玲曾公开表示,该集团虽目前土储总量不大,按其销售速度来看,去化周期达到10年以上。

        合生创展一直以开发百亿大盘著称。据多家媒体报道,2003年至2013年的十年间,合生创展受天津“京津新城”项目拖累较大。十年间,合生创展在京津新城上累计投入200亿元,结果遭遇高铁站“失约”。天津滨海新区规划出台后,天津城市建设的重点东移,“京津新城”被彻底遗忘。

        此外,合生创展在大本营广东省的多个旧改项目开发周期有十余年之久,如骏景花园、珠江帝景、帝景山庄等众多项目。其中,开发周期已近20年的珠江帝景项目地块,也并未完全转化。

        卢文曦表示,合生创展是港企的风格,土地快开发完了赶紧补几块,毕竟公司多元化开展得比较好,房地产业务不是集团唯一的出路。合生创展官网介绍,公司已成为涵盖住宅、商业、酒店、产业投资、物业管理和旅游度假等泛地产行业的大型综合性企业。而公开资料显示,朱氏家族触及基建、能源、医药、保险、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克尔瑞《2018年房地产企业粤港澳大湾区土储货值TOP30》排行榜显示,合生创展在大湾区土储建面达1461万平方米,排名第五,仅次于碧桂园、恒大、保利与龙光,土储货值则为2266亿元,大湾区排名第七。

        上述业内人士称,大湾区虽然是合生创展的根据地,但是其近两年动作较少,“基本吃老本”。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向时间财经介绍称,合生创展在广州、深圳并未拿到合适的三旧改造的土地项目,目前一直游走于东莞、佛山、中山等地。

        朱氏家族

        根据去年11月发布的《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朱孟依家族以261.6亿元财富值位列第84位。此外,朱孟依的哥哥朱拉伊是新南方集团总裁,弟弟朱庆伊是珠光集团的掌门人,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朱氏财富家族。

        《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无论是后起之秀的宝能系,还是早已成名的朱孟依家族,上述潮汕巨商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早年依靠房地产发家,且几乎全部以保险为突破口,最近几年迅速切入金融业。

        报道称,根据公开数据测算,仅富德系、宝能系、朱孟依家族、侨鑫集团等四家潮汕籍财团,所控制、影响的金融资产可能已达到1.1万亿元以上。

        朱孟依家族早在2009年就已开始筹划珠江人寿,2011年5月,珠江人寿获准筹建,2012年12月正式开业,注册资本67亿元。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朱孟依家族的企业广东新南方地产集团已经入股广州农商行。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珠江人寿旗下10家子公司,9家主营不动产相关业务。2017年万达进行的战略调整时,除了融创、富力收购了其文旅项目、酒店资产,珠江人寿曾接盘5个万达广场项目。《财经国家周刊》曾引用保险业内人士称,珠江人寿的投资,多是将保费收入对接房地产项目,以期获得收益。

        2019年11月,珠江人寿收到银保监会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其不动产占2019年二季度末总资产的30.72%,不动产配置比例突破30%的监管要求上限,银保监会要求珠江人寿不得新增不动产相关投资,并调整资产结构,加强负债管理。

        2020年初,朱孟依女儿朱桔榕成为合生创展董事会主席,早前,其大儿子朱一航接管珠江商贸集团,同时创立了EDG电竞俱乐部,二儿子朱伟航掌管珠江投资。号称“地产教父”的朱孟依正式归隐。

        此前有传言称,合生创展定下过一个小目标,2019年销售400亿,2020年800亿,每年保持30%-50%的增长率。合生创展随后对媒体表示,并未给出过上述说法,2019年初曾设下200亿-250亿元的目标。至于是否有规模化、高周转的计划,对方表示,“也不是追求高周转,我们的方向不是这样,更多的是希望未来有一个稳定向好的增长。”

        《时代周报》曾报道称,“珠江系”家族的人非常低调,朱孟依一直有意将子女推上前台,而未来珠江系主要的重心会偏向于金融与能源。(北京时间财经 陈世爱)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