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资产、关闭门店,韩国车企疫情下的挣扎与踟蹰

2020-06-16 03:35 |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 作者:张冬梅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1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韩国汽车出口量为9.54万辆,同比下滑57.6%,这也是17年来韩国汽车月出口量首次低于10万辆。为此,双龙汽车、...

在持续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韩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受到重击。

        6月11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韩国汽车出口量为9.54万辆,同比下滑57.6%,这也是17年来韩国汽车月出口量首次低于10万辆。为此,双龙汽车、通用韩国、雷诺三星等车企近期正设法通过出售资产、关店等措施来筹集资金、削减成本,从而渡过疫情危机。

月出口17年来首次低于10万辆

        据了解,韩国汽车月出口量上一次低于10万辆出现在2003年7月(8.6万辆),原因是现代汽车工会发起的一系列罢工。而今,疫情扩散给韩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广泛影响。

        韩国汽车行业具有产业链长、分工高度全球化、依赖出口等特点,因而在疫情冲击下多次出现断供、停产现象。欧美市场则是韩国汽车出口的重要目的地,但过去数月,由于政府疫情管控举措,欧美地区汽车需求大幅下滑,整车工厂也出现大面积停工。这不仅使得韩国多家车企面向出口的生产线出现部分停产,汽车零部件厂商的订单也直线下滑。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5月韩国汽车出口额同比下滑54.1%,汽车零部件也锐降66.7%,而5月韩国出口额整体降幅为23.7%。汽车和零部件行业面临的形势之严峻可以想见。对此,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解释道,虽然主要目标市场的汽车经销店已经陆续开始重新营业,但4月需求的急剧下滑使得库存积压增多,直接导致5月出口减少。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相关人士表示:“近期主要目标市场开始逐渐摆脱疫情的影响,预计6月出口量可以恢复到10万辆水准。”

        与出口锐减相比,得益于韩国政府进一步下调乘用车的个别消费税,再加上车企推出新车、大力促销活动,5月韩国国内新车销量达到16.9万辆,同比增长9.7%。

“今年的目标是活下来”

        汽车业是韩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但并非所有汽车企业都像现代汽车集团那样财大气粗。双龙汽车、通用韩国、雷诺三星等车企都在设法融资,最糟糕的情况下,可能会选择出售所有可出售的资产。

        在连续13个季度陷入运营亏损后,双龙汽车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再加上缺乏新车型,母公司马恒达又在疫情暴发后取消了注资,双龙汽车举步维艰,不得不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的方式来筹集资金。其中,釜山物流中心已于4月售出,位于韩国首尔九老区的一家服务中心近日也作价18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卖给了资产管理公司PIA,而人才开发院、天安物流中心等也在拟出售行列。可以说,除了平泽工厂、昌原工厂等核心生产设施外,其他资产都在出售考虑范围内。

        雷诺三星则正在设法削减开支。根据韩国经济新闻6月11日报道,雷诺三星在韩国12个地区设有直营服务中心,该公司正在考虑关闭其中亏损的直营服务中心。另外,雷诺三星正在与工会协商,考虑出售部分支店和服务中心。与双龙汽车一样,雷诺三星近年来在韩国的经营状况也不太好,且饱受罢工困扰,去年4月一度中断了釜山工厂的运转。由于去年年底工人再度罢工,今年年初在疫情暴发之前,雷诺方面就警告称要减少釜山工厂的业务。今年4月,由于日产Rogue代工合同到期,雷诺三星产量因此减半。

        通用韩国的处境也不好,近日更是通知工会,要出售富平物流中心的土地,并关闭昌物流中心和济州零部件中心。此前由于通用汽车撤离欧洲市场,通用韩国的出口大幅减少。与工会的纠纷使得其2018年甚至一度威胁要撤离韩国,之后经与韩国政府协商,工会让步,通用汽车又重新在韩国增加投资,谋求恢复盈利。不过,从2014年到2019年,通用韩国连续6年出现营业亏损,2020年显然盈利希望也不大。

        “由于海外主要汽车市场低迷,所有全球车企面临的困难都在增加,而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处境更艰难。”韩国汽车行业相关人士表示,以上三家中型车企“今年的目标是活下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