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多家合资品牌遭遇困境 股东回报率再下台阶

2020-06-24 09:49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侠名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风日产风光不再东风雷诺解体后神龙何去何从?

       新浪财经讯 东风汽车(4.060, 0.00, 0.00%)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又一家合资品牌面临困境。日前,台湾裕隆集团与东风达成初步共识,裕隆集团旗下“纳智捷”品牌将正式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双方正在讨论退出细节。

        东风裕隆成立于2010年12月,由东风汽车集团与台湾裕隆集团合资组建,双方各占50%股份。2015年,纳智捷6万的销量成为合资公司的高光时刻。此后,由于油耗过大等问题频出,销量随着口碑的崩坏开始大幅下滑。2019年,纳智捷全年销量仅1947辆。2020年1-5月,纳智捷累计销量43辆,其中5月份售出7辆。

        纳智捷“极端”的销售数据并非普遍情况,不过东风汽车集团(上市主体为“东风集团股份”)多数合资品牌疲弱的销量表现却是无法回避的事实。由此,给公司带来的不利业绩影响和负面财务状况,更让投资者担忧。

        东风日产风光不再 东风雷诺解体后神龙何去何从?

        东风汽车集团的乘用车业务目前主要由香港上市主体“东风集团股份”承担,包括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及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资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与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的合资公司)。

        东风日产一直是东风众多品牌中销量最大的合资车,是公司重要的“现金奶牛”。不过,去年以来,东风日产的风头已大不如前。

        2019年,东风日产累计销售115.9万辆,仍然是东风集团股份销量最大的品牌,但同比增速降至0.27%,相比2018年已基本没有增长。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东风日产跟随大市下行,前5个月完成销售33万辆,同比下滑23.36%,尽管略好于-27%的行业整体数据,但下行趋势仍然十分显著,已然失去传统畅销车型的风采。

        相比日系车,公司法系合资公司的表现更让投资者失望。

        由于持续经营不善、销量屡屡低于预期,今年4月,雷诺集团官方宣布撤出燃油乘用车业务,将转让其在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所持有的50%股份给东风集团股份,东风雷诺合资之旅宣告结束。

        雷诺退出与东风的燃油车业务后,转而与江铃汽车(12.570, 0.10, 0.80%)合作,注资江铃集团新能源公司,开发新款新能源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雷诺并未选择新能源领域已有的合资公司易捷特(东风、雷诺、日产三方合资),而是另起炉灶进行新能源汽车开发,背后原因值得思考。

        东风雷诺“解体”后,东风另一家法系合资品牌神龙汽车也举步维艰。

        神龙汽车股东是东风集团股份和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拥有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两个知名的合资品牌,在国内合资车市场中曾经占有重要一席。不过,近年来神龙汽车也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神龙汽车在华销量分别为60万辆、37.8万辆、25.3万辆和11.4万辆,三年时间销量累计下滑幅度超过80%。

        不过,与雷诺选择不同的是,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奥立维对外表示,PSA不会因为短时间的困难而退出中国市场,未来也不会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

        2017年起,神龙汽车就已采取措施,试图扭转形势实现扭亏。2019年,神龙汽车发布了名为“元”的三段复兴规划,计划在2025年以前,通过“培元”、“固元”和“拓元”三个阶段,实现回到40万辆的稳定销售规模。

        然而,宏大的复兴计划伊始,便遭遇到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今年1-5月,神龙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达66.24%,降幅再创新高,神龙也成为东风集团股份各子公司销量降幅最大的一家,旗下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主要车型销售全线下滑,神龙汽车复兴道路坎坷。

        ROE连续10年震荡下行 公司业绩何时见底?

        疲弱的销量也反映在了公司财务数据上。

        2019年,东风集团股份共销售汽车293.2万辆,同比下降3.9%,全年营业收入1011亿元,同比下降3.3%,实现归母净利润129亿元,这是公司继2018年以来连续第二年营收、净利双下滑。

        盈利能力受销量和业绩下滑的影响最为明显。Wind数据显示,东风集团股份在2010年ROE达到峰值后,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现任董事长竺延风接任后,也未能改变这一趋势,2015年后,股东回报再下台阶。

        东风集团股份近10年ROE变化东风集团股份近10年ROE变化

        销售遇阻,公司库存也处于不断积压的状态。2019年末,东风集团股份存货账面余额122亿元,是2016年以来,库存连续第三年显著增加。

        债务负担更让人忧虑。2015年,竺延风董事长上任以来,东风集团股份合并报表内的短期有息负债就处于持续增加的态势,2019年末已达193亿元,年均增幅接近30%,远超同期业绩增长规模。公司负债率自2012年以来,首次突破50%。

        2020年5月,东风集团股份乘用车销量跟随大势出现一定程度回升,不过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同比降幅仍达27.52%,低于行业复苏的速度。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