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味央厨IPO:冷链瓶颈致产能大幅下滑 李伟能否圆梦A股?

2020-07-10 04:08 | 来源:和讯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家在上市之初,资本非常看好的公司,后因多元化策略上的失误致使业绩下滑,随之股价下跌,以及出现了“病菌门”“创可贴”等食品安全事件,被资本狠心抛弃。A股上市亦...

        思念创始人李伟再造一个思念?

        2012年,在新加坡上市6年的思念食品完成私有化退市,退市时的股价为0.14新元/股,远低于0.54新元/股的首发价。

        这家在上市之初,资本非常看好的公司,后因多元化策略上的失误致使业绩下滑,随之股价下跌,以及出现了“病菌门”“创可贴”等食品安全事件,被资本狠心抛弃。A股上市亦无可能。

        同年4月,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郑州思念”)独资650万元设立千味有限。千味有限即为近期拟在A股上市的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千味央厨”或发行人)的前身,其实控人李伟通过全资控股公司共青城城之集持有千味央厨62.49%股权。

        李伟也是思念食品实控人,在报告期内,通过控股郑州思念70%的股份亦为其实控人,2017年退出郑州思念管理层。千味有限的成立,李伟似乎是要从头再来。

        但跟郑州思念一样,千味央厨依然布局在餐饮细分领域里速冻食品一环,其主营业务面向餐饮企业的速冻面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产品包括速冻油条、芝麻球、蛋挞皮、地瓜丸、饺子等。产品与郑州思念存在部分重合,但品类没有郑州思念多。

        此外,客户方面,千味央厨与郑州思念也有重合。

        千味央厨IPO:冷链瓶颈致产能大幅下滑 李伟能否圆梦A股?打开APP 阅读最新报道

        千味央厨IPO:冷链瓶颈致产能大幅下滑 李伟能否圆梦A股?

        然而思念食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7%。千味央厨虽然出自思念系,相互竞争局面不可避免。截至目前,思念食品已进入美、英、新加坡、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近20个国家和70多个地区的市场。拥有5个国内生产基地、1个海外生产基地,几十条现代化的速冻及常温生产线、几万吨低温冷库。千味央厨要做到思念食品的量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在速冻面米行业传统消费领域,继续保持着三全食品(002216,股吧)、思念食品、湾仔码头“三足鼎立”局面。东方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2017年三全食品、思念食品、湾仔码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8%、19%、17%。

        零售市场上,随着竞争加剧,商超把更多费用转嫁给供应商,同时面米等原材料、人工成本等不断提高,使速冻面米制品生产企业利润空间受到双重挤压。在餐饮端,千味央厨还面临着如安井食品(603345,股吧)这样强的竞争对手。

        冷链瓶颈 产能利用率下滑幅度大

        业绩层面,据招股书,2017-2019年,千味央厨实现营收分别为5.93亿元、7.01亿元、8.8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655.91万元、5867.89万元、7412.13万元。来自第一大客户百胜中国及其关联方的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分别为29.95%、30.2%、30.72%,公司对单一客户销售占比较高。

        业绩整体表现不错,但公司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却是不争的事实。2017-2019年,千味央厨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69%、23.83%、24.50%;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9.96%、30.25%、28.03%。

        使其毛利率低,主要还是在于对成本付出高的结果,原材料价格上升1%,千味央厨的毛利率便会下滑0.60%。招股书显示,2019年,千味央厨原材料成本达到5.35亿元,占总收入比约60.16%。

        而影响千味央厨毛利率的不仅是原材料价格上升因素;不要忘了,公司主营业务是速冻食品,冷链是整个产业链上最重要的一环,冷冻隧道是速冻食品生产企业最重要的生产设备,预处理的食品均需通过冷冻隧道速冻后方能包装入库。但和讯网在公司招股书中得知,千味央厨的冷冻隧道正是公司生产瓶颈所在。

        千味央厨IPO:冷链瓶颈致产能大幅下滑 李伟能否圆梦A股?

        报告期内,千味央厨的产能分别为6.4万吨、6.4万吨、9.92万吨,2019年产能增长55%,然而,公司对应的产能利用率却大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7.37%、100.40%、81.29%。同时,公司产销率也由2018年的98.9%下降至2019年的94.98%。

        此外,为了缓解产能不足,报告期内,千味央厨对外委托加工产品产量占总产量比重分别为 4.86%、4.80%、4.11%,委托加工成本金额分别为327.41 万元、412.35 万元、470.78万元。而报告期内公司的第二大成本的期间费用占营收比亦在增长,分别为11.42%、11.66%、12.85%。

        另外,公司现金流流动性亦明显不足。2017-2019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分别为1.27亿元、-0.73亿元、-0.78亿元。

        据悉,千味央厨此次募资资金4.09亿元,其中3.77亿元将用于新乡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三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