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中控技术IPO悬疑:实控人褚健“心虚”   “黑历史”将拖累专利不稳

2020-07-20 09: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控技术招股书显示,中石化是中控技术第第一大客户。2019年,中控技术向中石化销售金额为1.3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16%。事实上,中石化在2016年至2019年,均是...

        《电鳗快报》/文 高伟

        近日,据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控技术)科创板IPO进程已到提交注册阶段,这意味着其距离挂牌上市更进了一步。但《电鳗快报》却注意到,面对市场的众多质疑,中控技术选择了沉默。

        问题、疑惑、担心,会因中控技术的闭口不言而烟消云散吗?

        大客户又是大股东

        中控技术招股书显示,中石化是中控技术第第一大客户。2019年,中控技术向中石化销售金额为1.3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16%。事实上,中石化在2016年至2019年,均是中控技术第一大客户。

        2019年9月19日,中控技术与中石化资本、中核基金签订《增资协议》,中石化资本对中控技术增资2189万股,中核基金对中控技术增资1327万股。2019年9月23日,中控技术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定向增资议案,同意中石化资本、中核基金以每股11元的增资价格合计定向增资3516万股。其中,中石化资本认购新增股份2189股,中核基金认购新增股份1327万股。

        市场人士质疑,中石化资本等股东在IPO上会前最新一次融资中才上车布局,加上中石化资本和中核基金入股价格远低于中控技术的IPO“目标价”,这也引来了市场人士对其突击入股的怀疑。

        据招股书,中石化旗下的中石化资本持有公司4.95%的股权,中核集团下属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的中核基金,持有公司3.00%的股权,报告期内中核集团也在前五大客户之列。不过,在招股书中,中控技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与前五大客户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无论公司怎样澄清,既是大客户又同时是大股东的这一现象,还是让投资者心存疑虑,真的没有关联关系?真的不存在利益输送?

        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电鳗快报》发现,中控技术应收账款账龄较长,且逾期较多。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一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43.08%、36.49%和34.87%。和同行业可比,中控技术一年期以上应收账款处于相对较高水平。2017年至2019年,中控技术应收账款中的逾期金额占比分别为26.82%、27.02%和 25.83%,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据观察,新冠疫情冲击下,中控技术原本已出现大量逾期的应收款,更加危如累卵。

        《电鳗快报》查阅天眼查发现,2019年以来,中控技术的诉讼高达30多起,主要是中控技术起诉别人,要求还钱等。除这些问题外,中控技术还存在大客户突击入股的情况,且入股的价格明显不合理。

        另外,中控技术报告期内资产负债率常年处于60%以上,远高于同以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作为主营业务的科远智慧。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中控技术计入当期损益除增值税返还之外的其他政府补助及奖励分别为2320.81万元、1437.01万元和4240.20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2.19%、4.56%和10.42%。

        天眼查还显示,中控技术可谓官司缠身,涉及公司的开庭公告高达111起,其中2018年以来就多达53项。《电鳗快报》注意到,涉及的开庭公告中,多以买卖合同纠纷为主,且公司以“原告”身份为主。市场不免质疑,公司缘何有如此频繁的合同纠纷?另外,公司涉及的法律诉讼132起,仅2020年以来就有8项。

        实控人褚健 “黑”历史难消

        据《电鳗快报》了解,从浙江大学副校长、院士候选人到反腐风暴下的“小老虎”;从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职务侵占、挪用资金、行贿,再到如今被判刑后重装上阵,褚健的人生犹如过山车。

        时间回溯到2013年10月,由党的十八大开启的“反腐”风暴也刮到了高校。2013年11月,褚健被以涉嫌贪污科研经费等罪名遭逮捕。在褚健落马前,有关他的举报就接连不断,其中并非完全空穴来风。2012年,在褚健准备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正式候选人答辩前,一封匿名信举报褚健论文抄袭、贪污及转移国有资产等。曾有浙江大学800多名师生签名为褚健取保候审作保,褚健案也一度被称为“中国科技第一案”。

        2017年初,褚健因犯贪污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因先行羁押日期折抵刑期,宣判后第三天,褚健得以重获自由。此次中控技术通过科创板审批,也意味着,出狱时隔3年多后,褚健将带领团队敲响资本大门,实现欲火重生。

        《电鳗快报》注意到,出于对自己的“黑历史”不自信,原本号称“技术大拿”,险些当选为院士的褚健并没有担任中控技术的董事长,反而是任职“顾问”。公司成功上市,褚健会顺利“洗白”吗?

        核心专利存转让风险

        据其招股书介绍,中控技术突破了自动化控制系统领域"卡脖子"技术,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CS、SIS,并成功投入产业化应用,全面打破我国大规模控制系统一直被跨国公司垄断的局面。根据睿工业统计,2018年,中控技术核心产品DCS在国内市占率达到24.7%,连续8年位居DCS市场第1名,其中在化工DCS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0.3%。根据ARC数据,2018年中控技术SIS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4.3%,仅次于康吉森的27.9%。

        值得注意的是,中控技术与浙大联系密切。据招股书,因共同研发、相关专利发明人在浙江大学任职等原因,截至报告期末,中控技术与浙江大学之间形成了48项共有专利,根据《专利法》相关规定,在未经公司允许的情况下,浙江大学不得将该类共有专利转让给第三方。不过,浙江大学拥有单独自行使用或许可他人使用共有专利生产相关产品的权利。若浙江大学将该类共有专利免费或低价许可给公司竞争对手,将可能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上市融资后,原实控人股东稀释、公司控制权不稳也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之一。中控技术也提醒,IPO发行后,褚健直接和间接控制中控技术股份比例将降至22.77%。

        “由于公司股权较为分散,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且本次发行后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低,中控技术存在上市后被潜在投资者收购控制权的可能性,从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地位不稳定,对中控技术经营管理或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中控技术对此也坦承表示。

        然而,这一风险该如何破解?

        市场还质疑,中控技术总裁金建祥,旗下有46家公司,目前商业角色有40个,其中担任7家公司法定代表人,担任24家公司高管,如何砍断利益输送之手?

        对于中控技术的IPO进展,《电鳗快报》将长期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