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宏柏新材IPO:研发不给力却“硬上”科创板真相

2020-07-27 09: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宏柏新材虽在招股书中虽多次强调重视科研,但公司并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

        《电鳗快报》文/高伟

        2020年7月27日、7月28日 ,江西宏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柏新材)将迎来发行上市询价推介,随后的7月30日将刊登定价公告。似乎这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行进着,但《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不但研发不给力却“硬上”科创板,还包括其关联方占用千万元资金、“逆势”扩张产能也不符合逻辑。对于我们发给公司的求证函,公司却选择缄默。

        问题会因为置之不理而得到解决吗?

        “伪高新”闯关IPO

        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宏柏新材虽在招股书中虽多次强调重视科研,但公司并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

        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6年3月联合发布了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及《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给出了研发费用和技术人员的标准。其中,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要符合如下要求: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同时,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报告期内宏柏新材的营业收入均超过了2亿元,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应该超过3%。但是公司披露的研发投入情况显示,2016年至2019年1-6月,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仅2060.42万元、2151.80万元、3467.36万元和1438.88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25%、2.78%、3.42%、2.75%,明显2017年及2019年上半年不符合标准。

        与此同时,公司披露2018年末公司技术人员111人,占员工总数的11.34%;2019年6月末技术人员骤降至61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仅5.91%,明显也不符合10%的标准。

        市场质疑:对于科创板公司,研发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宏柏新材冲击科创板IPO,但在研发上却很不给力。

        频繁资金拆借玄机重重

        《电鳗快报》注意到,宏柏新材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8300万股,募集资金10.5亿元,将用于氯硅烷绿色循环产业建设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但通过招股书,我们注意到,宏柏新材报告期内实控人通过各种手段占用公司资金累计高达千万元。其频繁的资金拆借行为中,不但有宏柏新材与其他关联公司之间的,也有宏柏新材与实控人之间的。

        据宏柏新材招股书的披露,2017年至2019年,宏柏新材与其关联方龙蕃实业、衢州衢化、纪金树拆入资金7957.49万元,向关联方衢州衢化、宏柏亚洲、林庆松拆出资金4006.85万元。在上述的各方关系中,纪金树、林庆松为宏柏新材的实控人,同时纪金树又系宏柏亚洲的股东。

        我们注意到,2016年宏柏新材曾向衢州衢化无息拆出资金2750万元,又向衢州衢化无息拆入资金2250万元,招股书中对于与衢州衢化的资金的拆入与拆出解释为主要为了满足衢州衢化的资金需求,如果说这个理由还算说得过去,那么宏柏新材向宏柏亚洲、林庆松之间的资金拆出则非常让人警惕了,据披露,这部分资金拆出主要系宏柏亚洲股东纪金树、林庆松存在个人资金周转需求,并且累计拆出的金额高达千万。

        纪金树、林庆松的个人资金需求是什么?又为何需要动用公司的上千万资金?

        首募真正目的待查

        实际上,宏柏新材此次首募真正目的也有存疑,在当前环境下,“逆势”扩张产能实无必要。

        根据知名咨询公司的资料显示,2017年全球汽车产量达到了9659万台的峰值,此后持续下滑,到了2019年全球汽车产量已下降至9179万台,并且受到今年疫情的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到7050万辆。

        受汽车行业持续低迷影响,汽车配套行业各大厂商纷纷减产自保。据招股书显示,宏柏新材的大客户包括大陆集团、环球亚洲国际有限公司、住友轮胎等各大轮胎厂商,不过受2019年以来汽车行业持续低迷以及今年初的疫情影响,各大厂商大多公布了其规模缩减的计划。以宏柏新材大客户大陆集团为例,今年4月,大陆集团在欧洲以及北美和南美的工厂受减产影响较大,大陆集团在全球249个生产基地中,有40%以上的工厂为了保护员工和应对需求下降而暂时停止了几天到几周的生产。

        但奇怪的是,在此宏柏新材的客户陆续缩减规模之季,宏柏新材却开启了大举扩张之路。据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10.85亿元,其中2.71亿元用于氯硅烷绿色循环产业建设项目,预计建成后将形成三氯氢硅50000吨产能及下游氯丙基三氯硅烷、氯丙基三甲氧基硅烷、乙烯基三甲氧基硅烷等配套硅烷产能,另外将新增气相白炭黑1500吨产能。

        全球汽车行业持续低迷,全球各大汽车轮胎制造厂商纷纷减产,而就在这个时候,宏柏新材却拟募资大幅度提高产能,宏柏新材却在下游客户纷纷减产的情形之下逆势而为提升产能,因此,如何消化这些多出来的产能也存在很大的疑问,公司此次首募真正目的是什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