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业绩低迷丢失人心 东兴众智优选规模单季暴跌94.52%

2020-07-27 10: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业内规模普涨,并没有带动东兴证券旗下的东兴众智优选混合的投资者。《电鳗快报》发现,东兴众智优选混合基金规模从今年一季度末的0.69亿元,锐减至二季度末的0.04亿元,规...

        《电鳗快报》文/高伟

        随着149家公募基金(含证券保险及资产管理子公司)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上半年各基金公司规模数据也同步出炉。《电鳗快报》了解到,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全市场管理规模增至16.92万亿元,较一季度增长近3000亿元;管理基金总数量为6509只,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明显,TOP20的平均增幅超330亿元。非货币基金规模增至约9.2万亿元,环比增幅约12.53%。

        遗憾的是,业内规模普涨,并没有带动东兴证券旗下的东兴众智优选混合的投资者。《电鳗快报》发现,东兴众智优选混合基金规模从今年一季度末的0.69亿元,锐减至二季度末的0.04亿元,规模单季度环比下降了94.52%。

        投资者对此基丧失信心

        《电鳗快报》注意到,东兴众智优选混合基金近几年业绩持续跑输同类基金的平均业绩,其中2017年净值增长率为8.74%,跑输同类基金同期10.54%的平均业绩;2018年净值增长率为-22.15%,更是跑输同类基金同期-13.93%的平均业绩;2019年净值增长率为3.84%,再度跑输同类基金同期32.00%的平均业绩。

        进入2020年,东兴众智优选混合基金第一季度回报率为-8.55%,与同类基金同期-0.30%的平均业绩相比,更是沦落到垫底的地步。截至7月24日,今年以来该基金回报率为14.68%,依然被同类基金甩在身后,同类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为23.55%,业绩排名2066/3280。

        不过,今年二季度,东兴众智优选混合基金业绩出现了回转,2020年4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1.49%,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36%,高于业绩比较基准14.13%,与此同时,也高于同期同类基金16.59%的平均业绩。

        换句话说,基金中长期业绩的低迷,已经让投资者失去了信心,选择了用脚投票。即便在二季度单位净值飙涨,但投资者不买账,出现了逆势套现。二季报显示,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53.17万份,但报告期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8355.38万份,净赎回8300余万份。

        四星基金经理没发挥效力

        实际上,东兴众智优选混合基金的具有较高的配置规格。《电鳗快报》发现,该基金由双基金理共同管理,其中,李晨辉是四星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4年又43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3.04亿(8只基金),2014年2月加入东兴证券基金部筹备组,主要负责跟踪计算机、软件等行业投资机会。另一名基金经理是孙继青,为三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4年又322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40.47亿(7只基金),2014年9月加入东兴证券基金业务部。

        经验丰富,历史业绩均不错。但有着如此高配的基金,业绩却如此低迷呢?

        东兴众智优选混合基金二季报披露称,二季度A股市场在国内外疫情好转后,逐步反弹,随着国内逐步下调防控响应级别,国内宏观经济触底反弹。近期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回暖复苏的趋势明显,制造业投资增速,地产和基建开工率都很积极,从而带动发电耗煤数等高频数据出现同比增长的态势。同时随着海外复工复产,尤其是疫情恢复较好的欧洲经济有所修复,英国、法国6月PMI数据重回荣枯线以上,欧元区6月PMI数据同样超预期,外需大概率也已度过最低点。在需求回暖逐步确认的背景下,政策态度也出现了变化。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2.4%回升到2.8%以上,债券市场持续调整。“目前国内经济数据早已确认经济进入复苏的早周期,但是国内股票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依然不认可经济复苏逻辑,依然在高估值、弱周期的医药、食品饮料板块进行防御。其实当前制造业和基建等领域的恢复较快,反而是偏消费的终端需求恢复较慢。”该基金分析称,“我们认为当前的投资时钟已经进入经济回升、通胀低迷的早周期阶段,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股票优于债券,另外与经济基本面相关的周期板块有望在经济恢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双重推动下出现大幅反弹,因此二季度基金重点配置了金融、科技、医药等核心资产标的。”

        最终或走向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东兴众智优选混合基金截至二季度末的净值规模只有0.04亿元,典型的迷你基金。《电鳗快报》注意到,上半年基金市场又迎来一个轰轰烈烈的发行潮,全年新发基金已成功突破万亿元大关,但在新基金密集成立的同时,有不少老基金因为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或不再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最终走向清盘。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达53只。

        东兴众智优选混合基金在二季报称,报告期内,受基金份额持有人赎回等影响,该基金存在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二十个工作日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况,但不存在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的情形和基金资产净值连续六十个工作日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况。

        据相关规定,公募基金清盘有三条件: 一是连续60日基金规模小于5000万元;二是连续60日基金持有人数少于100人;三是基金经理发起清盘,并被证监会同意。

        自2014年出现首只清盘基金开始,清盘基金数量不断上升。据Wind数据统计,2014年清盘基金10只,2015年清盘基金36只,2016年清盘基金20只,2017年清盘基金107只,2018年清盘基金427只,2019年清盘基金130只,2020年上半年清盘基金53只。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的基金清盘是份额持有人大会主动清盘和触发清盘条件而直接导致清盘。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清盘基金中不少是基金公司主动选择。

        一家公募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股市呈现震荡攀升的行情,尤其是在一季度股市的赚钱效应下,不少偏股基金持股市值攀升,吸引资金净申购,一些基金公司对部分产品进行清盘处理,可以让基金经理聚焦精力,是一种顺势调整的举措。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