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 南派三叔:不填坑不挖坑,便于观众食用

2020-08-03 04:14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王莉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南派三叔的代表作,《盗墓笔记》系列小说于2006年开始在网上连载,正传共八部九本小说,后续包括《藏海花》系列、《沙海》系列以及《重启》系列,目前《重启》第三卷...

        “铁三角”再度出发

        由南派三叔担任监制及编剧,潘安子执导,朱一龙领衔主演的探险网剧《重启之极海听雷》(以下简称《重启》)正在优酷视频、爱奇艺热播。该剧讲述了退隐雨村的“铁三角”吴邪、王胖子、张起灵,为了亲情、友情再次踏上冒险之旅,在经历生死危机的考验后揭开重重迷雾、获得新生的故事。

        故事层层深入,演员演技在线,服化道精良,画面有质感,特效逼真……剧集更新过半,《重启》热度不减的同时口碑也经受住了考验。超过17万网友在豆瓣给该剧打出了8.0分的好成绩,虽较开播时略有下降,但在“盗墓笔记”IP影视化作品中仍是佼佼者。南派三叔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重启》基本不涉及之前故事中留下的“坑”,也不会挖新的“坑”,对于普通观众是“友好的”。

        剧情 不“填坑”也没留新悬念

        作为南派三叔的代表作,《盗墓笔记》系列小说于2006年开始在网上连载,正传共八部九本小说,后续包括《藏海花》系列、《沙海》系列以及《重启》系列,目前《重启》第三卷还在连载中,此外还有《幻境》《钓王》等多部周边短篇小说。

        网剧《重启》改编自已经完结的《重启之极海听雷》。“《盗墓笔记》正传故事整体来说已经完结了,留白部分其实不多。《重启》从本质上是希望能在这个体系里给角色们一个新的思索和一个好的结局。”在南派三叔看来,“重启”有两层意思,“一是重新启动,它停了,后来重新启动了;另外一种是归零,所有的一切全部抹掉,重新再来一遍。”

        相比小说,剧版做了不少扩充,其中包括对该系列“基础知识”的交代。“因为在《重启》之前已经有了很长的一个故事,人物关系、前史怎么交代,特殊设定怎么解释。”在南派三叔看来,剧本必须让第一次看这个故事的观众看得懂,所以进行了篇幅的增加和修改,以实现“友好的适配性”。对于原著粉期待的“填坑”,他表示《重启》是相对封闭式的,不涉及以前的“坑”,也没有留下新的“坑”,“除了‘三叔去哪了’这个延续下来的悬念,这也是《重启》里唯一一个仍旧没有解释的悬念”。

        灵感 “听雷”设定用在《重启》上

        剧版《重启》的情节基本按照小说的叙事内容展开。故事伊始,在福建雨村隐居的吴邪收到了一条署名吴三省发来的短信,指向一个可能与吴三省行踪有关的古墓,即传说中的南海王地宫,于是吴邪召集了王胖子、张起灵前去一探究竟。

        片名中的“听雷”,即听雷声获取信息,是贯穿整个故事的关键元素。南派三叔说,“听雷”本是他准备另起炉灶的新书题材,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而“流产”,创作《重启》时便想把那个故事继续完成。“听雷”的灵感来自于他的阅读体验与童年记忆的融合,他说:“阅读纪录小说时让我想起小时候夏天躺在凉席上看武侠小说、外面在打雷下雨的画面。闪电、雷声、雨声、昏暗的台灯光,这些东西融合在一起,灵感就来了。我很怀念那个画面,我觉得有很多的幻想可以去发散。”

        人物 吴邪这回不只是探险

        吴邪是《盗墓笔记》的核心,但在《重启》中,吴邪的状态与以往有颇大区别,更重亲情友情,也更有使命感。这是因为南派三叔给吴邪设定了“生命的期限”——《重启》一开篇,吴邪便患了绝症,只剩三个月的时间。南派三叔解释:“以前的吴邪多是情节驱动的,比如遇到了神秘事件,他要去调查处理。但这次的吴邪是情感驱动的,身体上的问题是他行动的驱动力,他会选择在最后的时间里去做一些事情。”

        此前影视化作品中的各版吴邪,起用过李易峰、鹿晗等流量明星,也起用过实力派演员秦昊,以对应角色不同阶段的设定。《重启》中朱一龙版的吴邪也让人眼前一亮,他动作戏干净利落,情感戏细腻走心,既保留了天真善良的一面,又多了几分病入膏肓时的羸弱、沧桑感。南派三叔对朱一龙的表演赞不绝口:“他那种沉浸式的表演状态非常有感染力。”

        制作 细节讲究追求沉浸感

        《重启》由南派三叔亲任监制兼编剧,全程把控剧集的制作水准,这在“盗墓笔记”系列影视作品中还是首次。他直言希望能呈现出极致的沉浸感,所以在场景、细节等方面格外讲究。已经亮相的南海王地宫、十一仓,即将登场的雷城、土楼……小说里天马行空的描绘纷纷出现在剧中,令人大开眼界。

        在细节上,剧组也下了不少工夫。在空旷的南海王地宫里,人说话是有回音的;张起灵使用的那把黑金古刀,上面镶嵌了一块象征着天外来物的陨铁,与张起灵的神秘属性相匹配。南派三叔说,修改剧本时他把编剧团队带到搭建完成的南海王地宫里进行封闭式写作:“在一个几乎是360度全实景的环境里写作,你更能明白你在写什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