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伊戈尔三大产品毛利率报喜 定增方案获批加码光伏业务

2020-08-19 08:22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孙耀琦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期,伊戈尔定增方案也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公司定增拟募资金额不超过4.79亿元,其中3.86亿元拟用于光伏发电并网设备智能制造项目。......

        《电鳗财经》 孙耀琦/文

        作为向全球市场提供变压器产品、成套电源产品及变压器铁芯组件的专业供应商,伊戈尔(002922.SZ)在8月18日交出了上半年业绩单,第二季度公司营收、净利润全面回升,三大核心产品毛利率全面上涨。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期,伊戈尔定增方案也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公司定增拟募资金额不超过4.79亿元,其中3.86亿元拟用于光伏发电并网设备智能制造项目。

        伊戈尔表示,通过上述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大幅提升光伏发电应用领域设备的产能,产品将成为公司的重要收入增长点。

        毛利率全面增长

        根据伊戈尔《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5.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9.61万元,相对于第一季度,业绩大幅回暖。

        伊戈尔专注于消费及工业领域用电源及电源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LED照明电源、工业控制用变压器、新能源用变压器、其他产品是该公司主要产品。

        其中,公司LED照明电源产品主要应用于室内、室外照明,下游客户主要为灯具厂商、室内及室外照明工程承包商,对电源的需求大都为通用的标准产品,也有定制化的非标准产品。在家居照明领域,公司是国内少数同时向欧洲宜家、欧司朗、美国Kichler等优质企业大量供应照明电源的企业。

        伊戈尔工业控制用变压器主要应用于节能、环保型设备以及医疗、安防等设备配套,该产品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做,对电压调整率、阻抗电压、移相角度等方面有特殊要求,下游客户包括日立、明电舍、博世、罗克韦尔、公牛等。

        公司新能源用变压器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发电领域,客户对该类变压器的效率、噪音、谐波、稳定性等性能指标有独特技术要求,需根据客户要求设计和研发,是定制化产品。

        伊戈尔表示,公司一季度的业务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比较明显,二季度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逐渐控制,公司业绩逐渐步入正轨,二季度的产能、销售情况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电鳗财经》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伊戈尔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均出现下滑。其中,受疫情影响,受交通、差旅及招待费同比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滑8.81%至3265万元。财务费用同比减少50.75%至157万元,主要系报告期贷款利率下降,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减少约95万元;人民币兑主要外汇汇率贬值,汇兑收益同比增加94万元手续费,手续费及其他同比增加21万元,利息收入同比减少6万元。

        上半年,虽然照明电源、工业控制用变压器收入都有所下滑,但伊戈尔该两大产品毛利率分别上升0.27%、1.71%,盈利能力在增加。同期,公司新能源用变压器表现较为靓丽,收入同比大幅增加77.80%至1.17亿元,毛利率亦同比增长1.65%至18.24%。

        伊戈尔解释称,新能源用变压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上半年光伏行业需求增长,新能源用高频变压器客户阳光电源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814万元,新开发海外市场用的新能源用高频变压器收入增长约1465万元;由于报告期内停止生产和销售低毛利LED驱动电源配套线束产品,其他产品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6.87%,该类产品上年同期收入约3860万元。

        定增获批

        除了第二季度业绩大幅回暖,伊戈尔近期也迎来了另一个利好消息,既定增方案获批。

        2020年8月4日,伊戈尔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54.54万股新股,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根据此前伊戈尔定增方案,公司拟募资总额不超过4.79亿元,扣非发行费用后用于光伏发电并网设备智能制造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3.86亿元拟用于光伏发电并网设备智能制造项目。

        未来的能源结构中,火电的占比将会越来越小,核电、水电的比例保持稳定,而以光伏和风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则会不断提升,未来将占据主流能源的地位。

        2018年全球光伏发电渗透率仅为2.6%,仍处于较低水平。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计的数据,2019年至202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将增长50%,增量高达1,200GW,其中光伏发电装机约占增长的60%,平均每年装机将高达140GW。

        在我国此前发展中,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资源消耗总量增长迅速,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已成为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寻找新兴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和减少碳排放已成为我国未来能源结构调整的方向。

        近年来,国务院及行业主管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和引导光伏发电行业发展。2020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为我国光伏行业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支持。2020年是我国光伏发电补贴退坡最后一年,也是我国迈入光伏平价上网的元年,国内光伏产业加速进入平价阶段,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动力。

        区别于以铁路、公路、水利、钢铁等为代表的传统基建,光伏发电、电网建设作为广义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也是重要投资方向之一,为光伏产业发展带来新一轮机遇。

        自设立以来,伊戈尔集中精力于电源及电源组件领域的研发与制造。目前公司变压器产品在新能源领域主要应用于光伏发电逆变系统,公司此次募投项目“光伏发电并网设备智能制造项目”的产品应用于光伏发电升压并网系统,二者对整个光伏发电系统的性能和效率有着重要影响。

        伊戈尔称,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大幅提升光伏发电应用领域设备的产能,产品将成为公司的重要收入增长点,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成熟的销售渠道和优质的客户资源,是伊戈尔此次募投上述项目的原因之一。自成立以来,公司陆续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建立子公司,逐步建成了辐射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络。目前,公司的新能源用变压器主要销售至阳光电源、华为等全球逆变器领域龙头企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