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业务全面铺开 人保金服揭秘增长模式

2020-08-21 09:3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冷翠华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围绕着上述战略定位,人保金服进行了一系列布局,目前,旗下已经有邦邦汽服、爱保科技、人保小贷、中元经纪、创新投5家成员公司,同时,人保金服正在收购一家支付公司,...

作为中国人保集团金融保险科技板块,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金服)成立已有3年多。在此期间,人保金服持续搭建扩充子板块构架,旗下成员公司已有5个,并正在收购一家支付公司,同时,其“3+3+1”的业务布局也全面铺开。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人保金服,深度了解公司的战略定位、业务布局、今年上半年业绩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深化战略:

内生能力外赋价值

        “第一个3年,是我们的战略布局期,第二个3年,是我们的战略深化期。”人保金服副总裁王俊表示。

        人保金服的战略定位是什么?又进行了哪些布局?王俊表示,人保金服要在全力科技赋能保险主业的同时,逐步形成集团新的业务增长点,从而实现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围绕着上述战略定位,人保金服进行了一系列布局,目前,旗下已经有邦邦汽服、爱保科技、人保小贷、中元经纪、创新投5家成员公司,同时,人保金服正在收购一家支付公司,预计将在今年四季度完成交割。

        在讲述其他业务的同时,公司还对“3+3+1”业务进行了介绍。第一个“3”指的是在汽车生态、保险科技和普惠金融这3个重点领域实现项目布局,第二个“3”是在互联网支付账户、外部大数据应用和创新孵化这3个平台构建人保集团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1”则指在保险科技创新投资领域实现突破,目前“3+3+1”战略已经全面铺开。

        布局之后,将是战略的深化。王俊表示,人保金服要“内生能力,外赋价值”,不断深化业务布局,通过赋能主业,实现战略协同价值增值;通过运营成功商业模式,实现企业资本价值增值;通过提升科技产品服务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商业价值增值。“目前,人保金服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赋能主业方面,为人保集团减损金额正快速增长,但最终,我们要实现自身的发展,体现在财务价值上,核心板块业务要走向资本市场。”王俊表示。

今年目标:

持续科技赋能主业

        作为人保金服的核心板块之一,邦邦汽服赋能主业的能力正在增强。数据显示,上半年人保金服为中国人保集团主业公司降赔减损同比增长了113%,实现降赔减损目标的核心成员正是邦邦汽服。

        邦邦汽服成立于2017年11月份,据邦邦汽服CEO龚托介绍,公司以延伸保险服务价值链为目标,应用AI、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链接汽配上下游企业,通过打造透明、短链、高效、低成本的汽配供应链条,为产业链上各企业创造价值,助力车险理赔及汽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在保险服务端,通过打造B2B汽配电商平台“驾安配”,加快了保险与汽配产业链的数字化连接与融合。截至目前,邦邦汽服已与30000余家维修企业、3000余家配件供应商达成了良好合作关系,累计配件报价金额已突破300亿元。

        “通过数字化,提高配件的直供渗透率,减少中间成本,是邦邦汽服为主业公司降赔减损的核心路径。”龚托表示,邦邦汽服从人保集团事故车理赔切入,并逐步向行业扩展,目前已经与其他保险公司达成了合作。这也意味着公司开始从赋能主业到强化内生能力并行发展。

公司启动

“十四五”规划编制

        今年上半年,不断深化“保险+科技+服务”的商业模式,通过科技产品和服务解决主业痛点,提升主业数字化和科技创新能力,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和赋能主业的战略协同价值持续提升。同时,据王俊介绍,公司已经启动了其“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明确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方向。

        从营收指标来看,人保金服4月份-6月份人保金服营业收入环比增长明显,初步形成“V形反转”。核心板块中的邦邦汽服、爱保科技和人保小贷都实现了强化发展。例如,邦邦汽服上半年为主业公司降赔减损金额同比增长113%;爱保科技“车主惠”平台订单总量同比增长237%,总金额同比增长468%;人保小贷上半年累放贷款同比增长近4倍。从科技能力来看,人保金服2018年启动的智能数字营销项目已取得长足进展,上半年与12家财险公司分公司签署车险销售落地协议。同时,今年的新一批科技创新项目正在加快落地。

        下一步,人保金服将继续聚焦并践行“保险+科技+服务”的商业模式,单独发起项目公司,孵化保险科技和生态的核心板块;积极布局互联网和保险科技基础设施,助推人保集团数字化能力;同时,成立保险科技孵化加速器和孵化加速基金,逐步形成人保金服的孵化投资能力。通过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深耕布局和创新发展,构建起人保集团内主业公司自主创新、人保金服协同创新的大型保险集团立体式的独特创新模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