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首份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 德林海增长动力充沛未来发展可期

2020-08-31 09:25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笑笑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德林海主要从事以湖库蓝藻水华灾害应急处置以及蓝藻水华的预防和控制为重点的蓝藻治理业务,具体包括根据湖库蓝藻治理的政府二元公共需求,开发、销售一体化、成套化蓝藻治...

        《电鳗财经》文/李笑笑

        近日,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林海”)发布上市以来首份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受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德林海、供应商及客户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延后,但德林海管理层积极组织复工复产,使公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化。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德林海的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增大。

        2020年7月22日,德林海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该公司是国内外目前唯一一家在“三大湖”(太湖、巢湖、滇池)以及多个具有重要影响、大型湖库上成功进行大规模、工厂化、无害化灾害应急处置与防控的专业化蓝藻治理企业。目前,德林海在行业内地位稳固,在手订单储备充足,这为其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有效保障。

        行业地位稳固 资本助力快速发展

        德林海主要从事以湖库蓝藻水华灾害应急处置以及蓝藻水华的预防和控制为重点的蓝藻治理业务,具体包括根据湖库蓝藻治理的政府二元公共需求,开发、销售一体化、成套化蓝藻治理先进整装技术装备以及提供藻水分离站等蓝藻治理技术装备的专业化运行维护服务。

        据悉,蓝藻治理是水体富营养化内源治理的重要途径,作为水环境治理领域的一个细分行业,关系到饮用水安全、水生生态健康、水环境质量以及滨湖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蓝藻治理技术标准向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升级,行政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治理商业模式的不断成熟,整个行业发展的“风口期”正在酝酿形成。

        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引发的饮用水危机,德林海针对国内大型湖库提出“打捞上岸、藻水分离”灾害应急处置技术路线,首次提出藻水分离站的概念,将自主研发的蓝藻治理技术装备成功应用于太湖地区的第一座藻水分离站,自此德林海可谓一战成名。此后,2013年,德林海进入巢湖蓝藻治理市场,以1个整装成套项目落地为起点,到2018年已实现新增3个大型整装成套项目。2017年,德林海在洱海的第一个项目落地,成立子公司维护和开拓市场,次年在洱海及周边湖库水域有效实现了业务大幅增长。

        目前,德林海已成为国内外目前唯一一家在“三大湖”(太湖、巢湖、滇池)以及多个具有重要影响、大型湖库上成功进行大规模、工厂化、无害化灾害应急处置与防控的专业化蓝藻治理企业。2020年7月22日,德林海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该公司募集资金4.50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用于“湖库富营养化监控预警建设项目”、“蓝藻处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据悉,上述募投项目围绕德林海主营业务,是对公司主营业务的提升和拓展。

        此外,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实施将为德林海实现业务发展目标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来源,保证了公司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将有利于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提升研发能力,优化公司财务结构。登陆资本市场后,德林海将进一步充实资本金,优化财务结构,大幅提升公司资金实力以及发展后劲,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积极应对疫情 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0年上半年,受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德林海、供应商及客户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延后,对该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存在一定的影响,但自3月份以来,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形下,德林海管理层积极组织复工复产,使公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化。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德林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29.95万元,增幅21.66%。营收的增长主要因本期蓝藻治理技术装备集成收入1.0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7.25%。其中洱源县西湖藻水分离站二期设备采购项目及巢湖沿岸蓝藻臭味防控强化项目(二期)项目共计8003.27万元。另外,重点工程云南大理洱源县西湖藻水分离站二期项目实现销售收入4103万元,合肥包河区巢湖沿岸深井加压控藻项目实现销售收入3901万元。

        据悉,巢湖沿岸深井加压控藻项目的成功落地,是深井加压控藻平台在2019年巢湖首次实现商业化推广后,在巢湖上的又一次成功应用,为“加压灭活、原位控藻”技术路线、产品设备未来大规模的应用、推广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和案例支撑。营业收入的增长也使德林海的净利润有较大幅度提升,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28.3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46.24万元,增幅30.05%。

        业绩增长动力充沛 未来发展可期

        《电鳗财经》了解到,截至报告期末,德林海在手订单金额超过9亿元。其中,2020年上半年,通过单一来源采购程序签订了“杞麓湖及入湖河道水质提升项目-水质提升设备采购及运行采购”(杞麓湖水质提升项目)合同,总金额3.69亿元,包含三年运行费用。“杞麓湖水质提升项目”除了成为德林海未来业绩增长的有效保障,该项目的签署也标志着德林海在整湖内源治理方面的技术先进性进一步加强,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也为公司从国内外领先的湖库蓝藻治理综合服务商向湖库富营养化综合治理服务商转型垫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三到五年,德林海将通过重点突破蓝藻潜水打捞、蓝藻原位治理、藻泥资源化利用以及水体富营养化综合治理等新技术难题,进一步研发新型技术装备,打通蓝藻治理、资源化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同时公司以蓝藻治理为主线,通过水体富营养化预警监测构建湖库富营养化大数据中心及诊疗型,推动技术标准的行业标准化和国家标准化,综合施策,实现湖库富营养化综合防治目标,由蓝藻治理综合服务商升级为湖库富营养化治理综合服务商。

        德林海将以蓝藻打捞、分离技术为基础,以藻泥资源化利用为突破口,打造蓝藻开发利用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可持续、高附加值生态经济系统闭环,由蓝藻治理综合服务商升级为蓝藻治理、开发利用产业领导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