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经营总体平稳 拨备覆盖率284.97%保持较高水平

2020-09-01 10:51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李文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半年,农行实现净利润1091.9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0元。成功发行850亿元永续债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资本充足率达16.42%,较上年末提升0.29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4.64%...

        8月30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农业银行业务经营总体平稳。

        截至6月末,农业银行总资产规模达26.4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末增长6.4%;吸收存款余额达20.3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达14.5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9%。不良贷款余额2077.4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5.35亿元,不良率1.43%,较上年末微升0.0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总体稳定。拨备覆盖率284.97%,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在8月31日举行的农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农行的拨备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也就是说农行具备较强的风险缓释能力。上半年农行计提贷款拨备990亿元。到6月末,农行的拨备余额达5920亿元,拨备覆盖率285%,拨贷比4.08%,较年初上升了0.02个百分点。农行积累了比较充裕的财务资源用于抵补将来可能发生的信贷损失。”

        不良贷款方面,张青松表示:“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的反应有一定的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影响,我们预计不良贷款的暴露也会出现一定的时间延迟,因此未来时间农行依然在不良贷款方面面临一定的反弹压力。管理层分析认为,有两类行业的资产质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是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受疫情直接影响较大的行业,二是对外依存度较高、外部输入性风险突出的行业,比如出口占比较高的低端制造业贷款。”

        上半年,农行实现净利润1091.9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0元。成功发行850亿元永续债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资本充足率达16.42%,较上年末提升0.29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4.64%,同比下降1.11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方面,张青松认为下半年或者短期来看,农行的盈利增速不可避免的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主要有这么几个因素,一是净息差仍然存在下行的压力,银行通过贷款的定价让利。随着LPR转换的贷款越多,贷款的收息率会随着LPR市场利率的下降而进一步下降。二是手续费收入增长面临较大的压力,农行将在落实好前期出台的减免优惠政策基础之上,重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一步出台并实施一系列的服务收费减免措施。三是随着不良贷款延迟暴露,我们还会根据实际的需要,严格执行各方面的政策,如果有需要,还会继续增提拨备,所以增提拨备也会对当期的盈利增长产生压力。”张青松表示。

        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农业银行持续加大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上半年新增实体贷款投放1.17万亿元;新发放实体贷款利率4.44%,较上年下降39个BP。上半年累计向1,082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贷款335.64亿元。累计为3.5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展期、续贷等纾困支持。积极服务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强化民生和消费金融服务,上半年新增个人贷款4379亿元。加快构建县域金融业务新打法,县域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增速11%,高于全行贷款增速2.1个百分点。

        服务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加大贫困地区信贷投放,上半年832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贷款、深度贫困县贷款、精准扶贫贷款增量均高于去年同期,增速均高于全行贷款平增速。

        普惠金融业务取得新突破,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661.42亿元,较年初增加2738.35亿元,增速46.2%,高于全行贷款增速37.3个百分点;有贷客户数150.34万户,比年初增加39.43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

        上半年,农行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顺应抗击疫情和复产复工融资需求,大力发展“零接触”金融服务,线上信贷扩户增量成效明显。截至6月末,“农银e贷”余额9993亿元,较年初增加4100亿元,其中“个人e贷”、“惠农e贷”增速超过50%,“小微e贷”、“产业e贷”余额实现翻番。以平台优化和体验提升为目标,启动实施掌银发展工程,截至6月末,个人掌银客户达3.32亿户,掌银月活客户数7,845万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