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康平科技蹊跷IPO:3亿元募资投给仅3人的亏损子公司

2020-10-16 08:26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高伟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苏州迎东成立于2017年7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截至目前,苏州迎东的实收资本为1500万元。...

        《电鳗快报》文/高伟

        康平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平科技)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于2020年8月12日过会,但经《电鳗快报》调查发现,该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虽然就诸多疑问发去了求证函,但一个月过去了,该公司一直闭口不谈。

        缄默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

        3亿元的募投项目仅有3人

        《电鳗快报》发现,康平科技的募投项目十分令人担忧。公司此次欲募集34500万元,其中3亿元用于年产电动工具、家用电器及汽车配件电机1200万台、电动工具整机60万台项目,占募集资金总额的86.96%。换言之,康平科技此次募资的目的是为了扩产。

        然而,上述的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却不是康平科技,而是其全资子公司苏州迎东电动工具有限公司(下称“苏州迎东”)。

        《电鳗快报》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苏州迎东成立于2017年7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截至目前,苏州迎东的实收资本为1500万元。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苏州迎东的净利润为-32.36万元,净资产为1450.27万元。也就是说,自成立起,苏州迎东不仅没有赚到钱,还产生了亏损。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7年和2018年,苏州迎东未有员工缴纳社保。那么,2017年和2018年,苏州迎东是否存在员工?苏州迎东2019年的年报显示,其从业人数为3人,且未有员工缴纳社保。

        市场质疑,一家成立不久的子公司,且还处于亏损、员工或许只有3人的情况下,能承担3亿元的募投项目吗?

        夫妻控股和粗糙的简历

        夫妻档的管理制度并不明确,管理理念容易冲突,夫妻控股的弊端一直未市场诟病。《电鳗快报》注意到,康平科技就是这样的意见夫妻店。

        据康平科技招股书披露,康平投资持有公司股份4014.00万股,持股比例为55.75%,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江建平和夏宇华通过康平投资持有发行人55.75%的股份;江建平通过香港康惠持有发行人26.25%的股份。夏宇华为江建平的配偶。也就是说,江建平、夏宇华夫妇合计控制发行人82.00%的股份,为康平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这种家族式企业,若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施加不利影响,将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业内人士表示。

        实际上公司也坦言:实际控制人仍然可能利用其控制力对本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决策等方面施加重大影响,做出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电鳗快报》还注意到,康平科技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江建平的职业履历还存在“断档”。

        江建平在招股书中披露的个人简历为:早年在启东市康平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和南通康平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担任核心管理人员,主要从事电机、电动工具相关的生产、销售业务;2004年至今,担任康平科技董事长。

        实际上,公开信息显示,启东市康平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和南通康平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于1998年和1999年,实控人均为江建平,目前这两家公司均已注销;其中南通康平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在2007年3月还曾有动产抵押借款记录,根据当时的信息,这家公司用于抵押借款的设备就包括27台高速半自动外圆磨床、18台卧式滚齿机、1台数控机床和卧式液压控床等,可见当时的南通康平具有相当大的生产规模。此时,康平科技已经成立了3年时间。

        简历中“断掉”的那个时期,两家公司缘何被注销?启东市康平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成立时,已经年过32岁,之前做了什么?

        关联关系要多复杂就有多复杂

        江建平、夏宇华夫妇合计控制公司82.00%的股份,而2004年,实际控制人拟利用自身在电机领域的经验在苏州设立工厂,考虑到当时苏州地区对台资企业的优惠政策,江建平先生委托朋友杨碧峰作为名义投资人设立有限公司。

        2007年,为规范企业发展,实际控制人决定解除代持关系,还原真实出资情况。2007年江建平通过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香港康惠受让名义出资人杨碧峰所持康平有限股权。

        经研究发现,康平科技目前仍存在较为复杂的关联关系。

        招股说明书披露,南通祥康苗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康苗木”)是康平科技董事长江建平实际控制企业。据工商资料显示,祥康苗木监事为何瑜华,通过对何瑜华私人号码的大数据关联,发现何瑜华与众多机电公司存在关联,或参股或兼职。不知与何瑜华有关联的众多机电行业公司,是否和康平科技存在业务往来或技术交流?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违规现象?需要公司给出答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