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东来股份IPO:高管履历疑似造假 毛利率连年下滑 收入增长遇到瓶颈

2020-10-23 08:24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李瑞峰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东来股份披露的四位高管的履历与工商资料显示的信息不符,业内人士质疑东来股份存在造假的嫌疑。...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今日,东来涂料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来股份)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东来股份的主营业务是提供基于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研发的高性能涂料产品,包括汽车售后修补涂料、新车内外饰件及车身涂料、3C消费电子领域涂料。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东来股份披露的四位高管的履历与工商资料显示的信息不符,业内人士质疑东来股份存在造假的嫌疑。与此同时,东来股份的毛利率等多项经营指标在下滑,而且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似乎也遇到了瓶颈。

        另外,在水性涂料产能利用率下滑的情况下,东来股份却还要募集巨额资金扩充其产能。

        四位高管履历是否存在造假?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东来股份董事、副总经理李白先生曾于1996年至2001年效力于上海科达姆工贸有限公司;然而,有业内人士查阅工商资料发现该公司从未存在过。

        而且,东来股份这样的瑕疵并非个例。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东来股份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苏爽先生曾于2007年至2010年效力于济丰包装(上海)有限公司;而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10日,也就是说济丰包装还未成立,苏爽已经在该公司工作一年了。

        此外,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东来股份的副总经理、研发总监林在强先生曾于2000年至2006年效力于无锡泽荣汽车涂料有限公司,公司监事吴龙周先生曾于2005年至2006年效力于诺世创(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无锡泽荣汽车涂料有限公司2002年6月18日才立于,诺世创(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2007年1月11日才成立,全部都是在林在强先生和吴龙周先生“入职”之后才成立。

        为何东来股份披露的四位高管的履历与工商资料存在矛盾?是否存在造假行为?如此多的瑕疵,东来股份是如何通过保荐券商内控流程的?东来股份需要给出回答。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市嘉定区环保局将东来股份列为2017年重点污染源监管企业,公司环保合规性遭受质疑。

        各项经营指标下滑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东来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7亿元、4.58亿元和4.6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63.93万元、7813.67万元和8198.72万元,盈利能力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

        但近两年,东来股份营收和净利的增速双双下滑。2017年至2018年,东来股份营业收入年增长率分别为4.92%、2.08%,净利润年增长率分别为6.11%、4.93%。

        2020年上半年,东来股份的营收和净利更是出现了下滑。2020年1-6月份,东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减少23.88%;归母净利润3110.12万元,同比减少21.78%。

        对此,该公司解释称,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汽车授权4S店大部分未能开门营业,因此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在2月、3月同比大幅下滑。进入二季度以来,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行业复工情况良好,公司的经营状况开始复苏。

        按产品构成来看,东来股份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售后修补涂料、汽车新车内外饰件、车身涂料、3C消费电子领域涂料、以及其他耗材。其中,汽车售后修补涂料业务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超过59%,但占比逐渐降低,而汽车新车内外饰件、车身涂料业务及3C消费电子领域涂料销售收入增长速度较快。

        事实上,我们注意到,东来股份的业绩下滑或许早从毛利率下降就已经有所体现。2017年至2019年,东来股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8.26%、46.44%和45.76%。

        此外,近年来,东来股份员工人数也连续两年减少。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东来股份员工人数分别为841人、797人和762人。

        行业不景气 产能利用率不高却还要募资增加产能

        事实上,除了自身业绩下滑,东来股份或许还将面临汽车行业的不景气。资料显示,2017年以前,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超过十年的快速增长阶段,2018年和2019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出现连续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事实上,报告期内,东来股份汽车售后修补涂料的销量从2017年的3749.54吨,下降至2019年的3135.84吨。

        对此,东来股份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前述原因主要是汽车保险政策调整使得车主减少了汽车维修频率以避免下年度车辆保险费用的上升,同时汽车事故率的逐年下降部分抵消了汽车保有量上升带来的对汽车售后修补涂料的新增需求。

        本次IPO,东来股份拟募集资金4.31亿元,分别用于彩云智能颜色系统建设项目、万吨水性环保汽车涂料及高性能色漆(一期扩建及技改项目)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东来股份的保荐机构为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其中,2.18亿元用于万吨水性环保汽车涂料及高性能色漆项目。

        然而,东来股份的水性涂料产能利用率却非常低。2017年至2019年,东来股份油性涂料销量占比分别为99.17%、98.57%和97.74%,水性涂料销量占比分别为0.83%、1.43%和2.26%。而同一时间段内,油性涂料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5.29%、63.42%和63.48%,水性涂料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00%、5.83%和7.97%。

        水性涂料的产能利用率如此之低,东来股份却还要募集巨额资金扩产。

        收入增长陷入瓶颈?

        事实上,我们注意到,东来股份营业收入稳定,但同时又似乎陷入了收入增长瓶颈。首先,汽车售后修补涂料市场全球集中度很高,且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均为外资品牌,随着外资头部企业不断收购兼并中国中小企业,中国汽车售后修补涂料市场集中速度加快,该公司是这一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中国本土品牌。其次,在过去几年,受中国车险费率改革、交通法规管理严格、城市交通更加拥堵、高铁公交方式进步等负面原因影响,中国汽车售后修补涂料行业增长较为缓慢。

        报告期内,东来股份汽车售后修补涂料的销量从2017年的3749.54吨下降至2019年的3135.84吨就是最好的证明。东来股份解释称,前述原因主要是汽车保险政策调整使得车主减少了汽车维修频率以避免下年度车辆保险费用的上升,同时汽车事故率的逐年下降部分抵消了汽车保有量上升带来的对汽车售后修补涂料的新增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增长,中国汽车售后修补涂料市场总量也将呈现稳增长的趋势,但东来股份需要在外资林立的市场之下,进一步拓展该业务的市场份额,也并不是件易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