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芯朋微首发募资1亿元购买房产  4680万元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性盈利能否更上层楼?

2020-10-26 08:48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商一炀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锡高新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6亿元,由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出资,经营范围为科学工业园区的经营管理及配套服务;公共设施开发经营等。......

        《电鳗快报》文/商一炀

        刚刚科创板上市满3个月的芯朋微(688508),10月25日晚间披露公告称拟使用首发募集资金1亿元购买生产用房产,同时拟将超募资金中的4650万元永久性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同时披露了三季报,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增长。

        拟招拍挂购买无锡软件园一栋房产 预计交易作价1亿元

        芯朋微发布购买资产公告称,为了保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拟通过“招、拍、挂”程序参与无锡高新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科技”)对所拥有的无锡市长江路16号软件园A栋房地产出让的竞买,作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房。经初步计算,该标的资产交易作价预计为1亿元。

        据悉,本次购买资产的资金来源为芯朋微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其中拟使用大功率电源管理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4381.85万元,拟使用工业级驱动芯片的模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3405.60万元,拟使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102.10万元。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符合募集资金既定用途,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况。

        本次交易标的为无锡市长江路16号A栋房地产,建筑面积为17495.83㎡,独用土地使用权面积为4867.7㎡。根据江苏铭诚土地房地产评估测绘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2020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出具的评估报告,转让标的评估值为9713.50万元。该标的资产交易作价预计约为1亿元,最终成交金额以双方签署的购房合同为准。

        披露信息显示,无锡高新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6亿元,由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出资,经营范围为科学工业园区的经营管理及配套服务;公共设施开发经营等。

        三季报业绩增长 4650万元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性

        10月25日晚间,芯朋微同时披露了三季报,该公司2020年1月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7967.12万元,同比增长20.24%,实现净利润5926.83万元,同比增长35.92%。

        与此同时, 芯朋微还披露称拟将超募资金4680 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芯朋微与2020年7月22日IPO上市,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282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7.9806亿元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7.2249亿元。

        芯朋微表示,在保证募集资金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和募集资金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为满足流动资金需求,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维护上市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拟使用超募资金4680 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

        该公司IPO发行超募资金总额为1.5673亿元,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计人民币4680万元,占超募资金的29.86%,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关于“超募资金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借款,每12个月内累计使用金额不得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30%”的规定。

        电源管理芯片“小将”仍面临巨大竞争压力

        芯朋微已经在科创板上市,且募资中获得一定的超募资金,本次使用超募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该公司业务发展。但从该公司所处竞争格局和其实力看,仍只是行业“小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独立发展和做大,还有很长的路走。

        公开信息显示,芯朋微为集成电路(也称芯片、IC)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研发和销售。该公司专注于开发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实现进口替代,为客户提供高效能、低功耗、品质稳定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产品,推动整机的能效提升和技术升级。目前在产的电源管理芯片共计超过500个型号。

        从整体市场份额来看,目前国内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仍主要为欧美企业,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另外日、韩、台资企业也占据了一定份额,因此国内企业目前尚无法与德州仪器(TI)、PI、芯源(MPS)等企业在产销规模上竞争。

        从国内品牌看,芯朋微在电源管理芯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低于士兰微(600460)和圣邦股份(300661)。该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在技术实力、市场份额方面和境外竞争对手相比均存在差距,面临较大的国内外品牌的竞争风险。

        此外,芯朋微还有一些经营风险需要规避,如供应商、销售区域等过于集中,利润中的税收优惠成分较高。

        根据该公司主动披露,芯朋微2017年至2019年的报告期,最主要的供应商为华润微电子,采购占比分别为61.33%、59.72%和53.66%。该公司销售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两省,且以广东省为主,上述报告期内,两个区域的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8.48%、65.64%和62.97%,均大于50%。

        上述报告期内,芯朋微享受税收优惠的金额分别为845.76万元、812.25万元和1072.06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6.43%、13.76%和14.73%,主要为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