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高质量发展引领方向 多产业布局看点十足

2020-11-03 11:1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徐锐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上半年,东方电气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净利润逆势增长31%。“业绩增长的背后,公司‘三费’同比明显下降,而做好费用合理管控只是一方面,整体来...

        从2016年的业绩亏损,到2017年的扭亏脱困,再到2018年以来的持续增长,东方电气近年来交出的一份份业绩“答卷”,成为公司全面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最好体现。

        今年上半年,东方电气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净利润逆势增长31%。“业绩增长的背后,公司‘三费’同比明显下降,而做好费用合理管控只是一方面,整体来看是提质增效的结果。”东方电气董秘龚丹表示。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各地方证监局主办的“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主题调研活动走进东方电气,近距离感受这家大型央企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的新思路、新布局、新风貌。

        在董事长邹磊的带领下,东方电气近年来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谋转型,不断激活自身潜能,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发展体系,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持续做强、做优、做大。”龚丹称。

        高质量发展有秘诀

        践行高质量发展——东方电气全面启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品创新优化、智能制造转型三大创新工程,切实绘好创新引领“路线图”。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表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更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在邹磊的掌舵下,逐步驶入良性发展轨道的东方电气在这方面有深刻体会。

        “践行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强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龚丹表示,东方电气一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系统创新,全面启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品创新优化、智能制造转型三大创新工程,切实绘好创新引领“路线图”。同时,公司在具体实践中明确重大攻关任务责任主体,签订攻关责任书,层层压实攻关责任,并配套建立专项激励机制。

        效果立竿见影。由东方电气实施的我国首个全通流改造百万机组——邹县8号机组主要效率指标均高于设计值,刷新了行业纪录,达到国内同类机组最优水平。“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系统梳理现有产品的性能和质量短板,形成针对性解决方案,进而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技术水平。”龚丹称。此外,东方电气旗下核电示范快堆、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50MW重型燃气轮机、长龙山抽水蓄能机组等重大研制项目目前进展有序、进度受控。

        “践行高质量发展,还要加快数字化、智能制造转型步伐。”龚丹举例称,东方电气下属公司东方电机承担的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工信部验收。该项目针对大型发电机线圈、冲片生产难点,探索出一套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使生产效率提高显著,运营成本降低明显。

        近年来,东方电气明确并持续推进“12345”新发展战略,坚定“主业精、新业兴”的发展方向,打造“六电并举、五业协同”的产业格局。

        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东方电气未来有怎样的发展目标?

        “通过相关战略的实施、措施的落地,我们希望东方电气产业结构优化等5个方面有更积极的改变。”龚丹进一步介绍,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制造服务业比例明显提升,形成行业一流的系统解决方案集成能力;国际业务贡献率持续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显著提升,品牌形象稳步提高;不断增强新兴成长产业培育能力。二是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资本获利能力及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绝大多数下属企业成为国内行业排头兵。三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研发经费占营收比重超过5%并持续增加,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全面建成,创新引领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四是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依法治企、科学决策、合规经营、精益管理的格局,管理效率和有效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当然,还要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职工收入与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协调增长,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多产业布局有奔头

        主业精、新业兴——在火电、水电等电力装备领域保持稳健经营的基础上,东方电气近年来在氢能、风电、国际业务等方面发展态势良好。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东方电气已构建“水电、火电、核电、风电、气电、太阳能发电”多电并举、协同发展的产品格局,主要产品包括单机容量5-100万千瓦等级火电机组、5-100万千瓦等级水轮发电机组、100-175万千瓦等级核电机组、1.5-10兆瓦等级风电设备及高效太阳能电站设备、氢燃料电池车用动力系统等,向“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装备及服务企业”目标不断迈进。

        在传统的火电、水电等电力装备领域保持稳健经营的基础上,东方电气近年来在氢能、风电、国际业务等方面发展态势良好。

        在外界关注度较高的氢能产业板块,东方电气近期可谓“喜事不断”。10月上旬,公司旗下东方锅炉自主研发的四川首套加氢站用高压储氢容器在德阳制造基地制造完工,标志着东方电气具备高压储氢容器批量化制造能力,将有力推动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发展。此前,公司下属混改试点企业东方氢能已与战略投资者完成增资扩股,并同步推进员工持股改革。一连串的动作和进展,让外界对公司氢能产业的发展充满期待。

        “氢能具有绿色环保无污染、能量密度大、转换效率高等特点,可作为我国能源领域的重要补充。东方电气从能源安全角度和环境保护角度出发,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希望通过氢能的发展来满足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目前燃料电池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公司计划通过燃料电池领域的先行先试推动氢能产业整体发展和技术突破。”龚丹称。

        尽管国内氢能产业尚处起步阶段,但东方电气对此有缜密的规划布局。龚丹介绍:首先,东方电气将在夯实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在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储氢设备制造优势;其次,将不断开拓业务范围,同时积极参与综合能源站建设和运营,助力完善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再次,将持续对外开拓,积极参与各氢能示范城市群的相关产业链发展,以资本、技术等形式为各地氢能产业发展和完善贡献力量。

        目前,东方电气掌握燃料电池膜电极、电堆、系统集成、测试设备的关键核心技术,构建起燃料电池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开发出新一代膜电极,性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并在膜电极衰减机理、寿命测试、加速耐久性测试、材料及产品评价体系构建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在氢能板块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东方电气近年大力推进的“风电产业振兴”硕果累累。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抢抓订单,实现新增订单80亿元,发力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中标10MW机组批量订单——福建长乐外海1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7MW机组批量订单连下两城,中标广东阳江30万千瓦和山东莱州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上半年公司完成风电设备产量电89.63万千瓦(342套),同比大增157.56%。

        近2年“抢装潮”推升风电产业的景气度,东方电气凭借先进的制造技术、雄厚的研发实力和良好的客户关系,市场占有率由2018年的3%提升至2019年的10%,今年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对于“抢装潮”后的行业发展,东方电气坚信机遇大于挑战。

        在龚丹看来,预计“抢装潮”过后陆上风电设备需求或呈下降趋势,但海上风电发展仍将保持稳定态势,得益于海上风机技术进步与供应链发展成熟,预计2021年至2025年期间海上风电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此外,当风电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并网消纳和电网通道资源的限制将倒逼电力系统建立新秩序,以“本地平衡,就近消纳”为特征的分散式风电,与电网的联动和耦合将更为紧密,更具市场竞争力。“‘抢装潮’过后国内市场需求不会消失。随着公司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我们还将重点开拓海外市场,促进海外市场高质量发展。”龚丹介绍。

        近年来,东方电气以“主业精、新业兴”为目标,全力打好风电产业振兴、现代制造服务业做大、国际业务做强“三大攻坚战”,打造“六电并举、五业协同”产业发展格局。在“风电产业振兴攻坚战”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公司国际业务发展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今年上半年,公司成功签订坦桑尼亚朱利诺水电站设备供货合同,这是中国出口海外最大容量水电项目机组合同;海外燃机市场也取得新突破,孟加拉赛德普燃机项目顺利生效。

        海外业务方面,公司加强海外市场风险防控。海外疫情扩散蔓延,无论是项目执行还是市场开拓均受一定影响,且未来趋势难以准确判定。公司并未消极等待,所有海外在建项目均未停工,几个重点市场谈判项目正在跟进。公司还通过视频方式开展合同谈判,取得实质性成果,如2月签订萨尔瓦多光伏项目,3月采用网签的方式签订塞尔维亚垃圾发电锅炉岛项目,其他数个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坚持高质量发展,多产业全面发力,东方电气将纵横驰骋、持续发展壮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