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2020-11-04 10:51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张兴旺 崔小粟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强化要素支撑。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

        《建议》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建议》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立足我国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

        《建议》提出,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支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环境,强化要素支撑。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东兴证券认为,“科技强国”是二级市场关注的焦点。建议深入挖掘工业软件、信创、网络安全产业核心竞争力突出、技术全面的公司。

        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建议》强调,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建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2020年5G将带动约4840亿元的直接经济产出,2025年、2030年5G带动直接产出将升至3.3万亿元和6.3万亿元。安信证券认为,随着5G产品的落地,更多产业将直接或间接受益,看好从芯片、主设备商到下游应用的整个5G产业链发展前景。

        太平洋证券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制造业升级和新基建战略的重要一环,有望带动工业互联网赛道景气度上升。

        加快壮大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建议》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日前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介绍,下一步,在“十四五”高新技术发展的规划布局上,科技部一是将加强前瞻部署和大力发展以智能技术和量子技术为特征的新一代高新技术,打造我国高新技术先发优势;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攻关布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新技术成果供给;三是加快培育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壮大发展新动能。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秦勇在11月3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规划》在之前以“电动化”为主基础上,拓展了网联化和智能化内容,瞄准大方向和大趋势。科技部还将重点支持电池等核心技术、材料、工艺攻关,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支持力度。

        “随着特斯拉等新势力的崛起,以及互联网、半导体等科技巨头的跨界进入,汽车产业竞争格局重塑、核心价值链重构。”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科技中心总经理原诚寅认为,未来汽车产业的核心价值将不再是发动机、车身、底盘,而是电池、芯片、车载系统、数据。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我国汽车产业零部件体系支撑、关键技术等方面仍存在短板,下一步汽车工业的发展应切实做好强链补链、技术攻关等,企业应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向上突围。

        中泰证券分析师苏晨指出,操作系统、快充等成为支持的重点方向,智能底盘的电控制动加主动悬挂、操作系统和算法等是目前国内电动车产业链短板,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