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医担,迎难而上

2021-02-22 15:25 | 来源:消费日报网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恶性肿瘤是当今社会影响人类健康的首要因素,而目前对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存在很多未知。

        陈奇伟先生,现在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著名的泌尿外科主治医师。2008年就读于大连医科大学,选择了七年制的临床医学专业。由于他成绩优异, 在硕士期间保送本校外科学博士,并且在2015和2017年读书期间,荣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他是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分会专科会员,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会员以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会员。

        恶性肿瘤是当今社会影响人类健康的首要因素,而目前对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存在很多未知。所以陈奇伟除了掌握扎实医科知识理论外,还十分看重临床的创新方法,花大量时间在泌尿系统肿瘤疾病学术研究上,并且至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有6篇。

        其中2016年,他在国际学术杂志《Oncology letters》发表一篇研究论文“Low extracellular lysyl oxidase expression is associated with poor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prostate cancer”,创新的分析生物力学因素与前列腺癌预后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在Nature旗下肿瘤期刊《Oncogenesis》中进一步发表“Growth-induced stress enhances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duced by IL-6 in 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via the Akt/GSK-3 β/β-catenin signaling pathway”,首次综合性阐述力学生物学因素在肾透明细胞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谷歌学术显示单篇累计已被引用28次。

        2018年博士毕业后,陈奇伟就职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担任泌尿外科主治医师的第一年。每天需要接待罹患泌尿系统疾病的患者,深深感受到医院忙碌的工作节奏,所以他对医生职业加深认识,高尚职业的背后更多的是承担着患者生命的责任和压力,以及承载家属的期望。同年12月陈奇伟被大连海事大学录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研究人员(在职),着重通过现代计算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运算分析及解决临床泌尿系统肿瘤治疗中的决策及预后可能。

        目前他通过泌尿系统肿瘤的手术治疗治愈约500多例患者。但每次提起他接待的第一位患者时,仍然记忆犹新。患者偶然发现尿里有血,随后被诊断为膀胱肿瘤。陈奇伟详细告知患者具体的手术方案。这个微创手术听起来很简单,但对于陈奇伟来说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尤其操作过程中需要非常精准的手法,切除范围不够患者容易复发,切除范围较大患者容易出现出血穿孔等并发症。现在他提起那时候情景都感觉到很紧张。幸好手术很成功,患者经过多次复诊也得以痊愈了。

        2019年他与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病理科的程亮等教授,共同发表了一篇《液体活检在膀胱癌中的硏究进展》论文获得了《现代泌尿外科杂志》优秀论文奖。论文主要针对目前各类型的液体活检在临床上的应用研究,特别是与膀胱癌分子标记物相关的检测。液体活检可以实时检测肿瘤患者疾病状态,并且无创可重复性强,可检测与膀胱癌靶向治疗或者治疗抵抗相关基因的改变等一系列的研究。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开发,相信这些研究成果将会广泛应用于临床实践中,并且成为膀胱癌监测、预后评估、治疗效果评判的有力工具。

        说到这些,我们能感受到陈奇伟医生在工作中踏实认真,待人真诚的品质。同时他知道成为一名苍生大医,必须需要进行深度思考。不做学术科研固然轻松,不写论文,不总结固然洒脱,但这样的医生给病人带来的利益就会比较局限。要知道,任何一篇文章,任何一个经验总结,都需要花很多时间查找资料,阅读别人的作品,思考和拣选,这是一个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过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