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清科IPO:控股股东没有“真金”投入 业绩依赖政府补助和关联交易

2021-07-23 15:33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海清科的控股股东没有“真金”投入,该公司的业绩对政府补助依赖大,且近期的扭亏靠关联交易,此外,该公司的库存式生产模式也被质疑。...

        7月1日,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清科)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国泰君安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10亿元。

        招股书显示,华海清科是一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该公司主要从事CMP(化学机械抛光)、研磨等工艺设备和配套耗材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以及晶圆再生代工服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华海清科的控股股东没有“真金”投入,该公司的业绩对政府补助依赖大,且近期的扭亏靠关联交易,此外,该公司的库存式生产模式也被质疑。

        控股股东没有“真金”投入 全体高管年薪634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9年,华海清科的全体高管薪酬634.24万元。董事长路新春50.05万元,总经理张国铭12.14万元,常务副总经理李昆106.05万元,董秘崔兰伟26.25万元。

        在全体高管领着高薪的同时,该公司的业绩却基本靠政府补助。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华海清科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230.80万元、2,616.70万元和8181.24万元,在其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是90.55%、12.4%和21.2%,在其毛利中的占比分别为358.48%、39.68%和55.55%。显然,政府补助对于华海清科的业绩有着重大影响,甚至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华海清科还是依赖于政府的“输血”。

        值得注意的是,华海清科的实际控制人清华大学持股37.58%,均为知识产权入股,并没有资金投入。截至招股书提交之时,华海清科的前五大股东分别为清控创投、清津厚德、路新春、科海投资、国投基金,持股比例分别约为37.58%、10.23%、7.93%、7.43%和6.25%。其中,清控创投为控股股东。清控创投由清华大学100%控股,也就是说,清华大学是华海清科的实际控制人。

        华海清科有限设立时,除了三名股东以货币资金出资外,剩余两名股东:清控创投和康茂怡然均以知识产权作为出资方式,对应的认缴出资额为1836万元和1224万元。

        招股书显示,上述合计3060万元的出资对应的知识产权具体为是30项化学机械抛光核心技术(包含24项专利技术和6项已提交专利申请的专有技术)。

        在华海清科有限2019年5月15日作出股东会决议中,清控创投增加知识产权出资938.66万元;路新春增加知识产权出资1800万元;雒建斌增加知识产权出资200万元;朱煜增加知识产权出资190.20万元。

        完成股改后,华海清科于今年3月又进行了一次增资。具体方式为,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引入1名联合体外部投资者,增资金额不低于3.5亿元,新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于25%。

        最终,华海清科以12亿元(即20元/股)的投前估值引入1名联合体(13家投资机构)对公司进行增资,投资机构包括国投基金、天津领睿、国开科创、金浦国调、金浦新兴、浙创投等。

        业绩靠政府补助 扭亏靠关联交易

        从2017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华海清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19亿、0.35亿、2.1亿和3.8亿,营业收入不断飙升,但华海清科亏损的状态却基本未摆脱。报告期内,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8亿元、-0.67亿、-0.47亿和0.14亿。

        华海清科表示,虽然2020年实现了由亏转盈,但如果市场竞争加剧、宏观经济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景气度下行,公司大幅增加研发投入等情况,再度亏损的情况或许还会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华海清科在2020年之所以可以实现盈利,其很大程度上也跟政府的补贴有些联系。2020年,华海清科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达到了8181.24万元,几乎是2019年的四倍。

        同时,华海清科的现金流也较为紧张。报告期内,华海清科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分别为-0.03亿、-1.1亿、-0.27亿和1.59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连年为负,在2020年才刚“转正”。

        报告期内,该公司对应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7.37%、102.95%、80.10%和58.98%,流动比率分别为2.23倍、1.79倍、1.30倍和1.76倍,速动比率分别为1.63倍、0.75倍、0.54倍和0.94倍,资金运转面临较大压力,在2020年才稍有改善。

        华海清科表示,CPM设备产品前期生产需要垫付大量资金且公司未来将继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营运资金需求将日益增加,如果客户不能按时付款或外部融资不畅,华海清科的资金将面临更大压力。

        事实上,华海清科能取得上述业绩,其关联交易贡献巨大。2018年至2020年,华海清科对长江存储、华虹集团两家关联方的销售占比一直在50%以上,2019年甚至高达70%以上。也就是说,华海清科的营收主要还是依靠关联交易来支撑的。

        华海清科表示,公司2019年和2020年关联交易金额及占比较高主要是由于公司下游客户所处的集成电路制造行业集中度较高和公司报告期内确认收入的设备数量较少所致。

        产能消化存疑 库存式生产模式被质疑

        招股书显示,华海清科的高端半导体装备(化学机械抛光机)产业化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100台化学机械抛光机(包括减薄设备)。该项目于2020年3月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开始施工建设,建设期预计为15个月。目前已基本完成主厂房、综合楼、动力站各主体建筑的建设施工,占工程总进度的70%,预计可于2021年上半年启动竣工验收。

        2021年上半年。华海清科的年产能达到100台以上,与2019年的产量相比翻了7倍有余。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要想扩大市占率,投入巨资升级扩产当然是关键一步。但是,扩产后的产能,华海清科能够消化得了吗?

        对于市场的消化能力,华海清科在招股书中一直在介绍行业未来发展,却并没有从自身生产率和产销率等正面论述扩产的必要性。

        资料显示,自2015年起,华海清科研制的CMP设备陆续进入国内各大集成电路制造商的大生产线进行设备验证,随着设备机型逐渐成熟,公司从2018年开始陆续取得晶圆厂商的批量采购订单。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华海清科的生产能力提升,其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的设备越来越多,对资金的占用也越来越高,2017年末至2020年上半年,华海清科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112.48万元、16,168.07万元、22,520.96万元和51,086.81万元。

        据了解,由于半导体设备价格昂贵,定制化程度较高,同时,半导体行业本身存在周期性,芯片制造企业往往会根据对行业周期性的判断提前制定设备采购计划,因此,设备厂商通常是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根据订单情况进行定制化设计及生产制造,以应对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而存货价值越来越高的背后,华海清科主要通过销售预测来单来安排生产,也就是库存式生产,而并非根据行业惯例,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报告期内,华海清科共生产CMP设备36台,其中通过销售预测单安排生产的33台,占比为91.67%。

        对此,华海清科也坦言,报告期内公司采用销售预测单安排生产,若遇到集成电路产业景气度大幅下滑、客户需求大幅减弱、参与招投标没有中标、订单意外取消等不利因素,对应产品也将存在无法实现最终销售的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