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智能IPO:第一核心供应商破产 大量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

2021-07-29 09:20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瑞德智能有半数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大量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表明该公司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着较大的漏洞。

        2020年12月份,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德智能)创业板IPO已接受交易所问询,但直到今年7月7日,该公司才完成了对第二轮问询的回复。目前还没有新进展消息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瑞德智能有半数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大量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表明该公司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着较大的漏洞。另外,该公司的第一大核心供应商以破产收场,这给瑞德智能的经营带来了较大的不利影响。

        天眼查显示,瑞德智能的董事长除了有200多条周边风险外,竟然还有1条自身风险。

半数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

        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2020年6月,瑞德智能的员工数量分别为2021人、2213人、2653人和2569人,员工人数呈现不断上升趋势。该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的直接人工金额分别为5676.12万元、6979.18万元、7866.04万元和4150.33万元,瑞德智能的用人成本也在逐步上涨。

        瑞德智能表示,公司还处于经营扩张阶段,随着公司业务内容逐渐丰富、公司规模逐步扩大,岗位细分现象将随之普遍,用工需求也会增大。瑞德智能在员工薪酬方面付出的代价也在逐渐增多。然而,在员工规模如此之大的现状下,公司仍有部分员工未被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2020年6月,瑞德智能未缴纳社会保险人数分别为741人、997人、1422人和52人,缴纳比例为63.33%、54.95%、46.40%和97.98%。

20210729091257450.png

        数据来源:招股书

        此外,从2017年至2020年6月,瑞德智能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人数分别为1404人、1763人、2187人和80人,缴存比例为30.53%、20.33%、17.53%和96.89%,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几乎所有的员工都未缴纳住房公积金。

        瑞德智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及子公司未为部分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金额分别为566.84万元、870.73万元、1152.03万元和274.95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51%、23.03%、17.28%和8.24%。

        《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对此,瑞德智能的解释是,未缴纳五险一金的主要原因系公司聘用的外来务工人员多为农村户口,通常自身参与新农保、新农合或在原籍拥有自建房,在职期间公司已为其提供员工宿舍。该类员工流动性较大,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将降低实际收入,因此他们的缴纳意愿较低。

        另外,业内专业人士指出,人社部在2018年制定了“黑名单”制度,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社保“黑名单”信息纳入当地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这些企业在日常办公中会受到很多限制。因此,瑞德智能存在着被纳入“黑名单”的风险。

        企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是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大量员工未缴纳五险一金表明瑞德智能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着较大的漏洞。长此以往,该公司在业界声望降低的同时,也必将对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损失。

第一大核心供应商破产

        招股书显示,瑞德智能是一家主要生产小家电智能控制器和大家电智能控制器产品的公司,原材料中涵盖许多电子器件。而公司与原材料厂商的稳定关系,对其能否持续、稳定经营有直接影响。

        瑞德智能与其原材料供应商广州时代快捷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快捷)曾发生过买卖合同纠纷,而时代快捷已于2020年12月26日被法判破产。

        瑞德智能的招股书显示,时代快捷曾是其2017年度的第一大原材料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是PCB,当年瑞德智能对时代快捷的采购额达到1824.45万元,占总采购额的3.81%。

        瑞德智能与时代快捷的合同纠纷进入司法程序是在2019年。根据二审判决书,瑞德智能当时上诉请求改判时代快捷立即向其支付违约金689.6万元,支付损失赔偿款182.2512万元等。理由是“时代公司在供货过程中,迟延交货情况严重,甚至有零交货的情形,对瑞德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根据双方于2014年9月28日签订的《采购合同》规定……应扣罚时代公司违约金合共6896000元。”“时代公司于2018年3月向瑞德公司送达《关于广州时代快捷电子有限公司工厂关停的通知函》,明确告知瑞德公司其工厂于即日起停产关闭。……由此产生的报备费用损失应由时代公司承担。为此,瑞德公司向时代公司发出了相关的通知函,通知时代公司承担有关报备费用294000元”等。

        但是,二审法院对瑞德公司主张的逾期交货违约金6669000元,不予支持;对瑞德公司要求时代快捷向其支付报备费损失294000元,予以支持等。

        此次纠纷对瑞德智能的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毕竟时代快捷是该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而且,时代快捷最后以破产为终局,也给瑞德智能带来了较为不利的影响。

董事长薪酬72万 有一条自身风险

        瑞德智能的董事长是汪军,2020年的薪酬为72万元。天眼查显示,汪军生于1968年8月,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学历。1991年7月至1993年5月任蚌埠无线电四厂研发工程师;1993年5月至1996年6月任广东三和电器有限公司技术部主管;1996年6月至1998年7月任珠海华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1998年7月至2006年9月任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06年9月至2013年10月任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3年10月至今任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更引人注目的是,汪军竟然还有一条自身风险,他在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劳动合同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

        此外,汪军还有201条周边风险,其中被起诉信息接近20条,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佛山市瑞翔投资有限公司被公告内容提及的开庭公告,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瑞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他曾担任股东的深圳市德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佛山市瑞沃电子有限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劳动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瑞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瑞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劳动争议而被起诉,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佛山市瑞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居间合同纠纷而被起诉,该老板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他曾担任股东的深圳市德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佛山市瑞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佛山市瑞沃电子有限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瑞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公示催告信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