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科技科创板IPO跟踪:69家客户供应商身份重叠 募投项目无预期收益

2021-08-23 09:51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网科技新客户拓展和营收增长较快的背后,存在客户和供应商身份重叠、客户和股东为关联方等问题。

        8月19日晚间,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科技”)披露了科创板IPO首轮审核问询回复材料。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南网科技新客户拓展和营收增长较快的背后,存在客户和供应商身份重叠、客户和股东为关联方等问题。

        此外,公司方面明确表示募投项目不直接产生经济收入,不存在预期收益。而且募投资金与现金用途规划仍有重叠,南网科技手握13.87亿元现金是否真“缺钱”?

        69家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

        由于南网科技存在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各报告期前五大客户存在一定变化、总营收中关联销售占比高达50%以上等渠道销售问题,公司客户及关联交易情况成为监管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

        南网科技在回复材料中新增了对前五大客户销售产品类别及营收占比数据明细,认为公司与南方电网及其包括广东电网在内的下属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金额较大系业务与行业特点所致,并用项目中标价与平均报价之间的差异数据予以说明。

        针对监管要求公司披露非关联交易中存在最终客户仍为南方电网等关联方的问题,南网科技也做了相关补充。数据显示,公司近3年终端客户为南方电网控股公司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19%、3.08%、7.81%。加上各报告期公司直接与关联方的交易数据,南网科技实际年度关联销售占比维持在62%左右水平。

        公司也着重介绍了新客户拓展及营收占比情况。截止2021年6月30日,南网科技新开拓客户132家,新开拓客户签订合同金额2.32亿元。其中非关联客户130家,签订合同金额1.82亿元;2020年新增客户的营收占比达35.51%,较2019年提升1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南网科技新客户拓展和营收增长较快的背后,存在客户和供应商身份重叠、客户和股东为关联方等问题。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南网科技存在69家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合作方,且部分客户指定关联公司作为采购商。尤其是2020年,上述合作方中有至少30家公司为近3年来双方首次合作。客户指定采购形成的销售毛利率多数大幅低于相关业务毛利率;2020年末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东方电子、智芯微、恒健资产等南网科技客户存在相关性。

        南网科技方面解释称,相关交易的产生主要系因公司业务种类和产品种类和采购需求较多、基于便利性考虑向部分客户零星采购等原因所致。

        “虽然公司新客户数量增长较快,但多数往来销售金额很小,对未来营收推动作用有限、参考意义并不大,不排除为上市冲刺数据的可能。”业内人投资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

        《科创板日报》记者联系南网科技董办负责人进一步采访求证,但截止发稿时尚未回复。

        募投项目没有预期收益

        虽然受益市场需求大幅增加,南网科技近三年业绩增长较快,但公司储能技术服务业务较大的波动性和同业竞争业务清理带来的影响等问题仍然受到监管重点关注。

        数据显示,公司储能系统技术服务业务2019年同比下降42.22%,而2020年同比大幅增长3.46倍;在2019年营收中,相关同业竞争业务营收占比达22.88%、科技成果转化产品营收占比16.67%,过往营收贡献较大的部分业务因同业竞争问题陆续停止。

        对于储能技术服务业务的波动性,南网科技方面解释称,系公司储能业务是由储能业务的发展阶段和储能业务应用场景多样、因定制化而投入规模大小不一的特点所决定。截至2021年6月30日,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在手合同15个,预计实现收入1.54亿元(占2020年末该业务收入比例为53.64%)。

        由于智能设备业务近两年发展迅速,逐渐成为南网科技未来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相关同业竞争业务营收贡献占比2020年已经下降至3.65%。《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2020年自动化成套设备、电表核心模组/ions配用电设备、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产品单价同比下降较大,但销售量大幅提升从而带动业务快速发展。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1-6月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5.07亿元;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金额9.65亿元。预期2021年-2022年各年度可确认收入分别为8.62亿元、0.98亿元。其中,前五大客户订单金额占比67.56%,南方电网占比达46.14%。

        需要注意的是,南网科技在此次问询回复材料中明确指出,募投项目不存在预期收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系公司提升研发实力所需,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支持,不直接产生经济收入”。

        对于公司2020年末货币资金为13.87亿元“不差钱”的问题,公司称大部分已有明确用途规划,包括土地购置(4.5~5亿元)、科研经费(1.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0.6~1亿元)、流动资金(3~4亿元)。

        不过,《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南网科技募投资金与现金用途规划仍有重叠。如募投项目中研究开发费用1.28亿元(占24.34%),和现金用于科研经费的规划项目重叠。且根据公司规划,预期T+3年至T+4年进行课题研究工作,在资金使用时间上也没有显得很急迫。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1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