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信:2021年营收创新高,海底数据中心项目料将贡献业绩增量

2022-04-11 23: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快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1日晚,海兰信(300065)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9.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1%,创公司上市以来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4891.0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

        4月11日晚,海兰信(300065)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9.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1%,创公司上市以来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4891.0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38%,剔除可转换债券利息计提的影响后则归母净利润达9004万元,同比增长约57.61%。

        海兰信董秘向记者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持续向好,但账面计提财务成本“侵蚀”了海兰信的利润表现。去年12月,公司开始支付可转债第一年利息,共计292万元,然而财务记账的利息费用根据IRR作为折现率进行计算,折现率考虑了发行费用和同等级信用债的利率,因此2021年财报账面计提可转债利息4113.08万元。

        同时,海兰信董秘还指出,2022年海底数据中心或将为公司贡献新的业绩增量。

        2021年12月,海兰信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商用取得里程碑节点,全国首例海底数据中心项目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三亚。当日,海兰信与首批客户中国电信、北京光环新网、上海商汤科技进行了签约。据悉,海兰信一直在保持与多类型和多地区客户的积极沟通,位于深圳、厦门、青岛、天津的海底数据中心项目相关业务也在积极开展中。

        资料显示,海底数据中心一般布局在一二线城市近海海底,单舱PUE值达到1.076,显著低于同行。同时,由于减少了建筑、空调等费用,海底数据中心在成本上要比陆上节省29%甚至更高,是沿海城市低能耗处理“热数据”的不二之选。

        此外,海兰信此前指出,海底数据中心对海洋的使用不是排他性的,布放的海域既可以包容海洋牧场、渔业网箱等生态类项目,又可以与海上风电、海上石油平台等工业类项目互相服务,海底数据中心的这种特性是陆海统筹、生态用海、集约用海的总结实践探索。

        也正因如此,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备受政府方面的重视,先后被纳入《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大项目、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公司表示,未来将基于三亚海棠湾示范项目落地,不断推动海底数据中心有序建设,向广东、福建、浙江、山东等沿海省份向北而长,逐步建立起以海底数据中心为核心的综合性海洋新技术产业园。

        在首批合作项目签约后,今年海兰信海底数据中心项目更进一步,突破了海外市场。3月,新加坡ATLAS(全球最大的下一代计算基础设施即服务提供商)向海兰云采购海底数据中心一个数据仓的服务器服务,服务期为5年,服务费共计人民币2945万元。这表明,海兰信海底数据中心业务的海外客户商业模式已经得到成功实践,未来有望向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开拓。

        据了解,三亚海洋研究院目前主要开展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南海立体观测网”,二是牵头建设“南海海洋大数据中心”。海兰信凭借20多年海洋科技技术的丰富积累,先后参与到上述两个项目当中。公司表示,近几年与三亚海洋研究院合作不断深化,未来将继续共同推动海洋信息产业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服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