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集团跨界进军SaaS业务 能否避免强制退市?

2022-05-18 13:32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方面公司不断推出新业务,另一方面,笼罩在百世集团身上的退市危机仍未退去。截至美东时间5月16日收盘,公司股价停留在0.315美元每ADS,仍然不足1美元,距离强制退市只剩...

        5月17日,记者获悉,百世集团旗下的百世SaaS业务部研发的一款直播流程管理工具,在抖店平台上线。据介绍,该工具可视化、易上手,目前已嵌入抖音直播系统,直播电商可通过系统管理直播前、中、后的主要环节。

        百世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百世集团将触手伸向新型供应链管理的又一尝试。

        一方面公司不断推出新业务,另一方面,笼罩在百世集团身上的退市危机仍未退去。截至美东时间5月16日收盘,公司股价停留在0.315美元每ADS,仍然不足1美元,距离强制退市只剩一个半月的时间。

        在此之前的5月12日,百世集团还宣布,投资大佬吴鹰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同时担任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席与薪酬委员会主席。这一项举动被外界解读为,百世集团为了避免公司退市而做的努力。

        跨界进军SaaS业务

        近日,百世集团已上线一款名为“优播助手”的抖音直播管理SaaS工具。该工具可为直播电商商家提供管理订单、分配佣金、计算主播潜力等服务。靠物流起家的百世集团为何要跨界进入偏技术型的SaaS服务业务?

        “规模较大的直播电商往往一天推荐千种商品,每天有超过百万元的销售额,数字化操盘工具已经成为一种刚需。”百世SaaS业务部负责人陈鹏对记者表示,“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百世集团也在寻求新赛道发力,响应国家关于‘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的号召。”

        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世集团在去年年末就推出了SaaS新业务模式,主要是服务电商、物流、便利店、跨境,仓储等领域,提升他们的管理模式,优化流程,以达到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的作用,“在加盟制体系中,百世集团拥有较好的优势,公司入局该领域或能拓展业务,实现更好的业务增长。”

        不过,也有资深物流士表示,这或许与公司业绩承压有关。

        根据百世集团上市(2017年9月份,百世集团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后历年披露的财报业绩显示,2017年至2020年,百世集团的净亏损分别为12.28亿元、5.08亿元、2.19亿元以及20.51亿元。

        2021年12月17日,百世集团宣布完成了将旗下国内快递业务以68亿元出售给极兔的交易,百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韶宁表示,出售的业务只涵盖国内快递业务,包括快递相关公司股权、资产、网点、人员等方面,不包括集团其他业务,未来将进一步聚焦快运、供应链、国际核心物流业务。在此之前,公司快递业务占营收比重超过50%,一直是百世集团的营收支柱。

        根据百世集团2021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2.096亿元。公司表示,净利的增长来自于百世集团出售旗下中国快递业务的相关收益。具体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百世集团亏损17.36亿元,2021年第四季度,百世集团净利润为19.453亿元。

        面临强制退市风险

        除业绩压力外,百世集团还面临强制退市的风险。

        今年1月18日,百世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纽交所于2022年1月5日发来的信函,通知公司不符合纽交所继续上市标准中适用的价格标准。因为自2022年1月4日起,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百世美国存托凭证(ADS)的平均收盘价为每ADS不足1美元。

        对此,百世集团方面表示,在收到通知后仍有6个月时间重新符合最低股价要求,在此期间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并不影响公司的业务运营。

        在这一背景下,5月12日,百世集团宣布,已经任命吴鹰为公司独立董事。此外,吴鹰还将担任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席与薪酬委员会主席。天眼查资料显示,吴鹰拥有超过28年的科技创新及创业经验,超过16年的风险投资经验。现为中泽嘉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管理着六只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资产规模约为20亿美元。

        吴鹰的加盟被快递业内人士解读为,这是百世集团为了避免退市而采取的行动。然而。截至5月17日,距离上次收到通知书的时间已经过去近四个半月,距离6个月的最后时间只有1个半月了。从公司最新股价表现来看,百世集团股价停留在0.315美元每ADS,仍然不足1美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百世集团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仍不能达到最低股价要求,纽交所将启动停牌和退市程序。对此,百世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以公告为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