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电气实控人背负巨额债务 招股书信息披露太过随意

2022-08-17 10:46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信息显示,开创电气实控人吴宁及其亲属吴明芳存在大额对外担保债务,对此深交所连续进行了三次问询,涉及吴明芳名下两栋别墅资产的产权证书办理进度、书画藏品估值的...

        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手持式电动工具整机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贸易,是一家专业的电动工具制造商,公司生产的电动工具系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家庭装修、木材加工、金属加工、汽车维修、建筑道路等领域,长期为美国Harbor Freight Tools、德国博世(BOSCH)等客户提供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开创电气实控人吴宁及其亲属吴明芳存在大额对外担保债务,对此深交所连续进行了三次问询,涉及吴明芳名下两栋别墅资产的产权证书办理进度、书画藏品估值的评估依据以及若吴明芳拒绝履行上述优先还款承诺等。吴明芳承诺出售名下别墅资产和书画藏品用于优先解决实际控制人的担保债务,其名下的两栋别墅资产评估价值约为1.06亿元,书画藏品估值约为2000万元;但值得关注的是,吴明芳除存在前述与实际控制人共同承担的负债外,仍然存在6418.89万元个人债务,而且虽然法院已判决原出售方配合吴明芳申请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分割转让登记及不动产权证换证登记,但是前述别墅资产尚未获得产权证书。

        “江苏汇鸿鸣骏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开创电气的主要客户之一,公司向其销售电圆锯、往复锯、角向磨光机等,2019年到2021年累计向该客户销售金额高达近4千万元。根据招股书第189页披露,这家客户成立于2008年,但是规模销售时间却早至2004年,请问这是否矛盾?不仅如此,招股书第195页又披露到,公司是在2016年与“江苏汇鸿鸣骏进出口有限公司”开始合作的,这与招股书第189页披露的信息存在显著矛盾。

        与此同时,“金华市辰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开创电气的关联方,自2017年成立后便与发行人开始业务合作,主要为发行人提供铝件及铝件的金加工服务。招股书第254页披露的“向关联方采购和销售情况”显示,在2019年到2021年公司向该关联方采购原材料金额分别为742.03万元、1085.31万元和1125.00万元,另在2019年和2020年采购外协加工服务60.86万元和20.69万元。

        但与此同时,开创电气在2022年3月发布的招股书(申报稿)第188页披露的“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采购情况”中,辰创金属并未出现在2020年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同时排名第五位的供应商金华汇丰电器对应采购金额仅为948.27万元,这与关联交易披露的数据存在明显矛盾。

        随后在开创电气于2022年8月发布的招股书(上会稿)第211页披露的“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采购情况”中,辰创金属则又出现在了2020年原材料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这令人质疑开创电气连同保荐机构德邦证券编制招股说明书太过随意。

        不仅如此,招股书第183页披露的主要产品产能利用情况显示,开创电气2021年生产人员数量为576人,全年生产工时为163.09万小时,理论年工作天数260天,以此计算该公司的生产人员每个工作日的生产工时高达11.89个小时,这与公司同时披露的转自生产线理论每天工作小时数相符;但是考虑到机器不需要日常休息,为工人每天工作多达11个小时,这是否正常?与此形成对照的是,2020年开创电气521名生产人员对应生产工时为120.69万小时,对应每个工作日的生产工时仅为8.91个小时,大大低于2021年。

        此外,根据金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于2020年8月发布的《金融办主任方永华一行走访浙江开创电气》报道显示,座谈会上,吴宁董事长汇报了企业的生产与销售情况和企业的上市工作推进情况,并提到“目前,企业已与中介机构签约,将以创业板为目标,努力实现登陆中小板。”客观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虽然同属于深交所,但是两者有明显区别,从市场定位到审核要求都不尽相同,而且开创电气在2021年6月便已经递交了创业板IPO申请。

        这也就意味着开创电气的董事长吴宁在公司申报创业板IPO不到一年之前,竟然还会提出“以创业版为目标,努力实现登陆中小板”这样的说法,尚不理解创业板和中小板之间的区别,这同样值得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