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旅环境IPO:员工结构“老龄化” 报告期内被爆曾行贿

2022-09-05 13:58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劲旅环境主营业务包括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分类转运、厕所改造管护、农村污水处理等环境卫生领域的投资运营管理服务及环卫车辆、垃圾压缩设备、农村污水处...

        7月15日,劲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旅环境”)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001230。

        招股书显示,劲旅环境本次IPO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784.8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0%。拟募资10.32亿元,其中7.2亿元用于城乡环卫项目配套资金项目;1.49亿元用于环卫车辆和垃圾压缩设备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0.73亿元用于技术中心建设项目;0.89亿元用于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虽已经上市,但通过查询招股书发现,劲旅环境存在负债、应收账款双高,产业结构单一以及员工结构老龄化等问题。此外,查询资料发现,其前身和子公司高管曾向地方官员行贿,但招股书并未提及。

负债、应收账款双高,员工结构老龄化

        公开资料显示,劲旅环境主营业务包括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分类转运、厕所改造管护、农村污水处理等环境卫生领域的投资运营管理服务及环卫车辆、垃圾压缩设备、农村污水处理设备、深埋式垃圾桶、厕所类产品等装备制造业务,提供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劲旅环境营业收入分别为9.92亿元、12.25亿元和13.6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6.16%、23.55%和11.76%;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1.50亿元和1.7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2.71%、171.51%和17.65%。业内专业人士指出,劲旅环境业绩的增长或与政府的特许经营权业务息息相关。

        Wind(劲旅环境)

        据了解,特许经营权模式是指地方政府将一定区域、一定期限的环境服务,通过竞争模式选择专业化的运营公司,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等相关工作,并通过“政府付费”等方式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的价格和质量管理。

        其中,劲旅环境的特许经营权业务收入分别为6.19亿元、7.79亿元和7.88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59%、63.75%和57.69%;另外,这一业务的成本分别为4.78亿元、5.4亿元和5.7亿元,占其各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2.90%、62.28%和58.04%,在特许经营权成本中人工成本的占比分别为70.74%、68.08%和66.19%。

        招股书(劲旅环境)

        说到人工成本,不得不提的是,劲旅环境的员工呈现“人口老龄化”的情况。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劲旅环境员工总人数分别为34863人、35350人和 36069人,其中,已达退休年龄的员工人数为24359人、24812人和26455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分别为69.87%、70.19%和73.35%,占比逐年增高。

        既然已经退休,显然社保和公积金也不需要公司缴纳了,在报告期内,劲旅环境需要缴纳社保的人数仅有4037人、3411人和3298人,对于公司来说,这将节省一大笔营业成本。

        招股书(劲旅环境)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劲旅环境的应收账款也在随之增高。在2019年-2021年,劲旅环境的应收账款分别为3.43亿元、3.15亿元和4.66亿元,应收账款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59%、25.71%和34.07%。

        招股书(劲旅环境)

        对此,劲旅环境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应收账款整体账期处于合理水平,且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但不排除未来如果由于业主资金安排等原因,导致公司存在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的风险。

        此外,劲旅环境的负债金额及负债率也较高于同行可比公司负债率的均值。2019年-2021年,劲旅环境负债合计分别14.2亿元、14.23亿元和12.73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4.38%、72.72%和64.07%,同行可比公司负债率均值为49.75%、47.08%和49.28%。

        招股书(劲旅环境)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劲旅环境依靠政府的业务,但未来经营业绩出现波动,将会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仍需提高警惕降低负债。此外,若雇佣的已达退休年龄员工发生事故,也将对公司在社会上的风评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甚至影响到与政府的合作。

多次行贿但招股书中未提及

        公开资料显示,报告期内,曾有多起贪污、受贿的刑事案件与劲旅环境及其子公司有关,其涉案人员包括公司的现任董事兼副总经理、子公司时任法定代表人等高级管理人员。

        根据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作出的案号(2018)皖1302刑初653号的《雷斌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12年劲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劲旅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经灵璧县城管局邀请,参与灵璧县城管局垃圾压缩及配套设备采购安装项目投标并中标,为感谢雷斌,于某到雷斌在灵璧县政府的办公室,送给雷斌12万元人民币,2014年雷斌将12万元贿款退还给于某。

        裁判文书网(雷斌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

        此外,据查证,雷斌当时担任灵璧县政府副县长,负责环卫的管理,又兼任灵璧县城管局局长,于某给雷斌送钱的目的就是希望雷斌可以对其公司进行关照。

        在公司实控人行贿一事没多久之后,其子公司萧县君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萧县君联”)又爆出了违法行为。据(2019)皖1322刑初字91号判决书显示,被告人贺新宁被指控犯受贿罪,即利用职务之便为萧县君联在环卫考评方面提供帮助,于2017年春节至2018年春节期间,收受该公司总经理张某三次所送3000元联华超市购物卡。

        裁判文书网(贺新宁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

        据招股书显示,于某便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兼副总经理于晓娟;张某为萧县君联的总经理张忠理,通过劲旅投资间接持有劲旅环境的股份。令人不解的是,关于上述受贿、贪污的刑事案件等行为,劲旅环境在招股书中并未提及。

        虽然招股书并未提及,但相关资料仍有保留,此类历史案件仍将引起投资者关注,同时劲旅环境的内控合规以及管理能力也将受到质疑与考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