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善生物董事任职期存疑,多名高管人员同时在厦门大学任职

2022-09-06 14:53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披露李庆阁在2017年7月至2019年8月于公司任财务负责人,也即在此期间李庆阁同时担任着致善生物的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这令人质疑公司的内控架构是否正常。...

        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分子诊断技术为核心,集分子诊断试剂和分子诊断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命科学企业,产品已在包括亚洲、北美洲、欧洲、南美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取得相关产品认证或市场准入许可,目前该公司正在申请上市。

        致善生物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庆阁,从1994年9月至今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同时自2009年12月至今于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任主任,2010年6月开始担任致善生物董事长、2014年7月开始担任致善生物总经理。另据招股书披露致善生物多位高管人员均有在厦门大学任职,而公司拥有的多项专利均为从厦门大学受让,或与厦门大学作为共同权利人联合申请。

        不仅如此,招股书披露李庆阁在2017年7月至2019年8月于公司任财务负责人,也即在此期间李庆阁同时担任着致善生物的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这令人质疑公司的内控架构是否正常。

        招股书还披露,2022年2月14日发行人与厦门大学签署《技术转让(专利权)合同》,发行人以188万元受让厦门大学发明专利“一种检测靶核酸序列的方法”的专利权。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信息,此项专利的发明人除了包括李庆阁之外,还包括致善生物项目经理黄秋英、项目经理廖逸群、监事会主席许晔等,也即此项专利的发明人多为致善生物的员工。

        在此背景下该项专利最初却为厦门大学单一专利权人的原因是什么,对此致善生物在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从厦门大学受让取得的4项专利属于李庆阁、许晔在厦门大学任职的职务发明。”这也就意味着致善生物公司内多名高管人员,均同时在厦门大学任职。

        再来看致善生物的经营信息,根据招股书披露,迪瑞医疗是致善生物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致善生物关键客户,2020年公司对迪瑞医疗销售金额高达5274.17万元、排名第一位,成为公司2020年营收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但据迪瑞医疗此前发布的2020年年报,其中认定的对致善生物关联采购金额仅为5009.22万元,相比致善生物披露的销售金额少了两百余万元。

        不仅如此,迪瑞医疗在2020年年报第91页披露,该公司的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安国柱“历任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这也就意味着截止到2020年末时安国柱曾担任过致善生物的董事。但是根据致善生物招股书披露,2021年2 月9日公司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宋洁因工作调动 辞去公司董事,公司补充选举安国柱为公司董事。也即安国柱在2020年末之前并未担任过致善生物的董事,致善生物与迪瑞医疗的信息披露存在矛盾。

        此外,致善生物的主要产品包括分析诊断试剂,该产品对应的主要原材料为生物酶,包括Taq 酶和逆转录酶。招股书披露公司的分子诊断试剂产量在2021年出现了大幅增长,增幅高达50%以上,而与此同时,Taq 酶和逆转录酶在采购单价小幅增长的背景下,Taq 酶采购金额仅同比增长了40%左右,逆转录酶采购金额则大幅减少了70%。上述数据指向公司的分析诊断试剂产品产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核心原材料生物酶的采购数量却大幅下滑,这违背了正常的经营逻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