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已累计募资18亿元 利元亨业绩大降 再募资10亿也难解“燃眉之急”

2023-11-23 08:45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杨力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利元亨于2021年6月份登陆A股市场,当时募集资金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7.6亿元。截至2023年6月份,上述募集资金余额为1.19亿元。利元...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利元亨(688499.SH)又要募资10亿元。自上市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募资18亿元,而同期该公司仅分红0.8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业绩大幅下降,经营现金流为负,并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此次再募资能否解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将累计募资28亿 现金分红仅8700万

        11月22日,利元亨发布公告,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说明书(申报稿)以及对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报告。

        此次定向增发,利元亨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约10亿元,其中,7.4亿元用于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建设项目,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在第一轮问询中,交易所向利元亨提出两个大问题和六个小问题,其中包括要求该公司说明前次募投项目的投资方向以及实施进展等情况,说明本次继续大额融资投向HJT光伏电池生产设备以及智能仓储物流设备等业务的主要考虑及必要性、紧迫性,融资规模是否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方向以及企业规模相匹配,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对发行人业务发展、收入结构及生产经营的影响,是否充分审慎评估融资开展相关业务的相关风险。

        《电鳗财经》注意到,利元亨于2021年6月份登陆A股市场,当时募集资金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7.6亿元。截至2023年6月份,上述募集资金余额为1.19亿元。利元亨曾对上述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做过调整,调整后,5.3亿元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成项目,1.3亿元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2021年IPO募资后,利元亨在2022年紧接着又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9.5亿元,该可转债于2022年11月18日上市,到期日为2028年10月24日。上述募集资金中,6.9亿元用于锂电池中段专机及整线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从今年年初至现在,利元亨的股价一直处在下降中,该公司于11月9日发布公告再次向下修正了触发转股价格。

        由此可见,从2021年登陆A股市场,利元亨已经从资本市场募资18亿元,如果此次增发募资得以实施,该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募集资金将达到28亿元。

        在三次向伸手要钱的同时,利元亨给股东分配了多少利润?

        2021年利元亨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5192万元,2022年未分红,2023年该公司现金分红3532万元。累计现金分红8724万元。其募集资金总额是现金分红的32倍。

        业绩低迷 存短期流动性风险

        利元亨三番五次的募集资金还在分红上如此吝啬与该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有直接关系。该公司发布的2023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44.32%;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10万元和343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94.32%和98.71%;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亿元。

        年报显示,利元亨主要从事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为新能源领域(锂电、光伏、氢能)企业提供智慧工厂解决方案,是全球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锂电及泛半导体设备龙头。

        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有76.31%的收入来自锂电池制造,16.51%的收入来自智能仓储设备,1.83%的收入来自汽车零部件制造,5.36%的收入来自配件、增值服务等。

        在上市后的2021年和2022年,利元亨实现扣非前后净利润分别为2.05亿元和2.5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64.13%和26.69%。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大幅下降是否预示着该公司的增长遇到了瓶颈。

        业绩转入低迷的同时,利元亨的货币资金在大幅减少,而应收账款却在大幅增长。

        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利元亨的货币资金余额为5.3亿元,较年初的15.9亿元下降了66.7%;同期应收账款余额为24.6亿元,较年初的12.6亿元增长95%。值得注意的是,利元亨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5.7亿元,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不能覆盖上述债务。

        2021年和2022年,利元亨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07亿元和2.8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88%和10.4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