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联新材产能或已过剩,募资10亿扩建是否有利于股东利益?

2023-12-20 10:42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前三季度又同比下滑了21.61%,连续下滑;特别是2022年三大产品线的生产量均显著下滑。也即公司的机器设备大幅增加,却并未带来销售收入的增长,相反销售额还显著下滑...

        近日瑞联新材(688550.SH)发布了《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证券募集说明书(上会稿)》,计划通过发行可转债的方式募集资金10亿元,分别用于投建“OLED 升华前材料及高端精细化学品产业基地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涉及金额分别为8亿元和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瑞联新材是在2020年9月在科创板IPO的,发行价格高达113.72元,后经分红转增复权后价格也在55元左右;而截至目前瑞联新材股价尚不足40元,相比IPO存在深度折价。另据《募集说明书》披露,本次投资总额达8亿元的“OLED 升华前材料及高端精细化学品产业基地项目”,其中绝大部分为建筑工程费、车间及配套设施设备等固定资产投入,建成后预计在设定的经营期内年平均营业收入为5.38亿元。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瑞联新材此前在2021年末拥有的固定资产原值总共才6.1亿元,但2021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就已经高达15.26亿元。也即瑞联新材在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募投项目中,将采购比2021年实际拥有金额更多的机器设备,却只产生了相当于2021年三分之一的营业收入。至于上述数据的成因,瑞联新材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财务数据显示,近年来瑞联新材固定资产持续增加,2021年末机器设备固定资产原值还仅为6.1亿元,2022年中单是在建工程转入金额就高达3.04亿元,年底增加至9.31亿元;2023年上半年在建工程继续转入7865万元,上半年末增加至10.19亿元。2023年上半年公司拥有的机器设备,相比2021末增幅达三分之二。但与此同时,瑞联新材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了2.96%,2023年前三季度又同比下滑了21.61%,连续下滑;特别是2022年三大产品线的生产量均显著下滑。也即公司的机器设备大幅增加,却并未带来销售收入的增长,相反销售额还显著下滑,这也指向公司的产品产能已处于较严重的闲置状态。

        不仅如此,《募集说明书》第48页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前次募投项目“新能源材料自动化生产项目”已完工, 但受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该项目前暂未实现预期收益。如未来上述影响因素持续存在,则该前次募投项目存在不能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而在2022年6月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公司2021年11月15日公告的锂电池电解液的成膜添加剂碳酸亚乙烯酯(VC)和氟代碳酸乙烯酯(FEC)进行产能布局,蒲城海泰新能源材料自动化生产项目进展如何?目前是否已开始生产?是否已开发相应的客户?”

        当时瑞联新材在当年6月2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表示,该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已进入建设后期,客户已经在接洽,待试生产的样品通过验证后即可对外销售。2022年年报也提到:“蒲城海泰新能源材料自动化生产项目已交付”。也即针对“蒲城海泰新能源材料自动化生产项目”,公司在2022年6月就已经公告“客户已经在接洽,待试生产的样品通过验证后即可对外销售”,但实际上截止到目前暂未实现预期收益。

        此外,根据《募集说明书》第112页披露的“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情况”,2021年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对应销售金额合计为8.6亿元。但是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2021年年报,前五大客户对应销售金额合计却是7.79亿元,与本次信息披露明显不同。详细对比可以发现,本次《募集说明书》披露的2021年第一大客户“日本中村科学器械工业株式会社”、第五大客户“江苏和成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对应的销售额,并未出现在2021年年报中,瑞联新材针对客户销售信息披露存在前后矛盾。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