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支付机构遭“双罚” 千万级罚单再现

2023-12-25 15:03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易联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支付”)罚没金额也超过了500万元,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支付账户管理规定,该公司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30.24万元,并处罚款565万元,...

        临近年末,支付领域再现千万元级别罚单。12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近日针对多家支付机构连续披露多张罚单,其中包括两张罚没千万元级别罚单。被罚的支付机构中,还有一家早前已被注销支付牌照。

        具体来看,广东汇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汇卡”)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支付账户管理规定,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30.59万元,并处罚款1852.96万元,合计罚没金额为2183.56万元。同时,时任广东汇卡总裁杨毅被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

        而另一张千万级别罚单的“得主”为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汇电子商务”),该公司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98.67万元,并处罚款993.33万元,合计罚没金额为1191.99万元。同时,时任信汇电子商务董事长、总经理王春江被警告,并处罚款50万元。

        易联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支付”)罚没金额也超过了500万元,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违反支付账户管理规定,该公司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30.24万元,并处罚款565万元,罚没款合计695.24万元。同时,时任易联支付高级销售经理胡孝儒、董事长助理林东潮、董事长谭威强分别被罚7万元、7万元和50万元。

        针对上述处罚情况,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从罚没金额来看,被罚金额较大,尤其是两张千万元级别罚单,表明相关机构违规性质特别严重,反洗钱不力和商户管理仍是处罚的重灾区。同时,人民银行对于支付行业从严监管,双罚也将成为后续支付机构被罚的主要特征之一。

        对于前述机构被罚的具体事宜以及当前整改进度,北京商报记者向对应机构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均未收到回应。

        根据人民银行官网披露的信息,广东汇卡与信汇电子商务此前牌照许可类型均为银行卡收单,其中广东汇卡覆盖范围为广东省,信汇电子商务业务覆盖范围为广东省、福建省。易联支付业务范围为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广东),银联网络业务范围内互联网支付(全国)、预付卡受理(全国)、银行卡收单(广东省)。

        需要注意的是,信汇电子商务当前已经被剔除出支付机构行列,2023年7月,人民银行对信汇电子商务做出“不予续展”的决定。而广东汇卡在2023年年初的续展中,续展工作被人民银行中止。与此同时,广东汇卡与信汇电子商务早前均因卷入网络犯罪活动中,被警方通报成为洗钱的一环。

        例如,公安部网安局在2023年11月披露,2020年至2022年间,信汇电子商务发生过的资金转移业务中,有多次因涉嫌转移非法资金被各地警方协查的情况发生,涉案商户资金的交易额95亿元,代付资金263万笔,涉案银行卡120余万张。

        王蓬博指出,即便是被中止的广东汇卡以及被注销牌照的信汇电子商务也无法避免被人民银行处罚,也再度表明支付行业合规的重要性。尤其是新的监管要求下发后,支付机构想要长期经营,必须高度重视合规建设。建议支付机构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商户、交易的管理,提高风控效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