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亦精微IPO业绩可持续性存疑

2024-01-04 14:55 | 来源:经济参考网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梳理发现,晶亦精微在第一轮问询回复中对业绩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回复显得“底气不足”,有的地方含糊其辞,有的甚至干脆避而不答。...

       正在冲刺科创板的北京晶亦精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亦精微”)在2023年11月9日回复了第一轮交易所问询。上交所重点关注了晶亦精微在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领域的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产品是否具有竞争力,行业发展趋势如何,公司12英寸CMP设备收入是否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对单一大客户是否存在严重依赖性等问题。这些问题直指晶亦精微上市后的业绩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晶亦精微在第一轮问询回复中对业绩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回复显得“底气不足”,有的地方含糊其辞,有的甚至干脆避而不答。

  对此,晶亦精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相关披露文件中涉及的行业数据、行业分析均引用自行业权威机构,因部分数据及信息涉及商业秘密,经上交所审核批准,披露文件中豁免披露涉及用户、价格等信息。 

  大客户突增订单“解渴”

  据了解,晶亦精微是从事CMP设备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公司,属于半导体设备行业,其下游客户主要是集成电路制造公司。

  公司前身为北京半导体专用设备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五研究所,以下简称“四十五所”)CMP事业部。四十五所于2019年9月以CMP相关技术科技成果转化投资设立晶亦精微,并将CMP相关资产、业务、人员转移给后者。目前晶亦精微为四十五所下属单位中从事CMP设备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的唯一主体。四十五所合计控制晶亦精微42.85%股份,为晶亦精微控股股东。

  申报材料显示,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晶亦精微营业收入分别为9984.21万元、2.197亿元和 5.0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76.49万元、1418.4万元和1.28亿元。

  晶亦精微2021年的营业收入还不到2.2亿元,2022年营业收入为何突然飙升至5.06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晶亦精微在2022年靠着第一大客户中芯国际(688981.SH)的大订单,使得公司当年营收大增。不仅如此,由于中芯国际在2022年突然大幅增加对晶亦精微的设备采购,使得晶亦精微一举满足了科创板上市的一项关键标准——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

  根据招股书,晶亦精微选取的是科创板上市的第四项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申报材料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晶亦精微对中芯国际销售8台、7台、28台、17台8英寸CMP设备,来自于客户中芯国际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106万元、6376.17万元、2.5亿元和1.56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71.17%、33.29%、49.74%和50.67%。晶亦精微预计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仍将存在对中芯国际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的情形。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晶亦精微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00%、99.23%和88.21%。2020年及2023年上半年,晶亦精微存在向中芯国际销售金额超过公司当期销售总额50%的情形。

  上交所也注意到这一问题。在问询中要求晶亦精微完善单一客户重大依赖的风险提示,并结合下游客户业绩变动,进一步分析公司对中芯国际销售的稳定性及可持续性。

  晶亦精微回复称,截至2023年7月31日,公司目前来自于中芯国际的在手订单还有16台,公司与中芯国际相关的在手订单金额为14826.05万元。2021年底、2022年底和2023年6月30日,晶亦精微对中芯国际的在手订单分别为56台、32台和16台,逐渐减少的原因是因为2021年中芯国际提前向晶亦精微发出了较多订单。

  起步较晚的12英寸产品 

  晶亦精微主要为集成电路制造商提供8英寸和6/8英寸兼容CMP设备,共有7种型号。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晶亦精微CMP设备销售数量为10台、21台和49台,其中8英寸CMP设备10台、21台、46台,2022年另外销售了3台6/8英寸兼容CMP设备。

  可以看到,晶亦精微目前销售几乎全部来自于8英寸CMP设备,12英寸CMP设备还未实现销售(实际形成收入,不同于采购订单)。而晶亦精微目前12英寸CMP设备没有实现销售的原因,是因为其12英寸CMP设备仍然处于验证阶段,距离实际量产并实现收入存在不确定性。

产品技术对比图(来源于晶亦精微招股说明书)

  晶亦精微在问询中披露,2024年公司覆盖市场需求共计177.84亿元。记者经过计算发现该数据是将2024年8英寸CMP市场需求41.82亿元与12英寸28nm及以上制程市场需求132.79亿元和6/8英寸的3.23亿元相加得出。可以看出,晶亦精微12英寸设备还在验证阶段,却在回复中将12英寸28nm及以上制程的市场需求算入了自己的市场需求当中。

  相比之下,根据公开信息,华海清科(688120.SH)除了覆盖8英寸制程工艺,12英寸设备也已经实现28nm制程的成熟产业化应用,并且14nm制程工艺技术已经处于验证中。晶亦精微在12英寸CMP设备上发展进度落后于华海清科。据悉,华海清科是国内高端半导体制造商,主要生产12英寸CMP设备,为该行业的国内龙头企业。

  在产品方面,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各类型CMP设备是否具有替代或迭代关系;分析产品结构是否完整;公司产品是否属于行业主流产品及先进性体现。

  晶亦精微认为不同各类型CMP设备之间不具有替代或迭代关系,并认为产品属于行业主流产品,但没有直接回答产品是否具有先进性。

  晶亦精微也没有直接回答公司产品结构是否完整,但根据公司披露的各型号产品应用领域和销售情况可以看出,晶亦精微目前产品结构并不完整,在12英寸的产品上存在明显短板。

  据了解,晶亦精微销售的8英寸CMP设备也不完全能称之为行业主流产品,目前国内外对于CMP设备的主流趋势是生产和销售12英寸的产品。

  晶亦精微有7种型号的产品,包括8英寸的HJP-200 、Horizon和Horizon-Plus三种型号;12英寸的Skylens和Horizon-300两种型号;6/8英寸的Horizon-T和Horizon-TPO两种型号。12英寸的型号均尚未形成销售,6/8英寸的Horizon-TPO型号也尚未实现销售。此外晶亦精微目前有的这7种型号产品都应用于半导体制造领域,暂未用于晶圆材料制造领域。

  在核心技术方面,上交所问询晶亦精微是否掌握了目前产品类型所涉的设计、制造相关技术。晶亦精微表示在8英寸CMP设备、12英寸CMP设备、6英寸CMP设备和6/8英寸兼容CMP设备方面,均已掌握所涉的设计、制造相关技术。

  “堪忧”的8英寸市场

  在产品单价上,其在问询回复中表示“12英寸设备单价较竞争对手具备优势”。然而,晶亦精微目前并没有实现12英寸设备的销售收入,并且也没有在问询回复中披露12英寸设备的单价。其所称的“12英寸设备单价较竞争对手具备优势”并没有提供依据。

  在市场竞争格局和趋势上,上交所关注其8英寸CMP设备需求呈上涨趋势是否有充分依据,是否存在短期内需求下滑的情况,各类CMP设备未来的市场空间;市场主要竞争格局和变化趋势如何;产品进入下游客户的主要程序、是否需要下游客户逐一验证、验证过程、验证费用承担情况、验证效果、验证是否完成及完成需要的时间还有验证周期。上交所重点要求晶亦精微分析进入12英寸CMP设备领域并形成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是否存在不确定性。

  在市场整体变化趋势上,自二十一世纪初开始,国际主要晶圆厂商的研究和扩产重点就转向应用12英寸晶圆,并且12英寸半导体设备的技术要求更高,毛利率也较高。如今,国际龙头企业已经基本停产8英寸CMP设备,国内华海清科也主要生产12英寸CMP设备。当然,这并不是说8英寸就没有市场了,8英寸产线相较于12英寸产线还是具有特色工艺更为成熟且成本较低的优势。

  在企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上,晶亦精微均不如华海清科。晶亦精微2022年营业收入为5.06亿元、净利润为1.28亿元,华海清科2022年营业收入为16.49亿元、净利润为5.02亿元。晶亦精微2020年至2022年在中国大陆的CMP设备市场占有率约为3.49%、6.87%和10.68%,华海清科同期在中国大陆的CMP设备市场占有率约为12.59%、22.20%和30.83%。

  在8英寸CMP设备市场需求上,晶亦精微从8英寸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旺盛、产线扩建计划和下游订单充足等角度,对“8英寸CMP设备需求呈上涨趋势是否有充分依据,是否存在短期内需求下滑的情况”的问题,得出了“8英寸CMP设备需求未来将呈上涨趋势,不存在短期内需求下滑的情况”的结论。

  但其后在分析各类CMP设备未来新增市场空间时,却暴露了全球8英寸CMP设备市场空间未来呈现下滑的趋势。回复内容显示,根据 SEMI、Canaccord Genuity及华经产业研究院统计的全球晶圆制造市场数据,2024年、2025年和2026年,全球8英寸CMP设备市场空间分别为41.82亿元、22.43亿元和23.48亿元,总体呈现下滑趋势;12英寸CMP设备28nm及以上的产品市场空间分别为132.79亿元,137.49亿元和149.86亿元,呈现逐年上升趋势;12英寸CMP设备28nm及以下的产品市场空间分别为41.93亿元、43.42亿元和47.33亿元,总体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