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抛出“开门罚” 保险业强监管持续

2024-01-08 14:59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监管机构出具罚单背后,既有“老生常谈”的顽疾,也有个别机构的“特殊情况”。比如,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虚列业务套取费用等常见违规问题依然突出;同时,也有保险公司内...

        新年伊始,监管层对保险机构的监管正在持续收紧,陆续披露了一批罚单。1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24年首周,监管已经对4家保险机构作出了停业的处罚,4家被罚机构都是保险中介机构,4位机构高管被撤销任职资格,另有3位保险公司员工或代理人被禁业。

        业内专家认为,监管采取“开门罚”顶格处罚的做法表明对市场秩序的整顿更加严格,这有助于遏制违规行为,提高市场规范性。同时,监管部门也多次表态,做到“长牙带刺”,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为抓手,监管一贯到底、一严到底、一查到底。

北京商报

        一周开7张罚单

        保险业的严监管仍在持续,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2024年的第一周,监管已经针对保险机构或个人开出了涉及撤职、禁业、停业等顶格罚单共7张,平均每天一张。更关键的是,部分机构被停止新业务长达两年时间,高管被撤销任职资格。

        以吉林省昌禾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因虚列人员套取费用、委托未在本机构进行执业登记的个人开展保险代理业务、超出规定的经营区域从事保险代理业务活动等违规,被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同时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3个月。时任吉林省昌禾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阳被警告并处罚款3万元,同时撤销任职资格。金联安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则因为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问题,被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两年。

        除了针对机构的停业罚单,还有针对个人的禁业处罚,2024年刚过去一周,已有3位保险从业者被禁业,其中有两人为终身禁业。

        监管机构出具罚单背后,既有“老生常谈”的顽疾,也有个别机构的“特殊情况”。比如,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虚列业务套取费用等常见违规问题依然突出;同时,也有保险公司内部人员非法吸收客户存款用于投资和出借等方式获利。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表示,监管采取2024年“开门罚”便作出顶格处罚的做法,表明对市场秩序的整顿更加严格,这有助于遏制违规行为,提高市场规范性。

        从监管表态来看,“长牙带刺”强监管未来或将成为保险行业监管执法的主基调。金融监管总局财险司近日在专栏文章中表示,做到“长牙带刺”,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为抓手,靠前监管、精准施策,切实解决监管“宽松软”问题,努力做到监管一贯到底、一严到底、一查到底。张雪峰直言,监管“长牙带刺”能够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增强市场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为健康的金融环境奠定基础。

        剑指中介市场乱象

        从监管开具的罚单情况来看,保险中介机构成为了被顶格处罚的“重点对象”。

        2024年首周被责令停止新业务的4家机构均为保险中介机构,包括两家保险代理公司、一家保险销售公司以及一家保险经纪公司的分公司。4家机构相关责任人或高管被撤职。

        从违规缘由来看,主要涉及了虚假列支费用、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委托未在本机构进行执业登记的个人开展保险代理业务等。

        “诚信合规经营是企业的生命线。”金融系统业内人士武忠言表示,“从4家机构违规行为来看,这些本应是基本的职业经营操守,然则违规行为为何屡禁不止,或许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之内部考核之压力以及受罚成本低于收益等因素,企业存在机会主义和侥幸心理。”

        保险中介市场缘何频现数据不真实、虚假列支费用等情况?张雪峰分析,这可能源于其在保险市场中的敏感角色。由于其在保险产品销售和服务中的中间地位,可能存在违规牟利的动机,监管对其实施更严格的监管,有助于减少市场潜在风险,同时推动整个行业更加规范运作。

        未来,除了金融监管总局等监管部门的直接监管,保险公司也需要按要求监督和矫正保险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将正式施行的《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提到,保险公司应当加强对与其具有保险销售业务合作关系的保险中介机构保险销售行为合规性监督,定期了解该保险中介机构在合作范围内的保险销售行为合规情况,发现该保险中介机构在从事保险销售中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及合作协议要求情形时,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和督促纠正,并依法追究该保险中介机构责任。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